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产后出血有哪些护理措施

2016-03-16 14:43:58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产后出血有哪些护理措施?

一、积极预防

1、指导孕妇做好孕期保健。定期产前检查,及早发现与治疗可能诱发出血的妊娠并发症。对高危产妇做好及早处理的准备。为产妇提供全面生活护理,及时满足其需要。

2、正确处理产程,临产后防止产程延长。严格掌握缩宫素的使用指征,在胎肩娩出后按医嘱立即使用缩宫素加强宫缩。

3、开奶、早哺乳,有助于刺激宫缩,减少出血。

二、准确测量出血量

1、容积法:胎儿娩出后,产妇臀下放置弯盘,收集和测量出血量。

2、面积法:按照浸湿两层敷料的面积估计出血量。

3、正常产后出血量如超过200ml,应提高警惕,立即查找原因,积极处理,及时、准确记录出血量和密切观察产妇生命体征。

三、针对原因,积极止血并纠正血容量不足

1、宫缩乏力性产后出血,可采取节律性按摩子宫、使用宫缩剂、宫腔填塞纱(图布条或结扎血管、子宫切除等方法达到止血目的。

2、胎盘因素导致的出血,应立即做阴道及宫腔检查。

3、软产道撕裂伤引起的产后出血,应按解剖层次缝合裂伤,彻底止血。

4、凝血功能障碍者,遵医嘱给予促凝药物,补充凝血因子和血容量。

5、并发出血性休克者,迅速建立有效静脉通道,给氧,遵医嘱补充血液、晶体平衡液、新鲜冷冻血浆及升压药等纠正低血压,应用有效抗生素防治感染。

四、提供心理支持

产妇由于大量失血,可出现体力差、活动无耐力、生活不能自理等问题,甚至继发席汉综合征。护士要尽量鼓励产妇说出自己的感受,及时地给产妇及其家属提供心理安慰和帮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保健 产后出血的护理措施

产后出血是产后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导致产后出血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产后出血怎么办?产后出血的护理措施有哪些?详细>>

产后出血的预防护理措施

在正常分娩后,即在婴儿与胎盘都离开母体之后,子宫就会收缩,流血量也会减至一般经期时的血量。但产后流血超过500毫升就不是正常的出血,而为……详细>>

产后出血原因分析 如何护理出血产妇

产后出血是产后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导致产后出血的原因有很多,那么产后出血怎么办?产后出血的护理措施有哪些?详细>>

哪些产妇容易出现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与恶露的区别?

产后出血是指妊娠期妇女在生产之后不正常的阴道出血症状,可由于多种器质性以及功能性因素所致。其实产后出血是有一定的易感人群的,在生产之后会……详细>>

产后出血怎么办 产后出血的调养食谱

产后出血是产后危急重症之一,是分娩期并发症,若救治不及时,可引起休克,甚至危及准妈妈的生命。那么产后出血吃什么好呢?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