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适合月子妈妈吃的水果 推荐2款月子食谱

2016-03-18 10:06:48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含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果胶和有机酸等成分。月子里能吃水果吗?坐月子期间适当吃些水果,可以补充维生素和某些微量元素,防止维生素缺乏症发生。此外,水果不仅可增加食欲,预防便秘,还可以促进泌乳,从而帮助妈妈养育宝宝。

从西医角度看,产后吃水果没有什么特殊的禁忌,但凡事都有一个度,要适量。水果虽好,但也不要吃得过多,以免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导致营养的摄入不全面。从中医角度,产后吃水果就有很多讲究。

坐月子是可以吃水果的,只要了解水果的四性,根据体质来选用即可。水果的四性指寒、凉、温、热四种属性,应根据体质来选用。如寒性体质的人不适合吃太多寒性水果,否则,对养生不利。

适合妈妈吃的水果主要还是以平性水果为主。

寒、凉性水果:可清热降火,使人体能量代谢率降低,让热量下降。因此,产妇忌食寒、凉性水果即是此理。此类水果有:西瓜、柿子、香瓜、椰子、草莓、桔子、芒果、橙等。

温、热性水果:可祛寒、补虚,使人体的能量代谢率提高,增加人体热量。因此,产妇应多食此类水果。代表水果有:龙眼、桃子、荔枝等。

平性水果:可开胃健脾、补虚、易消化,身强体健者可长期食用。代表水果有:葡萄、苹果、柠檬等。

大红枣

大红枣不仅是热性类水果,它还能补血。女人在坐月子期间吃一些大红枣对身体非常的好,但是在吃之前一定要洗干净,因为坐月子时身体及抗能力特别差,以防细菌从口入。

山楂

山楂是一种热性水果,它含有较多的糖物质,也能帮助消化,坐月子期间的女人是可以食用的,但是使用前先用温水泡一泡,这样会更好。

石榴

石榴也是一种热性水果,坐月子的人是可以食用的,但在吃之前,最好找个人帮助把皮剥掉,因为坐月子的人是不能动太凉的东西的。

苹果

苹果是一种中性水果,它含有高矿物质,坐月子的人可以食用,但吃之前最好把皮削掉,在用开水烫一下,以免凉气给坐月子人带来疾病。

坐月子的时候适当的吃一些水果对身体还是比较好的,最好掌握一些健康的食谱。那么,坐月子食谱有哪些?

牛奶鸡蛋粥营养分析:牛奶鸡蛋粥有补脾胃,益气血,活血脉的功效。适用于产后虚弱、口干口渴,产后虚泻以及产后血痢,产后恶露不停,是妇女产补养保健佳品。

制作方法:

1、小米淘洗干净。

2、将锅置火上,放入适量清水、小米,先用旺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熬煮至粥浓,打入鸡蛋,略煮即成,以红糖调味后进食。

参归黑鸡汤营养分析:该汤益气生血,温中补虚。对于妇女产后气血不足所致的多种疾病,如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眼花、四肢倦怠、气短懒言、心悸怔忡、食欲减退等病症,均有治疗和补益作用。

制作方法:

1、将鸡宰杀,用沸水烫一下,去毛,剖腹去内脏,清水洗净,待用。

2、把人参、当归用清水洗净,切成片,待用。

3、将沙锅洗净,鸡入沙锅,放清水适量,置于炉上煮,煮至鸡肉烂熟,去骨,入人参、当归再煮约40分钟,再放精盐调味即可饮汤食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食谱 坐月子水果 坐月子

冬季如何提高坐月子的质量 推荐几款月子食谱

温暖坐月子是避免妇科病的基础,许多在冬天生育的孕妈咪都会苦恼如何提高冬季坐月子的质量,让自己身体可以更好的恢复,因此,如何才能够提高冬季……详细>>

夏天坐月子可以洗澡吗 适合夏季月子食谱推荐

夏天坐月子可以洗澡吗?传统坐月子观念认为,坐月子不宜洗澡,怕受凉而感冒落下月子病。其实,这种观点对于现时代来说已经有很大局限性了。旧时代……详细>>

夏季坐月子小心4大误区 推荐几款月子期的食谱

曾经有媒体报道,上海一名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中暑身亡,而原因竟然是“捂月子”。传统观点里,关于坐月子我们常说产妇不能吹风、不能洗澡洗头、不能……详细>>

坐月子莫入三误区 推荐三款月子营养食谱

刚刚生完孩子,产妇的身体特别虚弱,如何恢复健康,恢复元气,如何防范各类疾病侵身,是整个产褥期间应该关心的问题。但是坐月子期间,这三个误区……详细>>

夏天坐月子食谱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

在夏天坐月子的产后妈妈很多都容易出现没胃口、吃不下的厌食情况,这当然和夏天天气燥热有关,其实月子餐的选择在其中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可口而……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