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产后母婴要同室吗 新妈要正确照顾新生儿

2016-02-18 08:29:22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的医生都会建议产后母婴要同室,不仅是有利于哺乳,还能够增强母子的感情,那么产后母婴同室要注意什么呢?

产后母婴同室的好处

1、利于乳汁分泌

看着十月怀胎的宝宝在自己身边,新妈妈会安心,利于身体放松,而轻松的身心环境最有利于新妈妈乳汁的分泌。新生儿越早吮吸妈妈的乳头,妈妈分泌的奶水就越多,进而形成母乳喂养的良性循环。

2、培养母子感情

新生儿与新妈妈全天候在一起,可以增强小宝贝对妈妈的信赖感,妈妈看到小宝宝也会会心微笑。这些不经意的生活接触是培养母子感情的最佳桥梁。

3、间接减少疾病

伴随母婴同室而来的母乳喂养,有利于新妈妈的子宫收缩,对身体的产后恢复大有帮助。科学证明,母乳喂养还能减少产后乳腺癌、卵巢癌等妇科疾病的发病率。

如果小宝宝早产,或重症需抢救,新妈妈应首先遵循医生的建议,合理坚持母婴同室。

新妈妈要注意:

1、不能碰凉水、不可吹风。刚生完孩子的女人,全身毛孔都处于张开状态,身体也极度虚弱,这个时候抵抗力是最差的时候,邪寒最容易入侵。如若照顾不好,将来会落下不少病痛,例如最明显的就是风湿。

2、生完孩子两三天可以下床走走,稍微活动一下,有利于恶露的排出。

3、个人卫生一定要注意,产妇卫生巾勤换。

产后母婴要同室还是很有好处的,要照顾好自己的孩子。那么,刚产后如何照顾婴儿?

在月子里,妈妈要少抱宝宝,哄孩子抱宝宝这种事情交给爸爸或者家人来做。

喂奶的时候尽量躺着喂,因为刚生完孩子如果经常抱宝宝的话容易导致内脏下垂。而且月子里妈妈需要休息好,才能恢复之前耗费的体力和元气。

妈妈饮食要注意先清淡后滋补。刚生完孩子头一周,妈妈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这样有利于毒素排出,而且身体也有一个调节期,为后面的大补做好准备。如果一生完就开始大补,吃油腻的东西,一是身体不易吸收,二是那些高蛋白、脂肪会堆积在体内不利于毒素排出,还会导致奶水出不来。

对新生宝宝的体温一定要重视,要经常不定时地检测,一般36.5度是正常的,高于或者低于这个数字的,最好是带到医院去检查一下,毕竟小宝宝身体机能还是毕竟脆弱的。

帮宝宝换纸尿片的时候,一般都要从前往后擦拭,再换上新的,清洁完小屁股后,用痱子粉来保持屁股的干爽,避免小屁股出现红疹或者尿布疹之类的,给宝宝带来不安。

给宝宝洗澡可要讲究了,最好选择在一天中最温暖的的时候,比如是中午时候,切记一周用一两次婴儿沐浴露就好了,过度的清洁会造成宝宝的不适,而且清洁用品最好淡香,不适宜过浓的香味。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如何照顾孩子 产后母婴要同室吗 产后

产后新妈妈要及时开奶 掌握正确的哺乳姿势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为了宝宝的健康都开始选择母乳喂养了,母乳是宝宝出生后最好的饮食,有了母乳的喂养能让孩子有足够强的免疫力抵抗疾病,那……详细>>

新妈产后保健有哪些误区 要做到正确饮食

对于产后的护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正确的保健护理方法,可能会影响妈妈将来的一生,那么新妈产后保健有哪些误区?详细>>

新妈妈产后保健有哪些误区 产后如何正确保健

由于缺乏科学保健知识,一些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对产后护理存在许多错误的认识与做法。下面看看产后保健都存在哪些误区?详细>>

新妈产后保健有6大误区 产后7大注意事项

很多的妈妈都是新手上路,产后就会犯一些错误,让自己的身体或者宝宝的身体受到了伤害,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有哪些错误?详细>>

产后瘦身的正确时机 产后如何瘦身好

生完娃后,身边的姐妹们都忙于瘦身减肥,看着自己的小肉腰,恨不得马上收起来,可又木有动力减肥!到底有没有不用太花力气就能瘦身的减肥方法?下……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