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产后如何判断是否月经量少 月经量少怎么调理

2016-03-24 10:30:10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妈妈在生产过后都会有产后月经量少的困扰。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例如刚开始做妈妈,照顾宝宝,并没有太多的时间或空闲去找原因、去调理。下面我们看看产后月经量少的症状有哪些?妈妈们怎么去判断自己是不是月经量少呢?

月经是女性周期性阴道排血或者子宫出血的现象。正常情况下,月经是鲜红色的液体,没有紫暗色的血块,月经的周期长短一般是28天到30天,持续时间一般是3天到7天,出血总量一般为30ml到50ml。产后月经量少的症状主要有以下两个:

产后月经量少的症状一是指生产后月经周期基本正常,但是经量明显减少的情况甚至点滴即净。正常人每次月经的总量在50-60毫升之间,如果月经周期正常,一次月经血量少于10毫升或者少到连两层纸都湿不透,这样就算是月经量少了。

产后月经量少的症状二是指生产后月经周期持续时间缩短,不足两天,而且月经经量亦由所减少。月经过少常与月经后期并见,常伴体重增加。

产后月经量少的症状还是很明显的,要及时的进行调理。那么,产后月经量少怎么调理?

西医:全身治疗或激素治疗

月经量少的西医治疗:全身治疗:治疗全身性疾病,提供足够营养;激素治疗:明确病因给予相应激素治疗以补充机体激素不足或拮抗过多。

平时生活,要保持私处清洁,使用可有效抑杀妇科病致病病菌的洗液,不仅在清洁私处的同时有效抑杀病菌,还可增加私处自身抵抗力。

月经期每天一杯红糖水

心情和压力会影响月经的正常,所以尽量不要让自己太压抑。来经前一个星期生冷不要吃。月经来时每天喝一杯红糖泡的开水,不宜劳累。

食用药膳调理

视体质选择不同药膳:血虚型,治疗宜补气、养血。血瘀型,治月经延后或痛经。宫寒型,治宜温经散寒。痰湿型,宜多食祛痰消脂食物。

注意事项: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产后避免常吃辛辣食物,在经期注意保暖,少碰凉水,注意个人卫生。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产后月经量少也有可能是因为精神受到挫折或压力而造成的,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

多吃含有铁和滋补性的食物,同时在坐月子的时候也应合理的搭配饮食,避免过度减肥,多补充足够的铁质,以免发生缺铁性贫血。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熬夜、过度劳累、生活不规律等。

缓解精神压力,可适当从事一些全身运动,如游泳,跑步,每周进行一至二次,每次30分钟。

多食用一些有减压作用的菜肴,如香蕉、卷心菜、土豆、虾、巧克力、火腿、玉米、西红柿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产后精神紧张致使月经量少 月经量少怎么办

很多的产妇在恢复月经之后出现了这样的一种情况,月经量减少。我们都知道月经是女性健康的一个体现,那么产后月经量少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产后月经量少为什么 四个诱发因素要留意

女性在生产过后身体上会发生很多的变化,比如会容易腰疼,眼睛模糊,月经不调。有些女性产后月经量特别少,那么产后月经量少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产后月经量少正不正常

如今很多女性都处于快节奏的生活、高强度的工作之中,再碰到每个月都不舒服的那几天估计女性朋友们都会抓狂,如果此时还不注意保持良好的作息规律……详细>>

备孕期间月经量少该怎么调养?

备孕期间月经量少该怎么调养?一些未准妈妈备孕期间月经周期基本正常,但经量极少或点滴即净,即为月经量少。详细>>

产后月经量多是怎么回事 专家教你正确做法

女性在怀孕期间是不来月经的,等生产过后一段时间才会来,有的女性产后会出现月经特别多的情况,那么产后月经量多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