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瘦身 > 顺产瘦身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产后这么做让你胖不起来 瘦身有哪些方法

2016-02-19 07:22:54      家庭医生在线

当孕妇分娩后,看到自己身体发胖应该是多数新妈妈们最难过伤心的事情了。产后为了营养,新妈们还得继续吃很多营养品,这样的结果一定会导致产后肥胖,如果我们想要健康还想要身材,也不是完全没有办法。那么,产后如何不会发胖?

保持好心情

不良情绪会使产妇体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影响其新陈代谢,造成肥胖等问题。产后要保持乐观的情绪,避免烦躁、生气、忧愁、愤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适度饮食

妇女孕期和产后需要的营养比平常多,但要注意饮食有节度,一日多餐,按时进行,形成习惯。食物构成应以高蛋白、高维生素、低糖、低脂肪为好。合理产后饮食,荤素搭配、细粮与粗粮搭配并适当多吃水果。

勤于活动

顺产后应尽早下地做些轻微的活动,如洗手、洗脸、倒水等。满月后,随着身体的恢复,应坚持每天做体操或健美操等(产后瘦身操),以减少皮下脂肪堆积。

科学睡眠

产后夜晚睡8小时,午睡1小时,一天的睡眠时间即可保证。睡眠时间过多,人体新陈代谢降低,糖类等营养物质就会以脂肪形式在体内堆积造成肥胖。

母乳喂养

坚持母乳喂养,不但有利于婴儿生长发育,也可预防产后肥胖。母乳喂养可促进乳汁分泌,加强母体新陈代谢,将体内多余的营养成分输送出来。

避免产后不变胖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瘦身。那么,产后如何瘦身?

相信很多妈妈都经历过胀奶和被宝宝咬破奶头,或是奶头皲裂的痛苦,但是即便如此还是要把哺乳这件事进行到底。因为这不仅对宝宝的成长大有好处,而且能让你加速消耗掉怀孕期间所储存的脂肪。坚持母乳喂养,不仅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而且可以预防产后肥胖。因为母乳喂养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加强母体新陈代谢,将体内多余的营养成分输送出来。

选择既有营养又可控制热量的食物,如多选低脂肪及低蛋白的食品,像豆制品、牛奶、鸡肉、鱼等;多选新鲜蔬菜、海藻。如果是同一类的食物,应该选择脂肪少、热能低的品种,如可用鸡肉代替猪肉。一天只吃三顿饭,不加餐,正常饮食。喝鸡汤或者排骨汤,每次喝一小碗;多吃蔬菜,选择菠菜、冬瓜、白菜等蔬菜;喝一些小米粥,也是见好就收,从来不大吃大喝。每天至少吃二根香蕉,偶尔还吃苹果、草莓之类的水果,香蕉、苹果等都是减肥水果。

产妇的减肥和一般女性的减肥有明显的区别,妈妈们首先得保证产后恢复第一,减肥第二,在不影响身体恢复的前提下进行减肥工作。由于产后阶段的特殊性,妈妈们切忌选择极端的减肥方式,如节食、剧烈运动等,以免因此影响身体恢复和哺乳。产后妈妈减肥的重点有:

1、控制热量与脂肪。留心每种食物的热量,减少摄入高热量食物。每日膳食中少吃肥肉,可多吃鱼类和白肉(鸡肉)。

2、饮食要以清淡为主。饮食清淡对女性是有好处的。少吃咸的、带有酱油的食物,这类食物含有大量的糖分或盐分,不仅会增加体内的脂肪,对于产后伤口恢复也不利。

3、多吃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不仅富含营养,还能帮助妈妈减肥。产后多吃富含纤维素的新鲜果蔬有助于促进肠道消化,通便润肤。

4、饮食要有规律。每日最好定时、定量进餐,吃饭时切忌狼吞虎咽,应该细嚼慢咽,每次吃饭时间保持在20分钟以上。

5、热量负平衡。减肥的秘诀就是,热量的摄入量必须小于人体的消耗量。

6、减肥需高度的意志力。意志力直接决定着减肥的最终结果,妈妈们一定要坚定减肥的信心。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瘦身方法 产后如何胖不起来 产后

产后何时瘦身好 产后塑身的方法有哪些

备孕是优孕的关键,与意外惊喜相比,期待中的宝宝则是父母爱的结晶、情的延续、灵的升华。为了让宝宝能够健康成长,男女双方必须了解一些备孕注意……详细>>

产后做热瑜伽瘦身快 产后吃这些能快速瘦身

生完孩子后,很多新妈妈急着想恢复到生孩子前的苗条身材,产后减肥开始了,产后瘦身的秘诀有很多,想知道吗?赶紧来看看吧。详细>>

产后肥胖常见四个因素 五个方法助你健康瘦身

产后肥胖的原因美丽是女性终生追求,特别是在这个“一胖毁所有”的时代下,女性更希望自己具备完美的S型曲线,因此,部分女性在看到一些生完宝宝……详细>>

产后多久可以进行瘦身?产后瘦身有何妙招?

对于职场孕妈来说,迅速恢复完美身材,有助于提高自信,避免产后抑郁症的发生。那么,顺产后多久可以进行瘦身运动呢?详细>>

产后发胖有原因 三个方法可帮助新妈妈来瘦身

随着孩子平安出生,女性朋友终于可以着手考虑自己的身材问题。但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产后发胖是新妈妈最常见的困扰之一,那么产后发胖的原因是什……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