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要积极预防感冒 孕妇感冒怎么办

2016-02-17 08:57: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孕中期,主要是胎儿胚胎发育器官形成的时间,若患流行性感冒,且症状较重,则对胎儿影响较大,此间服药对胎儿也有较大风险。那么,孕妇如何预防感冒最有效呢?

勤洗手

外出后、进食前、上厕所后、睡觉前应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洗手时应充分摩擦双手,特别是指尖和指缝之间,让肥皂产生大量的泡沫,这个过程应不少于15秒,然后用流动水冲洗干净,并用干净的毛巾或擦手纸擦干双手。

勤开窗

应让新鲜空气不断进入室内,至少在午睡后和晚睡前进行通风换气。每天开窗通风的时间应不少于2小时。另外,要在太阳出来后再开窗换气,因为太阳出来前,室外的二氧化碳浓度较高,对孕妇不利。如果空气污染指数大,不利于通风换气,可借助空气清新器。

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

孕妇要尽量避免去拥挤、热闹、人多的公共场所,如电影院、大商场、超市,因为这些地方容易获得通过呼吸道传染的感染性疾病,如感冒、巨细胞病毒、风疹病毒等的感染,必要时需戴口罩;另一方面这些地方空气污浊,影响胎儿的氧气供应。

维生素C抗感冒

维生素C是体内有害物质过氧化物的清除剂,同时具有提高呼吸道纤毛运动的防御功能。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或维生素C片剂,如番茄、菜花、青椒、柑橘、草莓、猕猴桃、西瓜、葡萄等。维生素C在加热过程中会大量丢失,烹饪时要注意保护。

盐水漱口

每天清晨起床洗漱后,用盐水漱口,再喝半杯白开水,不但可预防感冒,还对齿龈的健康有好处,因为孕妇齿龈充血,易患齿龈炎。外出回家后亦应先漱口。

晨起冷水洗脸

晨起用冷水洗脸可增强抗感冒的能力,晚上可用温水洗脸,以免由于冷的刺激影响睡意。

孕妇预防感冒是非常重要的,并且要清楚感冒之后的解决方法。那么,孕妇感冒怎么办?

患了感冒的一方面可在产科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另一方面在感冒的早期,也可采用下列方法而不用吃药打针就能治愈感冒。

(1)感冒初起喉头又痒双痛时,立即用浓盐水每隔10分钟漱口及咽喉1次,10次左右即可见效。

(2)喝鸡汤可减轻感冒时的鼻塞、流涕等症状,而且对清除呼吸道病毒有较好效果。

经常喝鸡汤可增强人体的自然抵抗力,预防感冒的发生。

在鸡汤中加一些胡椒、生姜等调味品,或下面条吃,都可治感冒。

(3)在保温茶杯内倒入42度左右的热水,患感冒者将口、鼻部置入茶杯口内,不断吸入热蒸气,一日三次。

(4)孕妇咳嗽时,可以将一只鸡蛋打匀,加入少量白砂糖及生姜汁,用半杯开水冲服,2--3次即可止咳。

孕妇孕期巧用良药:

1、喝鸡汤可减轻感冒时鼻塞、流涕等症状,而且对清除呼吸道病毒有较好的效果。经常喝鸡汤可增强人体的自然抵抗能力,预防感冒的发生。

2、感冒初起喉头痒痛时,立即用浓盐水每隔10分钟漱口及咽喉1次,10余次即可见效。

3、在保温茶杯内倒入42℃左右的热水,患感冒者将口、鼻部置入茶杯口内,不断吸入热蒸气,1日3次。

4、感冒初起,刚感到鼻、喉发痒时做下述体操2-3次即能痊愈。方法是:两脚稍分开直立,脖子伸直,头尽量上顶,两眼睁大,尽量伸长舌头,两手十指伸直,然后从头顶至手、脚趾使劲用力,直至全身震颤,并不断发出“嗳”声,反复2-3次。

5、咳嗽者可用鸡蛋1只打匀,加入少量白砂糖及生姜汁,用半杯开水冲服2—3次即可止咳。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感冒怎么办 孕妇感冒预防 孕妇感冒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 孕妇如何预防感冒

孕期感冒是一件令家人十分头疼的一件事,因为感冒了孕妇也不能乱吃药物,怕会对胎儿造成影响,那么孕妇感冒了怎么办?详细>>

孕妇感冒了对胎儿有影响吗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

感冒是一种高发病,尤其常见于冬春两季,当身体抵抗力下降后,就容易受到病菌入侵,引发感冒,如果是病毒性感冒,症状较严重的,需及时就医吃药,……详细>>

孕期孕妇如何避免感冒 孕妇感冒了怎么办

感冒是常见的小疾病,对大多数人来说感冒不算什么大事,但是对孕妇来说感冒要特别注意哦,那么孕妇孕期如何预防感冒?详细>>

如何预防孕妇感冒 预防感冒要从家人做起

感冒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孕妇是特殊的人群之一,怀孕期间注意事项有很多,如果孕妇感冒了有的会影响胎儿健康,所以怀孕期间要预防感冒,那么如何预……详细>>

孕妇感冒怎么办 产科专家给你支招

孕妇感冒多少会影响到腹中的胎儿发育,因此女性在怀孕期间,如果出现感冒的问题,最好尽早采取合适的方式来改善,孕期要注意身体保暖,如果感冒比……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