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孕期喝什么汤比较好 这几种水果可多吃

2016-02-20 06:59:23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妈咪在受孕期间常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妊娠反应,呕吐严重还会失水,所以更应该补充水分及所需的营养,家里人要炖一些营养丰富的汤,那孕妇喝什么汤最好呢?

孕妇喝什么汤最好之孕早期

孕早期母体子宫和乳房已开始增大,胚胎、胎盘开始发育,羊水也已产生。所以孕早期必须供给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无机盐、维生素具有建造身体、调节生理功能的作用,缺乏易影响胚胎的分化、细胞的分裂和神经系统的发育。

鸡肉炖汤味鲜美,有刺激消化液分泌的作用,但是鸡汤里面千万不要放当归,当归有活血的功效,但是对孕妇来说容易化掉胎儿,纯鸡汤最好,用土鸡一只清水炖放点姜、花椒和盐就可,用高压锅压二十五分钟就可以了,烹调方式以清淡为宜。

孕妇喝什么汤最好之孕中期

孕中期是母体和胎儿增长的快速时期,尤其是胎儿脑细胞分化发育的第一个高峰,应保证优质足量的蛋白质。蛋类蛋白质中氨基酸的含量和组成较其他动物性食品更为理想,是已知天然食物中最优质的蛋白质,蛋黄中含有丰富的钙、铁、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是孕妇比较理想的食物。

蛋黄莲子汤

畜禽内脏,尤其是肝脏。维生素A和铁等微量元素含量丰富,禽肉脂肪含量低,肌肉细腻,蛋白质含量丰富,猪肝菠菜汤能补血,对宝宝也很好。

排骨汤,猪排骨提供人体生理活动必需的优质蛋白质、脂肪,尤其是丰富的钙质可维护骨骼健康;具有滋阴润燥、益精补血的功效,适宜于气血不足,阴虚体差的孕妇。

孕妇喝什么汤最好之孕晚期

孕晚期子宫更加增大,升至上腹,并向上顶压胃和隔肌。孕妇饭量减少,但又有饥饿感。胎儿此时生长迅速,大脑细胞增殖,细胞体积迅速增大到达高峰,尤其对脑发育影响最大,此时母亲的营养至为重要。鱼类肌肉纤维细嫩,含蛋白质丰富,脂肪以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含维生素B2、锌、硒较丰富,有利于DHA的供给。对胎儿脑和神经发育有益。

鲫鱼香菇汤有利于补气、利水、消肿、改善小便不畅。

不少汤对孕期的女性非常有帮助,另外可以多吃一些水果。那么,孕妇吃什么水果好?

苹果

苹果中含有的磷和铁等元素,易被肠壁吸收,有补脑养血作用,是非常适合孕妇的温和水果。苹果还富含脂质、多种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细纤维含量高,有利于胎儿大脑皮层边缘部海马区的发育,有助于胎儿后天的记忆力。而且,在怀孕期间多吃苹果的孕妇,其孩子患上哮喘的机会较少。孕妇每天吃1—2个苹果即可以满足对锌的需要量。

猕猴桃

猕猴桃是一种特殊的水果对育龄女性来说是很好的营养食品。怀孕前或怀孕期,尤其是怀孕的前3个月,有条件的女性可常食用猕猴桃。但也并非人人皆宜。由于猕猴桃性寒,故脾胃虚寒者应慎食,经常性腹泻和尿频者不宜食用,有先兆流产的人也应忌食。

樱桃

所有水果中,樱桃所含的铁质特别丰富,几乎是苹果、橘子、梨的20倍,而且它还含有胡萝卜素(比葡萄、苹果、橘子多4~5倍)、维生素B1、B2、C以及柠檬酸、钙、磷等营养成分,多食用可补血及帮助肠胃功能。若孕妇食欲不佳,更应积极吃樱桃,对胎儿很有帮助,许多孕妇常吃樱桃,生下的宝宝多拥有一张红润的健康面容。

无花果

无花果的果实无论鲜品还是干品均味美可口。它富含多种氨基酸、有机酸、镁、锰、铜、锌、硼及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它不仅是营养价值高的水果,而且是一味良药。它性甘味酸平,有清热解毒、止泻通乳之功效,尤其对于痔疮便血、脾虚腹泻、咽喉疼痛、乳汁干枯等疗效显著。

孕妇最容易患痔疮。预防痔疮必须保持大便通畅,注意饮水,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同时,孕妇宜常吃适量的无花果。因为无花果不仅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还能够治疗痔疮及通乳。

秋梨

吃秋梨可以清热降压。秋梨被誉为“百果之宗”,是我国最古老的果木之一。它质脆多汁,清甜爽口,醇香宜人。其性甘寒微酸,有清热利尿、润喉降压、清心润肺、镇咳怯痰、止渴生津的作用,可治疗妊娠水肿及妊娠高血压。它还具有镇静安神、养心保肝、消炎镇痛等功效,有防治肺部感染及肝炎的作用。常吃炖熟的梨,能增加口中津液,防止口干唇燥,不仅可保护嗓子,也是肺炎、支气管炎及肝炎的食疗品。将生梨去核后塞入冰糖10克、贝母5克、水适量,文火炖熟,服汤吃梨,可防治外感风寒、咳嗽多痰等疾患。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吃什么水果好 孕期喝什么汤 孕期

孕期哪些水果不能多吃 却可多吃苹果

我们都知道,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是水果是能够帮助准妈妈们补充不少的营养的,但是,并不是每一种水果都适合准妈妈们食用。那么,准妈妈们知道孕妇……详细>>

孕期禁忌习惯有哪些 孕期吃哪些水果比较好

怀孕期间,很多孕妈妈都会特别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因为自己错误的习惯,容易影响到胎宝宝的生长发育,那么孕妈妈应该要改掉哪些坏习惯呢? 详细>>

菜刀削水果孕期最好不吃 孕期吃哪些水果好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我们已经越来越习惯,有啥事就问问“度娘”,特别是到了怀孕,就更加小心,比如,怎么选择水果?哪种能吃,怎么吃?那么,……详细>>

10种水果缓解孕期不适 孕期吃水果注意两点

某些孕妇孕期会出现恶心反胃、食欲不振、便秘等情况,这就会严重影响宝宝的健康。那么,孕妇吃什么水果可以缓解身体的不适呢?详细>>

6类食物孕期女性不能碰 可多吃哪些水果好

女性怀孕的时候在饮食上是有很多的注意事项的,例如都有哪些不能吃的食物?又有哪些好处多多的水果呢?详细>>

  • 苏春志

  • 曹杰

  • 王磊

  • 罗湛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