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月子里吃什么好? 月子里适当吃点它

2016-04-08 09:47:0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月子中,母婴都要护理好。因为这时女人身子很虚弱,孩子也需要安全健康的环境。如果护理不好女人容易烙下月子病。月子病不好治,也不好养,到老年也可能备受其害。因此,一定要做好月子的护理。那么,月子中应该怎样护理?

由于分娩会给产妇的身心造成极度劳累,所以分娩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产妇美美地睡一觉。睡足之后,应吃些营养高且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多喝水。“月子”里和哺乳期都应吃高营养、高热量、易消化的食物,以促使身体迅速恢复及保证乳量充足。

一般情况下,经阴道正常分娩的产妇在产生第二天就应当下床走动。也可以在医护人员指导下,每天做一些简单的锻炼或产后体操,有利于保持良好的体形。

“月子”里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清洗外阴部。过去,有不少妇女盲目信奉“老规矩”——坐月子里不能刷牙,结果“坐”一次“月子”毁了一口牙。产妇每天应刷牙一两次,可选用软毛牙刷轻柔地刷动。每次吃过东西后,应当用温开水漱漱口。室内温度不可太高,应常通风。过去常有将门窗紧闭,不论何时产妇都要盖厚被的说法是十分危险的,尤其是在夏季,极易造成产妇中暑。

喂奶感觉腹痛是正常的生理反应

母乳喂养可促进母亲的子宫恢复,喂奶时腹痛是子宫收缩的表现。每当子宫收缩时,子宫肌暂时缺血,小肚子一阵阵发紧,发硬,并伴随着恶露排出。因此,喂奶时腹痛是正常的。

用正确的方法停止哺乳

一般情况下,应等到婴儿自己松开乳头后,方可拔出。如果妈妈因某种原因想中止哺乳,应先将手指放进婴儿口中,使其停止吸吮,然后拔出乳头。

月子里易患腰痛、关节痛

产妇经过怀孕及分娩,内分泌发生变化,使骨关节,韧带松驰,钙质缺乏,容易引起腰疼,关节疼。因此,产后应加强适当的锻炼,注意补钙,不要过度劳累,腰腿痛经过一段时间可以自愈。

丈夫要理解产后情绪焦虑妻子,保持愉快的家庭环境:分娩后的产妇常常会焦虑、烦躁,甚至对于家人也可能有过份的语言和行为,严重者可成为产后抑郁征。这种状态大约有50%甚至以上的产妇都可出现。为此,丈夫们和家里的妈妈婆婆可能认为产妇实在娇气、事儿多,这么多人伺候着,还不满意,因此生气,不理解,有家庭矛盾从此产生。其实这种反常行为是由于身体激素变化的结果,并不是娇气所造成。因此对产妇应该理解,格外体贴,以维护产妇正常良好的情绪,保持欢乐的气氛,这也是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家庭环境的重要条件。

月子里冷水确实不能碰:新妈妈全身的骨骼松驰,如果冷风、冷水侵袭到骨头,就可能落下“月子病”。月子里冷水确实不能碰,即使在夏天,洗东西都仍然要打开热水器用温水。另外,开冰箱这样的事情,也请家人代劳。

女人在坐月子的时候,做好护理措施非常重要,并且还要注意平时的饮食。那么,女人坐月子吃什么好?

1、适当饮用红糖水,补铁、利尿。红糖的铁含量很高,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够促进恶露排出,防治尿失禁。不过,饮用过多会导致新妈妈出汗更多,体内盐分流失。因此不宜饮用时间过长,最多不要超过10天。

2、从流食慢慢过度到正常的饮食。 产后,消化系统的功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因此,产后几天可以选择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可以从粥、面条过渡到稀饭,然后再吃米饭和面食。

3、 少食多餐,不可贪吃。因为月子里面新妈妈大部分时间都是躺在床上,因此,每顿饭不宜吃太多,可以饿了再吃。

4、 最好以天然食物为主,不要过多服用营养品。目前,市场上有很多保健食品,有些人认为怀孕和生产的过程让女人大伤元气,要多吃些保健品补一补。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月子里应该以天然绿色的食物为主,尽量少食用或不使用人工合成的各种补品。还可以选择食用一些专为孕产妇设计的妈妈奶粉、多种维生素或钙片,因为月子里的妈妈,尤其是进行母乳喂养的妈妈需要补充更多的钙、铁、维生素和矿物质。

5、 要多喝一些温的白开水,避免冷饮。饮料和酒精类饮品不适合月子里的新妈妈饮用,应该多喝一些温热的白开水,补充大量出汗时体内丢失的水分。千万不要因为天气炎热或怕出汗而喝冰水或是大量食用冷饮。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吃什么好 坐月子护理 坐月子

月子里忌食过咸食物 坐月子吃什么好

饮食是我们每天都离不开的,在吃的问题上是格外讲究的,做月子的女人更是要注意饮食,月子中的女人身体虚弱,各个器官的功能都很脆弱,所以了解月……详细>>

寒冷冬季如何坐月子 冬季月子吃什么好

虽然转眼已入冬季,广州的天气却不受冬季的影响,依然我行我素的在夏天和秋天里来回穿梭。所以这里坐月子的妈妈们一点也不担心!但是在多四季分明……详细>>

冬天坐月子十大注意事项 新妈妈月子吃什么好

俗话说,“产前宜凉产后热”,意思是说,产前不宜进补,而产后产妇元气大伤,适当进补可以帮助新妈妈尽快恢复体力。现在即将进入秋冬季节,正是适……详细>>

冬季坐月子的四大纪律 月子期间吃什么最好

女性产后身体需要食物的滋补帮助恢复体力,饮食应首选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食,但不要吃太油腻的高油脂食物。那么,冬季坐月子期间,产妇如何补充……详细>>

坐月子要吃什么好

不论是哪种分娩方式,新手妈咪在刚刚升级的最初几日里会感觉身体虚弱、胃口比较差。如果这时强行填下重油重腻的“补食”只会让胃口更加减退。在产……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