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孕期须远离这些辐射物 孕期防辐射应该吃什么

2016-02-19 07:23:45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的时候,我们的家中是有很多辐射物的,例如吹风机啊,微波炉啊,都有很大的辐射,所以我们的准妈妈一定要当心才好。

电热毯

电热毯通电后会产生电磁场,产生电磁辐射。这种辐射可能影响母体腹中胎儿的细胞分裂,使其细胞分裂发生异常改变,胎儿的骨骼细胞对电磁辐射也最为敏感。孕妇在妊娠头3个月使用电热毯会增加自然流产率。正确的用法是先预热半小时再使用,睡前关闭开关,拔掉电源插头。

微波炉

微波炉的电磁辐射强度是众多家电产品中最强的,它所产生的电磁辐射是其他家电的几倍。如果受到过量的微波炉电磁辐射,会产生头昏、睡眠障碍、记忆力减退、心动过缓、血压下降等现象。更重要的是,高强度的微波可致胎儿畸形、流产或死胎等严重后果。当然,虽然微波炉辐射大,但仍在可防的安全范围。

建议:开启微波炉后立即退后一米左右,微波炉工作时,人不要同微波炉在同一个房间;微波炉停止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开启微波炉;经常用微波炉烹煮食物最好穿屏蔽围裙或防护衣。孕妇尽量不要接近微波炉,即使要接近,也不要站在旁边。在搬运时,注意不要磕碰微波炉,另外,定期清理微波炉也很重要。微波炉在使用6到7年后最好淘汰更新。

电吹风

说到家用电器的辐射,大家往往会忽略体积较小的电吹风,其实它是“辐射之王”。电吹风确实是高辐射的家用电器,特别是在开启和关闭时辐射最大,且功率越大辐射也越大。由于使用时离头部较近,主要引起中枢神经和精神系统的功能障碍,主要表现为头晕、疲乏无力、记忆力衰退、食欲减退、失眠、健忘等亚健康症状。注意:使用吹风机时,尽量不要贴近头部。

要清楚容易产生辐射的情况,采用食疗进行抵抗。那么,孕期防辐射应该吃什么?

紫菜:抗辐射圣品

紫菜能抗辐射、抗突变、抗氧化,与其含硒有关。硒是种重要的微量元素,能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保护人体健康。常吃含硒丰富的紫苋菜,可提高人体对抗辐射的能力。

大蒜:减少辐射损伤

大蒜是烹饪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大蒜中含硒较多,并且大蒜的抗氧化作用优于人参。因此适量吃些大蒜有助于减少辐射损伤。

黑木耳:清胃、涤肠、防辐射

黑木耳中的胶质可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及放射性物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防辐射的作用。

西红柿:减少皮肤辐射损伤

科学调查发现,长期经常食用番茄及番茄制品的人,受辐射损伤较轻,由辐射所引起的死亡率也较低。实验证明,辐射后的皮肤中,番茄红素含量减少31%~46%,其他成分含量几乎不变。番茄红素通过猝灭侵入人体的自由基,在肌肤表层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有效阻止外界紫外线、辐射对肌肤的伤害。

黑芝麻:增加细胞免疫

中医理论认为,黑色入肾,“肾主骨升髓通于脑”,各种辐射危害主要影响人体大脑和骨髓,使人免疫系统受损。多吃补肾食品可增强机体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功能,能有效保护人体健康。

海带:抗辐射作用

最新研究发现,海带的提取物海带多糖因抑制免疫细胞凋亡而具有抗辐射作用。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防辐射吃什么 孕期会辐射的物品 孕期

孕期防辐射有什么方法 孕期防辐射要注意什么

怀孕前后女性的体质会产生一些变化,对外界的刺激,像电波辐射等会变得更敏感。这种时候,做好预防措施总是有备无患的。那么,孕妇有什么防辐射的……详细>>

孕期防辐射吃什么

在一些天然食物中,某些维生素含量对辐射损伤组织的修复及辐射损伤的预防和治疗都有着显著的效果,因而在平时的饮食中可以适当食用,如卷心菜、豆……详细>>

孕期不要太依赖防辐射工具 防辐射事项要谨记

现在大部分的家庭都会使用各种各样的电器,因此辐射无处不在。虽然电器在出厂检测时其辐射量都是符合安全标准的,但是这房间里所有电器的辐射量是……详细>>

孕期准妈咪如何预防辐射 西红柿有助准妈妈防辐射

孕期中的准妈咪是幸福,因为在不久的将来会多一位小宝贝。但是孕期中的准妈咪要注意预防辐射。那么,孕期准妈咪如何预防辐射呢?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孕期辐射来源有哪些 防辐射服有用吗

孕妇要远离电磁辐射不仅仅是穿着防辐射服就可以的,要有针对性的远离这些辐射源头,了解家里有哪些存在电磁辐射的电器,下意识的远离他们,这样才……详细>>

  • 冯媛

  • 赵新军

  • 李涛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