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产后关节痛多是缺乏维生素 推荐偏方缓解疼痛

2016-03-23 09:55:30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的妈妈身体脆弱,经常有不同的身体不适状况,其中,产后关节痛也很常见。而因为妈妈经常要做家务并过早地遇水等,手指关节会有疼痛感,这种产后手指关节痛是较为常见的一种。产后为什么会关节疼痛?

神经的压迫。妊娠期间,在体内循环的水分整体增加。所以手腕等处的韧带出现水肿,压迫了支配手指的神经通道——正中神经,因此会感到麻木,疼痛,即造成了腕管综合症。

维生素B12不足,缺少这种维生素会引起末梢神经障碍引起关节麻木,疼痛。

妈妈如果在产后过早、过多地从事家务劳动,或过久地抱孩子,或接触冷水,就会使关节、肌腱和韧带负担过重,引起手腕部及手指关节痛,患上最常见的“妈妈腕”,临床上又被称为“手腕狭窄性肌腱滑囊炎”。其症状是:产妇大拇指底部的肿痛造成大拇指或手腕活动不便;做抓、握、拧、捏等动作时,会引发或加剧腕部的疼痛,严重时还会影响睡眠;疼痛有时像神经痛一样,会往上痛到手臂,往下痛到大拇指末端。

产后妈妈在坐月子期间,由于活动减少,甚至很少下床行走,还会使足跟部的脂肪垫发生废用性退化而变得薄弱,其对体重的支持和运动时震动的缓冲作用大为减弱,脂肪

中医认为,产后的关节痛与产后营血亏虚,瘀血留滞,或风寒湿邪稽留有关。血虚则四肢百骸、筋脉关节失养,血瘀则气血运行受阻,风寒湿邪内侵,稽留于肌肤、经络、关节之间,阻滞气血的运行,都可以出现产后关节疼痛。

引起产后关节疼痛的因素还是比较多的,要及时的采取一些措施进行缓解。那么,产后关节疼痛怎么办?

多吃补品

补品对新生妈妈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新生妈妈生完孩子过后身体是非常虚弱的,所以吃一些比较有效的补品是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准妈妈们恢复健康的身体的。补品的选择类型是有很多的,因此准妈妈们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产品或者价格来进行选择。

注意保暖

保暖是坐月子的时候新生妈妈非常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如果是在夏天坐月子,新生妈妈是不能吹空调的,只能忍受炎热的天气。坐月子的时候准妈妈们也是不能吹风的,因此窗子必须是关闭的。以上的两种情况都有可能引起关节疼痛,因此保暖对新生妈妈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坐月子的时候尽量多穿一些不要让自己冻着了。

缓解产后关节疼痛的偏方:

艾叶熬水泡澡:

用新鲜艾叶100g(干品50g)与几片生姜一起熬大半桶水,把水汇入温度适中的热水缸中泡澡。

作用:艾叶有理气血,温经脉,逐寒湿兼止疼的功效,产后母亲气血两亏容易受风寒湿邪,宜经常使用它煮水洗身子。

生姜捣泥敷贴:

取生姜适量的,捣成泥状,直接敷贴在关节处或者相关穴位处,用保鲜膜盖上,使姜泥不至立即变干影响敷贴效果。但是需要注意姜泥会灼热皮肤,皮肉细嫩或者易过敏者慎用,以免损伤外皮。

作用:驱风散寒,增进关节周围的血循环与代谢。个别痛点明显的母亲宜多用这种方法辅助治疗。

粗盐袋热敷法:

买食用粗盐1斤,炒热后加艾叶50g,装进纱袋后再用透气性比较好的布包住,敷在患处,但是需要注意调节好温度,防止皮肤烫伤。

作用:缓解局部炎症,改善关节代谢功能。最好能一日一回,连续坚持一个礼拜以上,盐可重复使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产后为什么会关节疼痛 中医调理缓解关节疼痛

生完孩子后,新妈妈的身体保养非常重要,很多产妇出现关节痛的情况,那么到底为什么会出现产后关节疼痛的情况呢?详细>>

产后为何关节疼痛 避免劳累是预防的关键

生完孩子后,很多女性朋友有关节疼痛的问题出现,导致产后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很多,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详细>>

产后关节痛原因有几种 如何解决才是关键

在生活中,对于刚生完孩子的女性朋友来说,应该经常会遇到关节疼痛的情况的,那么对于这种情况,大家有什么了解呢?产后关节痛怎么解决呢?详细>>

产后如何预防关节痛

最后一点就是产后坐月子,千万不能捂。通常产后坐月子,新妈妈都是由老人照顾的,一些老人会怕新妈妈着凉,因此就会让妈妈们穿多多的衣服,和裤子……详细>>

缺乏运动会致产后腹痛 产后腹痛要怎么处理

生完孩子之后,新妈妈除了要照顾宝宝之外,还要忙着身体的恢复和调养,但是时不时的会出现腹痛的情况,那么产后腹痛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