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职业女性孕期常不适 上班族孕妇要注意什么

2016-02-18 07:02:3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有很多的准妈妈在怀孕期间照样的工作,可是会经常出现不适的症状,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生活作息不正常轮班族

如须轮班,经常出差之医护人员,总机及外勤人员等,他们易于困倦、失眠、晕眩、浮肿、下腹疼痛、便秘、白带增加。且因休息不足,发生妊娠高血压或毒血症,机会增加。而胎儿则易于体重不足、生长迟滞、流产、早产。

对于有妊娠高血压或毒血症的人,要注意控制饮食,并多休息,以改善血压、肾功能及胎盘血液循环。而妊娠毒血症的高危险群如有过肾脏病或糖尿病或为多胞胎者,更是需要正常生活作息及充足休息,以减少肾脏及血液循环的负荷,并增加胎盘的血流量。

烟、酒、茶、咖啡的伤害应酬族

有些人工作上需要较多的应酬,如某些行业的业务员,这些人需经常接触到烟、酒、茶、咖啡等刺激物。已有许多文献记载,浓茶与咖啡中的咖啡因会造成骨质疏松症,怀孕期间孕妇对钙质需求较多,摄取过多的咖啡因与饮用浓茶,显然不佳。而酒的危害更大,过量饮用,可直接造成胎儿酒精上瘾症。

长时间久站的上班族

在肚子愈来愈大后,长时间站立,地心引力会使得子宫往下坠,有早产的可能。而且长时间站立,血液到达子宫的量不足,对胎儿发展有不良影响。另外因没有休息或经常走动,刺激子宫收缩,使子宫颈容易张开,有可能早产。

所以如果职业是需要久站者,要视其站立时间长短,作适度的休息。例如,某些百货公司的专柜小姐,即被要求每天连续站立8小时。如果本身有早产可能性者,包括曾早产过及有流产迹象者,需要避免如此的工作形态。而一般的老师也是需要经常站立者,应利用下课时间休息。

上班族孕妇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要积极地进行预防。那么,上班族孕妇要注意什么?

走路时让臀部略微翘起

在这个时候保持正确的走路姿势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为肚子大大地向前突起,身体的重心明显地前倾了。你可以试试这个姿势,它会对你很有帮助:收紧臀部肌肉,将臀部提起,这样可以减轻对脊柱的负担。

运动不能超强度

散步是孕期最健康的运动。它不仅能够给宝宝提供充足的氧气,促进宝宝感知发育。对于孕妇,则可以促进新陈代谢,加强心肺功能,有利于孕妇体形的保持和顺利分娩。但是切忌每日进行超负荷、超强度的行走,这会适得其反的。

田田妈:你需要选择一双好的鞋子,这很重要。它不仅能让你走得舒服,脚不疼,也会对脊柱起到减震的作用。

采购清单不要列得太长

沉重的购物袋不仅会让你感到疲劳,而且还有因为负重而增加流产或早产几率的可能。

玲玲妈:如果购买的是水果、蔬菜或其他新鲜的食品,由于它们比较重,最好推个小型的采购车去,不要勉力地拎着。

尧尧妈:其实制定一个周计划非常有好处,这样你就可以不必每天都拿很多东西了。把一周的某一天定为固定的大采购日子,还可以让你的老公或其他家人陪同,他们也可以帮你拿东西。

注意衣着舒适得体

不要穿得太紧或不够宽松的衣服、袜子或靴子,这会切断您的循环系统,容易让你的身体感到疲劳,还会影响腹中的胎儿发育。同样也不要穿跟太高或太平的鞋(5厘米的宽跟最好)。准妈妈孕期体重与体形变化巨大,身体重心前移,站立、行走时腰背部肌肉和双脚的负担加重,如果准妈妈穿高跟鞋,会使身体站立不稳,走路或站立时会使脚部吃力。另外,高跟鞋由于鞋底、鞋帮较硬也不利于准妈妈下肢静脉血液回流,很容易造成腿部浮肿或使浮肿加重。穿特为孕妇设计的有支撑性的袜子,会对避免或减少各种症状有帮助,而且如果您每天长时间站立,这一点就尤为重要。

注意避开高峰时段上下班

如果你还得按时上班,最好比别人早一些出门,这样可避开上班的高峰人群,让自己更加从容。当然还得选择不太拥挤的公交车,下班后,如果不方便提前一些时间离开单位,最好在办公室逗留一会儿,避开下班人群,如果自己开车上班,时间不要超过1个小时,因为,体内荷尔蒙的变化已经使你的注意力及反应力都下降了。

注意远离汽油污染

由于汽油可在体内蓄积,排出速度较慢,妊娠女工于脱离接触56天后分娩时,血中仍可检出汽油。人体观测及动物实验均证明,血中汽油含量随空气中汽油浓度增高而增高,且随接触时间的增长,动物随染毒时间的加长,血中汽油浓度亦增加。因此,长时间持续于高浓度汽油的环境中工作,对胎儿的影响仍是一个值得重视并继续加以观察研究的问题。汽油可自乳汁中排出,乳汁中汽油浓度约为血中含量的12%-18%。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注意事项 孕期不适原因 孕期

10种水果缓解孕期不适 孕期吃水果注意两点

某些孕妇孕期会出现恶心反胃、食欲不振、便秘等情况,这就会严重影响宝宝的健康。那么,孕妇吃什么水果可以缓解身体的不适呢?详细>>

妊娠期消化不良怎么办?孕期常见不适与处理

孕育一个小生命是件奇妙的事情,准妈妈在怀孕的过程中由于受到荷尔蒙作用的影响,可能会面临到些许的不适与担忧,在此提供一些常见不适之处理方法……详细>>

孕期常见身体不适

孕妇体内荷尔蒙变化,使得孕妇平日所摄取水份、盐份容易滞留体内,加上子宫日渐增大,压迫到下肢血液回流,使静脉曲张严重,让孕妇感到鞋子变紧,……详细>>

破解孕期身体不适

少吃油腻及太甜的食物,可于早晨先吃面包或苏打饼,休息20~30分钟之后再起床;于两餐之间可吃少许的食物或牛奶。详细>>

女性孕期要注意什么?注意这4个小细节,孕期安全度过!

对于女性来说怀孕是非常特殊的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需要孕育新生命是特别奇妙的事情。但是也是有很多方面需要注意的阶段,如果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影……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