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产前准备 > 正文

分娩前四种心理要克服 五种情况让你痛上加痛

2016-03-16 10:01:43      家庭医生在线

越到预产期,孕妈妈就会越紧张,甚至是害怕,但是往往这些心理在分娩前都是禁忌,这样的想法和情绪很容易影响到生产。分娩前有四种心理是要克服的,那么是哪四种心理呢?

要克服之害怕心理

很多第一次面对生产的孕妈妈难免会有害怕心理,不管是对顺产或者剖宫产,都是会害怕的。除了害怕分娩时的断骨般的疼痛,还有害怕分娩时会不会出意外,或者难产之类的,所以越到预产期,孕妈妈们就越害怕。其实,孕妈妈可以多看些书籍,正确认识分娩。每个女人天生就是要经过生孩子的,到了那一刻自然都懂得生了。而且现在的分娩医术那么高明,成功分娩的非常的多。如果孕妈妈越害怕越吃不好睡不好到时反而更没精力生宝宝了,所以孕妈妈们不要害怕。

要克服之忧虑心理

孕妈妈平时的生活要远离忧虑,尽量不要去想其他不高兴的事,尤其是不用担心说如果生了女孩会不会怎样等一些问题。此时家人也不要给孕妈妈施加压力,不要提孩子的性别问题,也尽量不要因为其他事情干扰孕妇的生活,如果产前有什么状况出现很容易影响孕妇的正常分娩。

要克服之着急心理

预产期并不一定是孕妇的生产日期,只是借着医院预测来判断一个大概的生产时间,所以很多孕妈妈的预产期和真正的生产日期是不同天的。这是正常是状况,所以如果孕妈妈的预产期到了,可是还没有分娩迹象,孕妈妈也不要太着急,在预产期的前后10天生产是正常的。而且宝宝还不出来,妈妈在外面干着急也没有用,反而因为着急弄得寝食难安就更不好了。

要克服之孤独心理

由于快到临产期的时候孕妇会表现出不安的紧张,所以此时需要家人,特别是丈夫的陪伴,需要丈夫的鼓励和安慰。所以丈夫和家人最好是在这一时期经常陪着孕妈妈,让孕妈妈知道还有丈夫陪着自己面对,就不会感觉到是自己的孤身作战,这样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心理状态去面对生产,也比较不容易导致忧郁症。

在分娩前这四种心理没有克服是不好的,在分娩的时候出现5种情况只会让你更加的痛:

1、当你感到自己很孤独,觉得自己是在孤军奋战时,就更容易感觉疼痛。所以,在待产时尽量做到有准爸爸或其他亲人陪在身旁。如果进了待产室,而家人不能陪同,那么也可以拿着手机随时和家人通信,家人的一个短信、一段语音、一个表情,都是最体贴的支持,能成为减轻疼痛的动力。

2、如果你的身体过于疲劳,痛感也会增加。所以,准妈妈应该提前为积蓄体力做准备,保证充足的休息、睡眠和进食。在生产过程中,尽量不要大喊大叫,不然很容易过度消耗体力。

3、过度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也会让你对疼痛更敏感。所以,学会一些能够放松精神的方法,比如分娩呼吸法,能够让你缓解紧张情绪,对减轻痛感很有好处。

4、如果准妈妈平时就怕痛,在生产过程中将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宫缩的疼痛上,那么势必会让疼痛感增强。所以,你应该尽量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不要总想着现在有多疼,接下来还会怎样疼。

5、对分娩知识的匮乏也是导致疼痛感增强的主要原因。当你对整个过程没有掌控感,当接下来的事情都是未知时,很容易让精神更紧张,恐惧感的增加也会让痛感无法缓解。所以,提前储备足够的分娩知识是非常必要的。

缓解分娩疼痛的方法:

方法1、麻醉阵痛

硬膜外麻醉止痛法是一种麻醉方式,透过麻醉剂,使产妇下半身神经暂时处于无痛感的状态,因此能使疼痛得到缓解,也是一般医院中会使用于无痛分娩的方法。硬膜外麻醉须慎重的选择施行时间,使麻效在第2产程时子宫颈全开后消退,使用此法,产妇有时可能需要花较久的时间才能把胎儿推出。

方法2、导乐陪产

“导乐陪产”是在分娩过程中雇请一名有过生产经历、有丰富产科知识的专业人员陪伴分娩全程,并及时提供心理、生理上的专业知识,这些专业人员被称为“导乐”。导乐会在产妇身边指导鼓励如何正确用力,替产妇擦汗,不断给产妇以心理上的支持,给予产妇很大的安全感,在某种程度上能缓解一些疼痛。在产妇疼痛时,导乐还会帮忙按摩,宫缩时,悄也许会喜欢按摩后背的底部,或喜欢在宫缩间歇按摩肩部,都可以告诉导乐。并告诉她一定要缓慢地按摩。如果她的按摩太过猛烈,你会感到恐慌,那就不是放松了。所以一定要将真实感受及时告诉导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时表现 分娩前心理 分娩前

分娩前的阵痛是怎样的?孕妇分娩前的征兆有哪些?

临盆产妇及时得到科学有效的处置,对缩短产程、减轻痛苦、提高顺产概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很多患者在分娩前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症状,及时介入多种……详细>>

分娩前胎动有变化吗 分娩前几种常见征兆

宝宝在肚子里十月怀胎,终于等到预产期,对于准爸爸的心情是百感交集,准妈妈更多的是心情复杂紧张,其实分娩前见红、破水、腹部有规律阵痛,这些……详细>>

分娩前吃什么好 四类食物有助于顺利分娩

准妈妈九个月的孕期,为了自己与胎宝宝的身体健康,在饮食方面可谓注意加小心;而此时出现了规律的宫缩,进入临产状态,终于可以见到朝思暮想的宝……详细>>

孕晚期出现这4种情况要警惕,说明是分娩的前兆!

第一次怀孕的女性对整个生产的过程并不了解,甚至会因为一些突然出现的症状,而感到特别的慌乱。进入预产期之后,孕妈妈的身体就会开始有一些症状……详细>>

准妈妈分娩前 这三种征兆要注意

女性分娩前会出现子宫收缩的现象,并且还会伴有阴道出血的情况,如果出现子宫阵痛要到医院做相关检查,这种情况多半是马上要分娩,阴道出血是女性……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