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怕冷怕风或是产后月子病 月子病如何调理有效

2016-04-05 06:33:31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经历过妊娠、分娩之后,身体内的一些器官尤其是生殖器官会受到一些损伤,全身毛孔大开,就像一座原本坚固的堡垒被打出了许多的缺口,外界的很多病菌就会趁机而入,导致女性月子里更容易得病,这就是月子病。那么,月子病的症状有哪些呢?

1、产后头痛。产后失血过多,气血不足,血不养脑,或体虚受寒,寒邪客脑,或瘀血人络,阻滞脑络而致。西医认为很可能是因荷尔蒙分泌水平的改变而引起的。还有一种可能是,如果在分娩时采用了硬膜外腔分娩镇痛或脊椎穿刺,也会引起剧烈头痛。

2、产后全身酸痛。产后全身酸痛是指产妇在产后出现关节疼痛或全身酸痛,但疼痛部位的皮肤表面无红肿现象,这被称为产后身痛或产后关节痛。

3、还有小腹冷痛、关键疼痛、产后脱发、产后抑郁、产后血晕等症状。

4、怕冷、怕风、关节痛。这主要是因为月子期间没有做好保暖工作,前面也讲了,产妇月子期间全身毛孔大开,气血两虚,内外空虚,如果不慎被风寒湿邪侵入就会出现怕冷、怕风、关节痛的月子病,比如接触了冷水、洗头洗澡时候没有做好保暖工作、受到对流风直吹等刺激都有可能诱发月子病。

5、视力下降、眼睛疼、偏头疼、精神恍惚、抑郁症。这主要是因为月子心情烦躁、过度悲伤、迎风哭泣、情绪低落、看书看电视玩电脑时间过长等原因引起的。很多新妈妈分娩后往往无法马上适应自己已经成为一个母亲,或身体的巨大变化,家庭不和谐的影响导致经常哭泣、情绪低落都会引起上述月子病症状。此外,虽然月子里可以看电视、看书、玩电脑,但要注意一个度,过度了就会引起眼睛痛的症状。

月子病的症状还是比较明显的,类似情况发生的时候要及时的进行调理。那么,月子病怎么调理?

日常饮食。

生产后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产后要多多补充能量,为了提供因为哺乳消耗的能量,但是生产后的头两天一定要吃的清淡点,容易消化,以后的饮食就要富于营养、能多提供热量为主要原则。

静养的同时做些简单运动。

当刚刚生完后,产妇的身体非常的疲劳,所以头两天要好好的卧床休息,虽然说是卧床休息,但也是要多翻身,可以起床洗漱和上厕所等,打算要起床的时候,要先起来坐上片刻,不会觉得头晕的时候才能下床,如果平时身体比较好,疲劳感已经没有了,可以在生产后的二十四小时就下床活动。

要做到心情愉快。

不要动不动就发怒不安,要做到心胸开阔,不要给自己心理负担,要做好保暖工作,不能太过于劳累,在月子期间经常仰卧和胸膝卧位能有效的预防子宫前倾,也要多加强盆底肌肉弹性的缩肛运动,可以做产后健美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病调理 月子病症状 月子病

产后头痛当心月子病 月子病该如何调理身体

十月怀胎只为那生命降临的神圣一刻,孩子的出生将会带给一个家庭生命的延续,但是往往生产后的女性和家人都不注意产妇的身体,导致女性朋友在生产……详细>>

产后月子病如何调理

月子病其实是民间说法,在医学上讲其实是月子后遗症,是一种亚健康状态,往往没有实质性的病变。常见症状是肩酸肩痛、胳膊酸胳膊痛、手酸手痛、腰……详细>>

预防月子病注意保养身体 产后月子病注意事项

月子病对于女性来说是很难治愈的,月子病主要是由于产后坐月子的时候没有注意身体而落下的疾病,所以女性在病症出现的初期就要及早的去医院检查,……详细>>

活动关节过多易致月子病 月子病如何调理

月子病是困扰广大女性的一个妇科疾病,这种病是在女性坐月子时期,由于伤风感冒等引起的小疾病,而没有治疗彻底留下的后遗症。月子病会使得女性头……详细>>

盘点月子病的几大种类 如何调理月子病呢

在中国上千年的历史中,月子是女人最重要的一段时间,女人在经历了十月怀胎的艰辛,迎来了自己的小宝宝。紧接着女人又开始的自己的分娩和哺育时期……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