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新生儿生病信号你懂几个 掌握新生儿护理要点

2016-03-17 08:35:0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抵抗能力低下,身体各器官发育并不完善,所以很容易生病,但是他们又不会用语言来表达自己身体的不舒服,父母们要怎么样才能判定他们是否生病了?

1、哭声

新生儿正常的哭声,洪亮有力,且边哭边四肢伸动,一般是因饥饿引起,吃饱奶后即不再啼哭,安然入睡。如果新生儿哭的时候两眼发直,哭声突然、短促而直嗓,或有高声尖叫,常是生病的表现,要及早就诊。

如果当触及新生儿某一部位时哭声加剧,应将新生儿衣服及尿布等全部取掉,仔细检查全身各部位是否有异常,或衣服、包被、尿布上有无异物,如果四肢有骨折,则骨折部位会有肿胀,且碰一下会哭得更厉害。如果新生儿腹部、背部有严重感染,则局部会出现红肿,抱起来或换尿布时,常常哭声加剧。

2、面色与精神状况

正常新生儿面色是红润的,偶有口周围稍微发青,并不一定有问题,但遇有面色发青或灰白,口周围明显青紫时多半是有了病。

另外,新生儿抽搐时除了比较引人注目的全身性或身体某一部分(如面、某一肢体或几个手指)的阵发性或强直性抽搐外,更多见的是眼球震颤、双眼凝视、反复眨眼、面肌颤动、前臂来回摆动等轻微的动作。出现这些情况,妈妈们可要注意了。

从宝宝的精神状况看,当有异常情况时,新生儿常表现为精神弱,眼神发呆,反应差;也有的表现为烦躁不安,这也是疾病的征兆。

3、吃奶情况

新生儿哺乳量每天各有差异,偶尔吃的少些,并非是有什么疾病,只要精神好、睡眠好,就不必担心。假如突然不爱吃奶,或吸吮无力,这就要对新生儿进一步观察。

4、黄疸的观察

若生后24小时内出现重度黄疸,有可能是母子血型不合。若黄疸重新出现颜色较前见深,日渐加重,并持续2-3周,即为异常,应引起注意。观察黄疸一定在自然光线下观看。

新生儿要想少生病,那么作为父母的护理情况就很重要:

1、口腔清理:婴儿出生时,要迅速清理口腔,防止婴儿误吸羊水,导致肺炎,但不要擦洗口腔,新生儿口腔皮肤娇嫩,以免误伤孩子。

2、皮肤护理:新生儿皮肤娇嫩,需细心护理,穿宽松衣物,随时保持干爽清洁。新生儿皮肤细嫩,不宜接触尖锐物体。

3、脐带护理:配合医生保持脐带的干燥清洁,如有发炎现象,要及时消炎。脐带剪开几日后会自行脱落,要小心护理。

4、睡眠护理:注意睡眠充足和睡姿。睡眠充足新生儿才有体力进食,良好的睡姿有利于宝宝更好生长发育。

5、眼部清理:为了防止新生儿患上眼炎,需用0.5%新霉素或0.25%氯霉素清理眼睛。及时为孩子清理眼角周围异物,保护孩子视力。

6、保持恒温:新生儿应在温室内放置一段时间再抱到自然温度下,温室温度应该控制在25度,婴儿体温要保持在36.5度。

7、注意体位:要用正确的姿势护理新生儿,尽量不要让他人随意抱起,不正确的抱姿会对孩子骨骼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8、健康环境:新生儿应在通风且无噪音的房间内休息。通风保持空气清爽,无噪音让新生儿安心休息,心情平和。

9、特殊生理现象:新生儿长“马牙”、女婴阴道分泌红色异物、婴儿生理性黄疸等都是正常现象,但若这些症状长时间未消失,则需立即就医。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护理要点 新生儿生病信号 新生儿

新生儿护理别犯六错误 最利于新生儿的睡姿

家里有小宝贝了,相信每一个人都是开心的,开心之余,大家对于这个新来的小生命,犯难了,因为要怎么去护理这个小宝贝,宝宝要怎么睡才是最健康的……详细>>

教你新生儿喂养护理 新生儿喂养什么好

宝宝是每个家庭呵护的对象,最近听到好多刚刚做父母的年轻人,不知道要怎么样的来照顾宝宝,下面来跟大家说一下新生儿喂养护理,以及新生儿喂养什……详细>>

新生儿3周发育指标 妈妈必须要掌握的喂养要点

在宝宝出生的第三周,一般情况下,平均每天增长体重18-30克或每周增加125-210克,每天2-4次大便,也有的母乳喂养宝宝大便次数可能……详细>>

抱新生儿常用的四个姿势 新生儿日常如何护理

很多的新手爸爸妈妈们,在孩子生之前,就在讨论一个问题就是孩子在出生之后,如何抱孩子?家长都非常担心,不知道如何才能让孩子更加舒适,大家需……详细>>

什么是脐带护理 新生儿脐带护理掌握5个方法

脐带的护理对于宝宝的肚脐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宝宝的脐带没有护理好那么会有很多后遗症,在宝宝脐带没有脱落之前家长们就需要对脐带护理的……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