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护理不当常致新生儿吐奶 宝宝吐奶怎么办

2016-03-23 09:59:29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吐奶严重有生理和病理两方面的原因,宝宝的胃容量小,食管肌肉的张力低,食物很容易吐出,也可能是感冒便秘等引起,喂养姿势不对,喂奶过快,过早添加辅食等也是造成新生儿吐奶严重的原因,因此,弄清楚新生儿吐奶的原因,对于及时的进行解决,对家长来说是很有帮助的。

新生儿吐奶的常见原因:

生理原因

宝宝的胃不像大孩子和成人那样垂向下方,而是呈水平位。这样就会使得胃的容量变小,存放食物少。另外,由于宝宝食管肌肉的张力比较低,贲门比较松弛,关闭不紧,所以很容易被食物破门而出,导致吐奶。

这些生理性的吐奶,等宝宝再长大一点后,胃垂向下、肠道蠕动的神经调节功能和内分泌胃酸及蛋白分解酶的功能渐渐增强,才不会吐奶。

病理原因

感冒、细菌感染、便秘、幽门狭窄、食管闭锁、肠闭锁、肠旋转不良、先天性巨结肠等,都会造成宝宝异常吐奶。

喂养、护理不当

喂奶姿势不当、喂奶过快、奶量过多或两餐间隔时间太短;喂奶时翻动小儿过多;过早添加辅食;以奶瓶喂食时,奶嘴的洞口过大,造成奶汁流出过快,来不及吞咽等等这些喂养不当都会导致宝宝吐奶。

新生儿吐奶是很多妈妈都遇到过的问题,其实宝宝轻微的吐奶是无需处理的,但是呈现喷射性吐奶就要采取措施了,对于轻微的新生儿吐奶可以采用这些方法解决:

注意喂奶的姿势

喂奶的姿势和宝宝吐奶有密切关系。喂奶的时候,妈咪最好采用坐姿。躺着喂奶或者母婴面对面侧卧喂奶都会增加新生儿吐奶的几率。

喂奶后的姿势

喂奶时的姿势不当会让宝宝吐奶。喂奶后,抱婴儿的姿势不当同样会让新生儿吐奶。宝宝吃完奶之后,可以让宝宝趴在妈妈的肩头上,用手轻轻拍打婴儿的背部,排出吸奶时吸入的空气,让胃的气体排空,这样就不会吐奶了。千万别让宝宝吃完奶后就仰躺。如果一定要躺下,先让宝宝右侧卧,如果没有吐奶的现象再仰卧。

掌握喂奶的时间

过于频繁地给宝宝喂奶,也会造成新生儿吐奶。当上一次吃的乳汁还残留在胃里没有消化,又给宝宝喂奶后,这样会引起宝宝胃部饱胀,就会吐奶。一般情况下,宝宝胃排空需要3-4小时,因此隔3-4小时喂奶一次比较适合。

新生儿吐奶是比较常见的正常现象之一,面对这种情况,许多年轻父母不知所措,其实,父母们无需过于担心,只要掌握新生儿吐奶的原因和规律,使用合理科学的护理方法,新生儿吐奶就不再是个问题,护理新生儿吐奶的方法有:

一、采用合适的喂奶姿势:尽量抱起宝宝喂奶,让宝宝的身体处于45度左右的倾斜状态,胃里的奶液自然流入小肠,这样会比躺着喂奶减少发生吐奶的机会。

二、喂奶完毕一定要让宝宝打个嗝:把宝宝竖直抱起靠在肩上,轻拍宝宝后背,让他通过打嗝排出吸奶时一起吸入胃里的空气,再把宝宝放到床上,这样就不容易吐奶了。

三、吃奶后不宜马上让宝宝仰卧,而是应当侧卧一会儿,然后再改为仰卧。

四、喂奶量不宜过多,间隔不宜过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解析新生儿吐奶的原因 搞定BB吐奶的小秘诀

吐奶,是宝宝常见现象,对宝宝的发育有一定的影响。吐奶主要由于宝宝身体发育还不够成熟而引起的。宝宝发生吐奶的情况,家长们应该如何处理好呢?详细>>

新生儿吐奶厉害的九个因素 如何防止宝宝吐奶

很多宝宝都有过吐奶的情况,一般宝宝吐奶多数都是溢奶,情况并不是很严重,但是有的宝宝却吐得非常的厉害,究竟这是怎么回事呢?溢奶是宝宝们常见……详细>>

防止新生儿吐奶有四种方法 解决吐奶有五个法

爸妈需要明确一点,其实宝宝发生吐奶,不仅是因为宝宝吃奶后,爸妈改变抱姿引起的,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宝宝生理上的特点所引起,所以,在一般情况……详细>>

新生儿吐奶常是三方面原因 妈妈要懂及时处理

新生儿吐奶严重有生理和病理两方面的原因,宝宝的胃容量小,食管肌肉的张力低,食物很容易吐出。也可能是感冒便秘等引起,喂养姿势不对,喂奶过快……详细>>

新生儿大口吐奶怎么回事 家长须知紧急处理法

有很多新家长对宝宝身上出现的事情都不太清楚,稍微有一点异样就会非常的焦急。例如宝宝吐奶,在许多妈妈的眼里宝宝吐奶是非常正常的,但对于新家……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