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孕期抽筋不一定是因为缺钙 应该怎样缓解

2016-03-11 09:32:45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准妈妈都有过孕期腿抽筋的经历,这种感觉可不好受。尤其是在孕中后期常会出现腿部痉挛的情形,那种抬抬不起来,放放不下去的抽筋滋味只有准妈妈自己才能体味。孕期抽筋是怎么回事?怎么缓解?

孕期抽筋并非一定是缺钙

孕期常见的抽筋、背痛、尾椎痛、屁股痛等并不是孕妇理所当然地认为缺钙所致,而孕期抽筋大多是由于随着胎儿的成长,胎儿体重上升,造成对孕妇肌肉及神经压迫所致。因此若本身孕妇不缺钙,却摄入了大量的钙,则反而会出现尿路结石,宝宝头颅过硬而增加顺产困难等。

孕期腿抽筋的原因

1、体内钙缺乏。正如我们所知,胎儿骨骼生长所需的钙全部依赖妈妈提供,因此,准妈每天必须保证约1200毫克-1500毫克的钙摄入量。若母体钙摄入不足,则可能造成钙含量低下。而钙是调节肌肉收缩、细胞分裂、腺体分泌的重要因子,低钙将增加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导致肌肉收缩,继而出现抽筋。由于夜间的钙水平常比日间低,故抽筋多在夜间发作。

2、怀孕期间走得太多或站得过久,腿部肌肉负担增加,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就会引起肌肉痉挛。但准妈也不要认为睡得越多就越好。睡眠时间过长,会造成血液循环减慢,使二氧化碳等代谢废物堆积,也有可能诱发肌肉痉挛。

3、寒冷因素,如冬季室温较低,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到被外;或睡眠姿势不好,如长时间仰卧,被子压在脚面,或脚面抵在床铺上,造成血液循环不良,也是引起抽筋的原因。

缓解的方法:

1、抬脚加热敷效果显著

睡眠时保持下肢温暖,尤其入睡前,不要直接让小腿吹风或冷气,并采侧卧姿势,可以减轻症状;不要过度疲劳,避免走路太多或站得太久;休息时可平躺将脚部稍微抬高,脚趾向上伸展,可使小腿后部肌肉舒张,可减轻肿胀、不舒服;常按摩抽筋的脚部肌肉使循环增加以利排除代谢物,并可以搭配热敷,晚上洗澡时,双腿泡热水10分钟,效果会更加显著。

2、 饮食习惯

准妈平时要注意多吃含钙丰富的食物,如芝麻、牛奶、排骨、虾皮等。海带含碘、钙丰富(海带炖虾皮、海带焖饭都是不错的选择)。奶制品、绿叶蔬菜、葵花籽、鲑鱼等均含有丰富的钙;大枣、无花果、甜玉米、绿色蔬菜和苹果中含有镁;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包括柑橘类水果。

3、 抽筋时立刻脚着地

发生抽筋的时候,可下床脚跟着地,或平躺时脚跟抵住墙壁;也可以将脚掌向上弯以抽伸小腿;另外,伸直膝盖,并把脚掌向膝盖的方向翘,向上屈曲,小心地以踝部进行绕圈运动,也可减轻症状。但是如果抽筋情况严重的话,就一定要请医师诊治。

4、孕期伸展运动

平躺、仰卧、双膝弯曲成45度角立起来,背和脚底贴在地板上,保持这个姿势,然后尽可能的突起腹部,使脊柱、背部至臀部肌肉成弓形弯曲,然后回复原来姿势。自怀孕四个月开始,每日两回,每回三次。借着这个运动的重复,可以松弛、收缩骨盘及腰的肌肉,并具有柔软产道出口肌肉的作用。在家里或搭车时,坐着也可以做相同的动作,因为主要的动作在背部和腰部,不一定非得躺着才能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筋 抽筋怎么办 孕期抽筋

孕期缺钙会导致抽筋?孕期抽筋除了缺钙,还有这4大诱因不可忽视

对于准妈妈们来说,怀胎十月可以说是既幸福又痛苦。幸福的是马上就可以见到可爱的宝宝,而且可以享受到家人的照顾。痛苦的是怀孕期间要面临各种妊……详细>>

孕期腿抽筋是为何 如何缓解抽筋现象

孕妇腿抽筋是孕期常见的现象之一,这种症状主要是由于孕妇钙量摄取不足所引起的,那么如何缓解孕期腿抽筋呢?详细>>

怀孕期间抽筋怎么办 一定要及时补钙

怀孕了,是一件喜事,但是每个孕妇的体质不同,所以在怀孕期间出现的一些情况也是有所不同,体质不太好的孕妇常常会出现脚抽筋的情况,那么孕妇抽……详细>>

孕妇为何会腿抽筋 孕期腿抽筋怎么办

相信许多准妈妈孕中后期常会出现腿抽筋的经历,这种感觉可不好受。孕妇腿抽筋是什么原因,孕期腿抽筋怎么办比较好?详细>>

孕期腿抽筋原因分析 缓解腿抽筋方法你可知

孕期腿抽筋原因分析,缓解腿抽筋方法你可知?不少孕妇会有小腿抽筋现象,多数会在晚上睡觉时或刚睡醒时发生,酷热季节也容易发生。那么,孕妇该如……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