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月子里有这表现恐是月子病 月子病做好预防

2016-03-16 10:24:33      家庭医生在线

月子病会影响产后女性很多年,产后的月子病最主要的症状就是阴阳失调,整体的身体机能下降,同时伴随有各种身体不适和病痛的症状。那么,月子病都有哪些症状?

1、因过度悲伤忧虑、迎风哭泣、情绪忧郁,容易引起肝气郁结,导致气血不畅,气血受滞容易失去营养,不慎风邪可以侵入,此月子病的临床反应症状是:怕冷,怕风,双目失明、视物不清(散光)眼睛及眼眶疼痛、偏头痛、精神恍惚、忧郁症。活动关节疼痛之外还伴有麻木,抽搐,胀痛等因素。

2、妇女在月子里筋骨腠理之门大开,气血虚弱,内外空虚,不慎风寒湿邪侵入,此月子病在临床症状是:肢体麻木、屈伸不利、头痛、昏眩、肿胀、木纳、食少乏味、小便涩少、浑身怕冷,怕风,出虚汗,活动关节疼痛,遇冷,遇风疼痛症状加重,好着衣,严重的病人夏热天穿棉衣,中医理论为“寒邪入骨”。它难治的一个原因是:妇女在月子里100天一个自然恢复期,筋骨与腠理一个合闭,可以把风湿寒邪包入体内,不得排出,病邪长期滞留于体内,损坏腠理与筋骨组织,导致严重的筋骨病。

3、患上月子病以后,会经常感觉到怕冷、怕风。遇风以后各种不适、关节疼、头疼、迎风流泪等等。月子病的女性在冬季要比常人穿更多的衣服才会感觉到舒适,即使在夏天,关节处也不能裸露在外,并且这种症状遇风后会有加重的趋势。

4、患上月子病以后,头疼、头晕的症状也会伴随左右。女性经常会因为头晕、头痛影响睡眠,导致心浮气躁。此外,月子病会遗留眼部的问题,眼睛时常干涩,眼眶酸胀、疼痛,看物体有时看不清。

月子病的症状表现有很多,给女性的健康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要做好平时的预防措施。那么,如何远离月子病?

产妇经过怀孕及分娩,内分泌发生变化,使骨关节,韧带松驰,钙质缺乏,容易引起腰疼,关节疼。因此,产后应加强适当的锻炼,注意补钙,不要过度劳累,腰腿痛经过一段时间可以自愈。

丈夫要理解产后情绪焦虑妻子,保持愉快的家庭环境:分娩后的产妇常常会焦虑、烦躁,甚至对于家人也可能有过份的语言和行为,严重者可成为产后抑郁征。这种状态大约有50%甚至以上的产妇都可出现。为此,丈夫们和家里的妈妈婆婆可能认为产妇实在娇气、事儿多,这么多人伺候着,还不满意,因此生气,不理解,有家庭矛盾从此产生。其实这种反常行为是由于身体激素变化的结果,并不是娇气所造成。因此对产妇应该理解,格外体贴,以维护产妇正常良好的情绪,保持欢乐的气氛,这也是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家庭环境的重要条件。

月子里冷水确实不能碰:新妈妈全身的骨骼松驰,如果冷风、冷水侵袭到骨头,就可能落下“月子病”。月子里冷水确实不能碰,即使在夏天,洗东西都仍然要打开热水器用温水。另外,开冰箱这样的事情,也请家人代劳。

坐月期间,家里最好不要接受亲朋好友的来访:最好不要接受亲朋好友的来访,通电话是最理想的接爱祝贺的方式。因为新妈妈需要充足的休息,过多的接待客人,使新妈妈很劳累。与客人讲分娩经历、接受祝福、听别人夸奖宝宝都会使新妈妈很兴奋,造成睡眠障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病预防 月子病症状 月子病

女人月子病有何表现 三大偏方治好月子病

大家都知道女性相对于男性来讲会更加容易生病,不仅是因为生理构造的的原因,还是因为女性要承担起一个重要的责任,那就是生育子女,所以,女性会……详细>>

月子出虚汗当心是月子病 怎样治疗好

得了月子病的女性往往都非常痛苦,因为月子病不仅会使患者头痛难耐,还会令患者全身酸痛,长期以往,不仅对患者的身体产生伤害,对患者的心理也会……详细>>

小心寒气预防月子病 如何治疗月子病最好

得了月子病,疼痛来敲门,如果没有将月子病治愈,那么疼痛将是会伴患者一生的,这个疾病会令许多患者疼痛难捱,对生活失去信心,所以,在此之前我……详细>>

月子病会有什么特征 月子病需要对症治疗

月子病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难治愈的,月子病主要是由于产后坐月子的时候没有注意身体而落下的疾病。得了月子病后,首先应该及时求医,到正规医院找专……详细>>

什么是月子病 感受风寒易患上月子病

怀胎十月然后迎来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相信每个做了母亲的人都会感到非常的兴奋,但是往往很多女性朋友在坐月子的时候都不注意,一不小心就会伤风……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