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恢复期有哪些禁忌 看看常见问题护理要诀

2016-02-18 07:03:30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的产后恢复对身体本身有着久远的影响,因此产后期的调养对新妈妈来说十分重要。女性产后不仅要注意休息和保健,更要注重饮食健康。只有合理饮食,远离一些饮食禁忌。那么,产后恢复期有哪些禁忌?

忌食大麦及其制品

大麦及其制品,如大麦芽、麦乳精、麦芽糖等食物有回乳作用,所以产后仍在哺乳期的新妈妈应忌食。

忌食辛辣燥热之物

产后新妈妈大量失血、出汗加之组织间液也较多地进入血循环,故机体阴津明显不足,而辛辣燥热食物均会伤津耗液,使新妈妈上火,口舌生疮,大便秘结或痔疮发作,而且会通过乳汁使婴儿内热加重。因此新妈妈忌食韭菜、葱、大蒜、辣椒、胡椒、小茴香、酒等。

忌酸咸食物

酸性的咸味食物容易使水分积聚,而影响身体的水分排除,此外咸味食物中的钠离子更易使血液中的浓稠度增加,而让新陈代谢受到影响,造成血液循环减缓。新妈妈坐月子期间最好避免酸咸的食物。

有的新妈妈为了迅速瘦身,喝醋减肥。其实这样做不好。因为新妈妈身体各部位都比较弱,需要有一个恢复过程,在此期间极易受到损伤,酸性食物会损伤牙齿使新妈妈日后留下牙齿易于酸痛的遗患。食醋中含醋酸约3%~4%,若仅作为调味品食用,与牙齿接触的时间很短,不至于在体内引起什么不良作用,还可以促进食欲。所以,醋作为调味品食用,就不必禁忌。过咸的食品有回奶作用,在提倡母乳喂养的今天,新妈妈口味宜偏淡。

产后的恢复期的禁忌有很多,要做好平时的护理。那么,产后恢复期如何护理?

身体的变化

刚经历过生产后,子宫会立刻进行收缩来帮助止血,有时候新妈妈会因为子宫收缩而产生疼痛的感觉,特别是在喂哺母乳的时候,这时会使子宫进一步收缩,并且帮助排出恶露。在产后的头几天,新妈妈恶露的流量会比较多,颜色也会呈现鲜红色,通常在产后约4-6个星期内,恶露会逐渐变淡转为褐色,流量也会相应减少,而子宫也会慢慢地恢复至孕前正常般大小。

常见问题护理要诀

新任妈妈产后首次遇到的问题,都会令她们感到很困扰,其中有3大问题是比较常见的,如果能够了解多一点的知识,那么在护理上就可以轻松一点。

产后涨奶

一般而言,新妈妈从产后3至4天开始,乳房开始出现胀大,并且有乳汁分泌。如果新妈妈是母乳喂养的话,涨奶的情况就属于正常,在产后需要及时开奶,让宝宝吸吮到营养丰富的初乳。

护理:当新妈妈遇上涨奶的情况,又想得以纾缓,首先就要视乎新妈妈是否仍想继续喂哺母乳,如果欲减少奶量,可以在乳房胀大时,采用冷敷的方法,借此来减轻涨奶带来的痛楚,也会让奶水逐渐变少。

纱布收腹带:最早是在七十年代日本女性产后开始采用使用纱布绷带缠绕式裹腹以达到收腹效果。使用的好是可以达到一定的收腹作用,但使用起来比较麻烦,松紧度不好把握,在日本早已被淘汰,因其价格便宜,在国内一些中小城市还有一部分女性在使用。

专业功能收腹带:专业功能性产后收腹带是在腹带的物理收腹基础上,科学地利用了草本中药汉方贴腹部透穴作用,使产后收腹又达到一个新突破,其用材更优,功能更全,使用起来更简单方便,不仅助缩收腹效果好,对产后子宫、产道复旧、恶露的排净,身体功能恢复都具良好作用,实为较为理想、实

化纤类的:有些网上照片也挺好看,但真正使用起来会感到不舒适,有的还会过敏,刺激皮肤,有的还有一些难闻的异味,选用时要注意。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护理 产后恢复禁忌 产后恢复

产后恢复有四大禁忌 产后恢复吃什么最营养

女人在产后,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产后休养生息对新妈妈的身体恢复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要怎样才算正确的休养到位呢?如何才是……详细>>

产后怎样恢复精力 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益

产妇生了孩子身体会受到很多的影响,尤其是产妇常常会感到精力不足。那么,怎样让产妇快速恢复呢?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好处呢? 详细>>

产后恢复期哪些东西不能吃 三类食物千万别碰

女性的产后恢复对身体本身有着久远的影响,因此产后期的调养对新妈妈来说十分重要。女性产后不仅要注意休息和保健,更要注重饮食健康。只有合理饮……详细>>

产后恢复有10大误区 正确产后恢复方法是怎样

生完宝宝后,身体虚弱的新妈妈需要补充营养,以尽快恢复。但是,恢复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很容易犯下面的错误。详细>>

产后恢复的四大调养法 恢复身体哪些食物不能碰

对于女性来说,产前产”后”的调养都是非常重要的。女人在产后,生理上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产后的休息和”行”动对产后妈妈的身体恢复速”度和”……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