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识别宝宝身体缺水的信号 宝宝缺水危害大

2016-03-21 10:06:1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宝宝由于年纪小,有时候口渴了也不能准确表达自身的状况。这个时候,家长们需要认真观察、细心分析,及时给宝宝喂水。特别是在寒冷的季节,识别宝宝身体缺水信号尤其重要。

 舔嘴唇

孩子感到口渴的时候经常会舔嘴唇,这个小动作其实就在告诉爸爸妈妈们他们已经感到口渴了,爸爸妈妈们如果时不时看见孩子舔嘴唇,要及时给孩子们补充水分了。

宝宝许久不尿尿

当身体缺少水分的时候,身体就会自发的做出调节,表现为尿液减少,皮肤干燥等,如果孩子在一上午都没有尿尿或是尿尿次数减少,那就表明身体已经缺水了。另外,宝宝尿液变黄,大便干燥、硬结,也是宝宝身体缺水的信号。

食欲减退

身体缺水之后孩子的食欲也会减退,因为当人体含水量不足之后,肠胃功能就会受到抑制,影响了正常的消化功能。

 皮肤弹性变差

妈妈用拇指与食指捏起宝宝手背的皮肤,突然放开,可以看到皮肤恢复变平的过程。

前囟或眼窝凹陷

前囟或眼窝与正常相比稍有所凹陷,哭闹的眼泪相对减少,或没有眼泪,这是急性严重缺水的表现。

宝宝缺水一定要及时的发现,因为宝宝缺水危害大:

一项研究发现,在自然情况下发生脱水的儿童,其听觉数字广度、语义灵活能力和图像识别能力有降低的倾向,说明缺水同样会降低儿童的认知能力。两项研究表明,轻度脱水的儿童喝下一定量的水后,其幸福感、视觉注意力和视觉追踪能力等短期记忆力都提高。

另外,宝宝饮食量少,会导致替体内身体严重缺水上火。伴随着后会出现皮肤干燥,身体的免疫力抵抗力下降等情况出现,如果天气变化大,宝宝很容易发生感冒发烧。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缺水危害 宝宝缺水信号 宝宝缺水

早产对宝宝的危害?

早产儿智力都会有问题么?生活中的早产并不少见,早产儿不但身体发育不良导致身体各个功能的不健全,还有可能智力低下影响宝宝以后的正常生活。早……详细>>

早产宝宝腹泻的危害

如果腹泻时间较长,可引起营养不良和各种维生素缺乏,而消化不良与营养不良可互为因果,往往造成恶性循环。详细>>

皮肤瘙痒小心是糖尿病的信号

皮肤瘙痒主要包括全身性与局部性瘙痒两类,引发原因较多,可能是由某些全身性的疾病引起的,或是自身免疫功能减弱、外界环境、真菌感染、所服用的……详细>>

孕晚期有5个信号,说明胎宝宝即将和妈妈见面!

一般怀孕39~40周左右时孕妇会越来越期待和宝宝见面的时刻,胎宝宝也着急出生感受美好的世界。胎宝宝出生前会有明显的症状,若有以下几个表现……详细>>

孕妇接收到这4信号 意味着宝宝快出生了!

一般怀孕38周左右胎儿已经成熟,越临近生产期,准妈妈越希望能够快点和宝宝见面,其实胎儿在出生前会发射出来明显的信号,此时妈妈要做好准备来……详细>>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