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坐月子生冷食品是禁忌 分“三阶段”吃最好

2016-04-13 11:35:01      家庭医生在线

月子里的女性肠胃虚弱,不宜大补,但也不可以和一般人一样去吃。那么,哪些东西是月嫂的最看不上的,最不应该进入月子餐的呢?

生冷食品

尤其是在是夏天,产妇多数想吃一些冰凉开胃的食物,如凉拌、冰镇西瓜、雪糕、冰冻饮料和凉饭等,但是新妈咪的脾胃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过于冰冷的饮食会损害产妇脾胃功能的恢复,而且过多的生冷食物易致淤血滞留,可引起新妈妈腹痛、产后恶露不绝等。但是,新鲜的水果,不包括在“禁忌”之内。水果,有促进食欲、帮助消化与排泄的作用,不必因“太凉”而不食用。而且一般在室内放置的水果不会凉到刺激新妈妈消化器官而影响健康的程度。

忌食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辛辣味道的食物,指的是八角、茴香、大蒜、辣椒等调味料。该类食物可影响产妇胃肠功能,引发产妇内热,口舌生疮,并可造成大便秘结或痔疮发作。

忌吃红糖

新妈咪千万不要以为红糖有很多益处,就一直猛吃,认为越多越好,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过多饮用红糖水,不仅会损坏新妈妈的牙齿,而且红糖性温,如果新妈妈在夏季过多喝了红糖水,必定加速出汗,使身体更加虚弱,甚至中暑。此外,喝红糖水时应煮开后饮用,不要用开水一冲即用,因为红糖在贮藏、运输等过程中,容易产生细菌,有可能引发疾病。

忌盐渍食物

盐渍食物会影响新妈咪体内的水盐代谢,咖啡及含某些香辛料的食品可通过乳汁进入宝宝体内,影响他们的健康发育,特别要加以注意。

忌味精

为了婴儿不出现缺锌症,新妈妈应忌吃过量味精。12周内的婴儿,如果哺乳期间的妈妈在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同时,又食用过量味精,味精内的谷氨酸钠就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过量的谷氨酸钠会影响婴儿的发育,当谷氨酸钠与婴儿血液中的锌发生特异性的结合,生成不能被机体吸收的谷氨酸,而锌却随尿排出,从而导致婴儿锌的缺乏,这样,婴儿不仅易出现味觉差、厌食,而且还可造成智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不良后果。

忌人参

人参含有多种有效成分,这些成分能对人体产生广泛的兴奋作用,其中对人体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能导致服用者出现失眠、烦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应。如果月子期间服用人参,会因兴奋难眠而影响精力恢复。此外,分娩过程中,内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损伤,服用人参,有可能影响受损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因此,新妈妈在生完孩子的一个星期之内,不要服用人参,分娩7天以后,新妈妈的伤口已经愈合,此时适量服点人参,有助于新妈妈的体力恢复。人参属热,会导致新妈妈上火或引起婴儿食热。

掌握坐月子时候女性饮食的禁忌很重要,还要清楚对身体有利的一些食物。那么,女人坐月子吃什么最好?

第一阶段:

第一周是产后新妈妈排恶露的黄金时期,同时产前的水肿以及身体多余的水分,也会在此时排出。因此,第一周暂时不要吃得太补,以免恶露排不干净。中医师建议主食可以猪肝为主,一天约吃300公克。猪肝性温味甘苦,主要成分为蛋白质、脂肪、铁、维生素B1、B2、烟碱酸以及维生素A。其功效能够补肝明目、补益气血。

第二阶段:

第二周恶露逐渐减少,颜色和第一周相较不那么鲜红。另外,产后会伴随腰酸背痛的症状,传统上所谓吃什么补什么,因此,建议可食用麻油腰花减轻腰酸背痛的不适。在炒麻油腰花时可以加入杜仲,提高效用。由于杜仲性温味甘,是顾筋骨和强肾的药材。

第三阶段:

恶露此时已排尽,该是补气血的时候,也就是进补的时机。而进补最常使用的食材就是麻油鸡。传统上坐月子煮的麻油鸡多半食用母鸡,也有人使用乌骨鸡。鸡肉由于性味温甘,又富含蛋白质、脂肪、钙、磷、维生素A、B1、B2、C、E、烟碱酸,能够补益五脏、养血补脾、强脾胃、补肾、助阳补虚以及活血止痛等功效。即便麻油鸡具有多种功效,但是餐餐吃容易吃腻,而蔬菜有些属于寒性,因此常听到长辈告诫少吃蔬菜,不然也得要选择红凤菜等具有补血作用的叶菜类。

饮食原则以均衡为首要

产后妈妈坐月子的饮食原则,其实均衡饮食为首要。特别是要避免油腻、重口味与辛辣等刺激性食物。虽然麻油鸡固然能补身,摄取过多的油脂是导致坐月子肥胖的主因。变通的方式就是在同一餐饮食中,搭配主食、青菜,并多选用蒸、煮、卤等低油的烹调方式,并且改以瘦肉、鱼肉来替换鸡肉,尽量少吃内脏类,就能避免摄取过多的热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吃什么好 坐月子饮食禁忌 坐月子

坐月子吃什么好 新妈妈分三个阶段进行为好

现如今很多新妈妈在成功生下宝宝,进入分娩后。就有进行坐月子阶段,这时候由于母亲的身体较为虚弱,因此需要通过补的方法来增加元气,那么坐月子……详细>>

坐月子饮食分三个阶段 民间流传禁忌不无道理

做月子吃什么,应该说需要分阶段进食的。详细>>

坐月子 三阶段饮食方法介绍

新妈妈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大大下降,身体过度耗气失血,因此,产后的第一餐饮食应首选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质食物,如糖水煮荷包蛋、冲蛋花汤、藕粉……详细>>

坐月子三阶段饮食方法介绍

这个时候毒素与恶露基本已经排出。此时可以选择更多温补和催乳的的食物,同时可以选择更多的新鲜蔬菜。蔬菜中的纤维素不仅可以帮助新妈妈促进食欲……详细>>

月子期间饮食分三阶段 你真的吃对了吗?

女性生完孩子以后身体特别虚弱,一定要进食食补,这样才能恢复元气。其实进补要考虑身体状况,更要分阶段性,以下就分产后三阶段做进补的介绍。下……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