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脱发有哪些原因?产后脱发得这么吃

2016-03-16 10:24:01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认为,产后脱发现象实属一种生理现象,它与产妇的生理变化、精神因素及生活方式有一定的关系。一般在产后半年左右就自行停止,所以不要过分紧张。那产后脱发的原因有哪些?

1、激素改变

女性头发更换速度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高低密切相关。雌激素增多,脱发速度减慢;雌激素减少,脱发速度加快。产后6个月内性器官功能处于恢复阶段,雌激素分泌明显减少,引起脱发。

2、精神因素

如有些女性分娩前后因各种原因情绪不稳定或精神有压力,导致机体代谢紊乱,营养供应不足,诱发毛发脱发。女性妊娠后,特别是第一次怀孕,精神上会有较大的压力,分娩后,产妇从兴奋状态转入疲倦,情绪从高亢转入比较低落,部分产妇会出现感情脆弱、焦虑、使大脑皮层功能失调,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控制头发血管的神经亦失调,以致毛发营养不良而脱落。

3、饮食因素

产后哺乳期,如果产妇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或饮食过于单调、偏食,甚至有的产妇为了保持产后窈窕身材而节食,则很容易出现营养缺乏或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内蛋白质、维生素、或矿物质等供应不足,从而影响头发的生长代谢,使头发枯黄易断。

4、护理因素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有些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敢洗头、梳头,令头皮的皮脂分泌物和灰尘混合堆积,既影响了头部的血液供给,又容易引起毛囊炎或头皮感染,从而使脱发的概率增加。

引起产后脱发的因素就是这些,不过还是有一些不错的措施能够改善的。那么,产后脱发怎么办?

1、保持乐观情绪。无论何时,都应保持愉快的心情,身体才能更加听话。另外,也应适当进行体育锻炼,避免头发在阳光下暴晒。

2、应加强营养,不能挑食、偏食和忌口。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动物性蛋白质、海产品、豆类、蛋类等,以满足头发及身体对营养的需要。

3、经常用木梳梳头,或者用手指有节奏地按摩、刺激头皮。这样做可以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的新陈代谢,加速新发的生长。

4、选用性质温和,适合自己的洗发用品,定期清洗头发。洗发时要注意,应在淋浴下顺着头发的生长方向轻轻梳洗,不要全部拢到前面或由枕后向前额用力搓洗。

产后脱发怎么吃

为减少产后脱发,新妈妈应该注意合理膳食,加强营养,进补有度,多食用新鲜蔬菜、水查及水产品、豆类、蛋类等,以满足头发生长的需要。

多食黄绿色蔬菜

黄绿色蔬菜中的碱性无机盐含量高,可中和体内不利于头发生长的酸性物质,并使之成为无毒性物质排出体外,可选食冬瓜、萝卜、大白菜、菠菜、藕、黄豆制品、香菇、黑木耳等。

水果护发易吸收

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B等,这些天然的营养成分不但易于被人体吸收利用,还能很好的滋养我们的头发,防止头发因为干燥而断裂脱落,保持头发的湿润和弹性,可选食:樱桃、苹果、大枣、猕猴桃、橘子等。

动物性蛋白应慎食

家禽、猪肉含丰富的蛋白质,但不宜过量食用,因它们属酸性物质,血液呈酸性状态,将妨碍皮肤和头发的健康,应多选食奶制品、水产、豆类、蛋类等高蛋白质、低脂肪、高维生素和富含铁质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脱发怎么办 产后脱发原因 产后脱发

产后脱发的8个原因 6个方法应对产后脱发

产后,原本浓密的头发出现大把大把脱落的现象,新妈妈们非常着急,担心秀发就此变少,其实产后脱发也是有原因的,除了生理性因素以外,还有许多其……详细>>

产后脱发离不开五个因素 产后脱发怎么办

说到产后脱发很多新妈妈们一脸愁容,有的妈妈反映自己头发本来就少,经过这么一掉就没几根了,都不知道以后还能否长出来,还有的妈妈们说自己的头……详细>>

产后脱发的原因 适合脱发妈妈的食物推荐

有很多的妈咪在产后都有脱发掉发的烦恼,这是因为生宝宝后精神焦虑、营养供给不足、洗头护理不当等造成的。那么,该怎么办?新妈咪可以尝试多吃这……详细>>

产后脱发的三大真正原因 十大妙招减缓产后掉发

产后脱发是很多新妈妈的烦恼,生完孩子一头浓密的头发似乎一夜之间就变得异常稀薄,尤其是头顶掉发更加明显。到底产后脱发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产后脱发与什么有关 脱发严重怎么办

产后掉发脱发是很多新妈妈都会面临的问题,在生完孩子之后,由于宝宝要吃母乳、加之经常睡眠不足、过于劳累等等因素,都会导致掉。那么,产后掉发……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