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哪些电器辐射会危害孕妇 缩短使用电器时间

2016-02-16 07:09:01      家庭医生在线

在工业化的今天,辐射环境的污染无处不在,对处于关键期的孕妈妈来说,是否能够科学防止工作、生活环境的辐射,关系到胎宝宝的健康成长。那么,哪些电器辐射会危害孕妇?

电热毯 辐射指数:★★★★★

电热毯通电后会产生电磁场,产生电磁辐射。这种辐射可能影响母体腹中胎儿的细胞分裂,使其细胞分裂发生异常改变,胎儿的骨骼细胞对电磁辐射也最为敏感。孕妈咪如果使用电热毯,长时间处于这些电磁辐射当中,最易使胎儿的大脑、神经、骨骼和心脏等重要器官组织受到不良的影响。

爱心提示:孕妈咪睡觉不要使用电热毯

X线 辐射指数:★★★★★

X线是种波长很短穿透能力很强的电磁波,若接触的X线量过多,就可能产生放射反应,甚至受到一定程度的放射损害。但是,如果X线射量在容许范围内,一般影响极小。对孕妈咪来说,如过量接受X光照射,在怀孕的早期会导致胎儿严重畸形、流产及胎死宫内等。一般情况下,胸部或四肢照射,X线对胎儿的影响相对较小。愈接近预产期,影响也越小。

爱心提示:孕妈咪要远离X线,但并不是说孕妈咪绝对不能照X光,如果需要照张腹部X光,对胎儿影响并不足以要求孕妈咪做人工流产

微波炉 辐射指数:★★★★

微波炉的辐射在家用电器中虽然高居榜首,但往往被忽视,对孕妈咪影响比较大。使用时要注意:微波炉不要放在卧室里,开启微波炉时,人不要站在旁边,等停止运行时再过去处理食品,微波炉不用时要拔掉电源。孕妈咪不要使用微波炉烹饪食品,因为烹饪食品要长时间近距离接触微波炉,接受的辐射最大。

对孕妇产生辐射的电气有很多,要注意进行预防。那么,孕期如何避免辐射?

与各种电器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远离微波炉、电热毯、电磁炉、电视等,应保持4米以上的距离;电脑应保持1米以上;吹风机不要紧贴头部使用。各种电器的摆放不要过于集中,电视、电脑、冰箱等不宜摆在卧室里。

缩短使用电器时间

各种电器都应避免长时间操作和同时使用,开冰箱拿东西时,不要时间太长,不使用的电器一定要关上电源。

不要在床头安装电器、插头

电线也存在辐射,一般的固定电线都是“暗线”,问题不大,但是床边或最长活动的地方,一定不要安置十分密集的接线板或插头。

种植植物

(1)仙人掌或仙人球:很多使用电脑的人都知道,在电脑旁放一株仙人掌或仙人球可以起到防辐射的作用。因此孕妇可以在家里多放几株,尤其是电脑的侧面和背面。

(2)黄金葛:生命力极其旺盛,可以把织物、烟雾中释放的有毒物质分解掉,因此可以吸收辐射。

(3)垂叶榕:仅可以提高房间的湿度,对皮肤和呼吸有好处,而且还可以吸收甲醛、二甲苯及氨气并净化混浊的空气

减少使用辐射产品或避免辐射源

(1)不能长时间玩电脑看电视

为了宝宝的健康,孕期需减少和电脑、电视接触的时间。一般认为,孕妇操作电脑的时间,每周不应超过20小时;看电视的时间每天应控制在2小时以内。

(2)手机不宜直接放在身上

虽然目前没有确凿的医学证据表明,手机会致畸,但相关研究显示,即便小剂量的慢性辐射,也可能对人体产生影响,所以准妈妈不宜长期和手机靠近。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如何防辐射 孕妇不能用的电器 孕妇

为了腹中的宝宝 孕期最好远离这5种常见电器!

母亲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人,每个孩子都需要经过怀胎十月才能来到这个世界,在这期间孕妈妈承受着很多的压力,不但要改善饮食习惯,还要为此而放……详细>>

孕妇能使用电热毯吗 孕妇用电热毯的正确方法

寒冷的冬季,很多孕妈妈为了温暖过冬,都会选择电热毯来先预热被子,这样就不会钻进被窝时冷冷的了。但是,孕妇能使用电热毯吗?详细>>

孕妇能使用电磁炉吗 电磁炉对孕妇有什么影响

现在很多家庭都备有电磁炉,用电磁炉烧菜做饭无明火,也不会产生大量油烟,既安全又卫生,因此,在家庭常用的烹饪工具中,电磁炉是最受家庭主妇青……详细>>

孕妇看电视有“7忌” 使用电脑注意点莫忽视

为了打发怀孕时光,很多妈妈选择看电视来度过。电视的辐射虽不及电脑,但是稍不注意也会对宝宝有所影响。下面我们共同了解孕妇看电视有“7忌”,……详细>>

孕妇如何防辐射 辐射会带来的四大危害

现在大部分的家庭都会使用各种各样的电器,因此辐射无处不在,虽然电器在出厂检测时其辐射量都是符合安全标准的,但是这房间里所有电器的辐射量是……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