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吃鹅蛋可以去胎毒?胎毒是什么?

2016-03-11 09:32:5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国很多地方,流行“胎毒”的说法,认为胎儿要是不去除“胎毒”,将来会引发很多疾病,如湿疹、鹅口疮等等,因此在孕晚期准妈妈们就要吃鹅蛋、喝黄莲水等等来去胎毒。胎毒是什么?

胎毒”是产后急性过敏重症的俗称,主要表现为各种皮肤变态反应,如疮疖、疥癣、痘疹等。《幼科概论》记载:“凡初生婴儿,数月或周岁及两岁以内,头面环唇等处,忽生疮结,细如粟米粒,白脓头破裂即连成片,热胀痛痒不安,时时流出淡黄腥脓水。附近的好皮肤,一经流出的黄脓水浸染,旋复成疮,初起在皮肤外间溃烂红肿,若不治渐渐即漫延至肌肉表层,亦发淡红肿而溃烂。治不得法,日久能由头面漫延遍身,此即所谓胎毒也。”《幼幼集成》有云:“凡胎毒之发,如虫疥、流丹、湿疮、痈疖、结核、重舌木舌、鹅口口疮,与夫胎热、胎寒、胎搐、胎黄是也。”本病主要由于孕产妇恣食辛热、肥甘厚味,或生活调摄失宜,或郁怒悲思、情志不遂等因素,遗毒于胎所致。

事实上,医学中并无“胎毒”一说,所谓“胎毒”其实就是指婴儿脂溢性皮炎,症状表现为在婴儿皮肤上的皮疹现象,这种病症可能与母亲的内热体质有关。如果孕妇在孕期大鱼大肉大吃大补,吃过多的孕妇奶粉,食用过量的辛辣和煎炸食物,就会加重身体内的热气,很有可能会传给胎儿,而导致宝宝湿疹等。那么怎样预防宝宝湿疹的发生?

忌过量食用海鲜和辛辣食物

防治孕期湿疹,要注意不饮酒,不喝浓茶、咖啡。不吃酸、辣菜肴或其他刺激性食物。湿疹发作期,忌食黄鱼、海虾、海鲜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此时孕妈们可以吃一些清淡去湿得食物,缓和病情。

忌居家环境过于潮湿

据中医理论,湿为阴邪,其性重浊下注而缠绵黏滞。家居处于低层,受阳面少,空气潮湿,再加室内通风欠佳,皮肤则容易出现湿疹,尤其是春夏之交的回南潮湿天气,或长夏梅雨季节,或秋季温湿相搏之时。预防孕期湿疹,要从日常生活做起,保持室内温度,湿度的适宜,床单、被套、枕巾要经常换洗,保持清洁,以免居家环境过潮导致细菌病毒滋生,引起孕妇湿疹的发生和加重。

婴儿患湿疹千万别乱用药

治疗湿疹可使用的药物种类繁多,但大多数含皮质类固醇激素,药物剂型的选择依据湿疹表现而定, 不能自行滥用药物, 以免产生色素沉着或皮肤萎缩、毛细血管扩张等副作用,尤其是婴儿,更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什么去胎毒 胎毒祛除 胎毒

胎毒是什么 孕晚期三款食谱可去胎毒

在怀孕之后,孕妈的饮食一定要多加注意,否则的话可能会引起身体的不适,因此在孕晚期的时候要注意科学合理的饮食,多吃一些营养物质丰富的食物,……详细>>

去胎毒的方法有哪些?

如果孕期的妈妈们不注意饮食,食用过多的辛辣食物,还有煎炸食物以及孕妈奶粉或者是在孕期大补,导致孕妇体内的的热气加重,那么这样情况是有可能……详细>>

胎毒影响宝宝健康 孕期吃这些食物可去胎毒

在生活中,胎毒是一种很常见的情况,那么大家对于这种情况,有什么了解呢?去胎毒吃什么食物好呢?相信大家很想了解一下,下面就让我们来好好看一……详细>>

孕妇吃鹅蛋真的可以去胎毒和黄疸吗

孕妇吃鹅蛋可以去胎毒和黄疸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怀孕后,孕妇体内并没有胎毒的存在,而且黄疸也不是胎毒。 胎儿出生后出现的黄疸症状,主……详细>>

孕妇去除胎毒要怎么做 去除胎毒吃什么

现在非常多的准妈妈在孕晚期都想要宝宝更加健康,于是都会想各种办法来去胎毒,防止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以后皮肤容易出红疹。那么孕妇如何去胎毒?……详细>>

  • 郭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