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疾病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有哪些危害 如何治疗有效

2016-03-18 10:03:33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期很重要的疾病,是指新生儿期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细菌侵入血液循环,并在其中繁殖和产生毒素造成全身性的感染,严重患者还会在体内产生迁移病灶。新生儿败血症在我国的发病率约占活产婴儿的1‰~10‰,在早产婴儿中的发病率更高。那么,新生儿败血症并发症有哪些?

新生败血症常表现为非特异性的症状,在败血症婴儿中占90%的呼吸窘迫,轻微的呼吸急促,以及对氧的需要增加,呼吸暂停、呼吸困难、甚至出现呼吸衰竭需要人工通气;心率增快和周围循环灌注差,青紫;低血压、低血糖或高血糖;宝宝的体温不稳定,导致10%—30%的新生儿可有发热的现象;包括呕吐、腹泻、腹胀在内的胃肠道症状;活动减弱或嗜睡、烦躁不安、呻吟;出现抽痉、瘀斑或瘀点;还会出现黄疸、肝脾肿大等。

新生儿败血症并发症——化脓性脑膜炎

化脓性脑膜炎是由化脓性细菌所引起的脑膜炎。由于此类感染主要波及蛛网膜下腔,所以脑、脊髓、脑神经以及脊神经均可受累,而且还常常伴有脑室壁及脉络丛的炎症。

新生儿败血症并发症——肺炎

小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响孩子发育。小儿肺炎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其病因主要是小儿素喜吃过甜、过咸、油炸等食物,致宿食积滞而生内热,痰热壅盛,偶遇风寒使肺气不宣,二者互为因果而发生肺炎。

新生儿败血症并发症——肺脓肿

肺脓肿是由多种病因所引起的肺组织化脓性病变。早期为化脓性炎症,继而坏死形成脓肿。根据发病原因有经气管感染型、血源性感染型和多发脓肿及肺癌等堵塞所致的感染型3种。肺脓肿也可以根据相关的病原进行归类,如葡萄球菌性、厌氧菌性或曲霉菌性肺脓肿。不过自抗生素广泛应用以来,肺脓肿的发生率已大为减少。

被怀疑得了败血症需做哪些检查?

败血症的影响是全身性的,一般最基本的检查项目包括:血液(白血球、血小板、白血球分类)、血液培养、尿液、粪便检查培养、脑脊髓检查以及培养、胸部x光片检查等。

因为败血症是由血液中的细菌蔓延各处所造成,因此,由婴儿体内抽取少量血液(尿液等),送到检验室中加以特别培养,希望可以在短时间内鉴定出有无细菌、是何种细菌等,这样医生在给予治疗时,才能对症下药。至于抽取脑脊髓液,则是必要的检查。因为根据调查资料显示,在新生儿败血症中,约有1/3的病儿会产生脑膜炎,其死亡率以及后遗症高达60%以上,千万疏忽不得。许多父母常存有一种非常错误的观念,认为抽取脑脊髓液很危险,或对身体有害,所以拒绝医生的要求。这样会延误脑膜炎的诊断和治疗,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其余附带检查还包括:血糖、肝功能、肾功能、免疫抗体检查以及各类病毒检查等。可视医生临床的判断而定。

新生儿败血症并发症有很多,患病之后要积极地进行治疗。那么,新生儿败血症如何治疗?

病因治疗

在发现新生儿患上败血症时,就要及时选择正确的抗菌药物医治。抗生素要选用带有杀菌的作用,例如青霉素类、林可霉素等。倘若感染较严重,需要几种药物联合使用,但要注意避免二重感染。最快的途径是采取静脉给药的方式,根据疗程情况而定,一般在一周至两周,有特殊情况需超过三周,比如并发症患儿。

局部病症清除

身体局部有炎症,例如脐炎、口腔溃烂等,需及时处理,避免一切感染源头。

免疫治疗

新生儿易被病菌感染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的免疫系统及其抗体还没有成人那么成熟,所以可以直接在血液中加入各种免疫因子和抗体,提高免疫能力。有换血治疗、免疫球蛋白治疗、粒细胞输注等多种方式。

支持疗法

多休息,多补充营养,摄入适量维生素,保证能量供应,保证体内酸碱、水、电解质的必要平衡。在一定情况下,可以进行输血、输入白蛋白等治疗,倘若发生发热现象,可采取物理方法降温。

对症治疗

败血症患儿体温不稳定,可能会发热,所以要采用一些办法来保持患儿的正常体温,而对症治疗,采用的是物理方法。倘若患者有血液无法正常循环,可以适当补充血容量,并且选用血管活性药物。倘若有脑水肿现象,理应选择脱水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三大感染引发BB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症状表现

对于新生儿败血症我们大家都不熟悉,此病的发病率虽然不高,可是治疗难度很大,对孩子的伤害也很严重,此病发生的具体原因是因为细菌的感染,除了……详细>>

新生儿感染是败血症吗?新生儿败血症要如何诊断和护理?

新生儿败血症是新生儿时期一种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当病菌进入新生儿血液中并且生长、繁殖、产生毒素后,会引起严重的全身性炎症反应。一般新生儿患……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严重吗 免疫功能差是主因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新生儿常见疾病,然而有很多的父母对于新生儿败血症并不是很了解,因此,其在心理上就会对败血症产生恐惧,甚至不能在突发状况……详细>>

新生儿败血症真可怕 需要及时正确的治疗

宝宝出生后,给很多家庭带来了欢乐,但有一些宝宝出生后,也会给整个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新生儿败血症就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疾病,其在发生后……详细>>

新生儿黄疸当心败血症 检查方法有什么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令各位父母都恐惧的疾病,一旦孩子患有新生儿败血症,那么将会给一个家庭蒙上阴影,而对于这种疾病来说,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详细>>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