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新生儿奶癣有什么表现 中药偏方治疗奶癣

2016-03-29 10:06:17      家庭医生在线

奶癣几乎是每个新生儿都曾有过的症状,也是让每个新手妈妈比较担心的症状,奶癣的发病原因比较多,有先天的体质因素,也有后天营养失调等,让宝宝们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而更多的家长是通过奶癣患儿的日常表现而察觉的,那么,新生儿奶癣的症状有哪些?

新生儿奶癣的症状有:

奶癣是婴儿期的常见问题,多在生后1~2月开始,1~2年内消失。表现为皮肤的小米粒大小红色丘疹、表面可有小白点,婴儿可无自觉不适。严重者可出现渗出、结痂,甚至继发感染,婴儿可能有烦躁不安症状,甚至影响睡眠和进食。

奶癣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皮损,皮损好发于颜面,多自两颊开始,渐侵至额部,眉间,头皮,反复发作,严峻者可亲延颈部,肩胛部,甚至遍及全身。

皮损形态多样,分布大多对称,时轻时重,在面部者,初为簇集的活散在的红斑,丘疹在头皮或眉部者,多有油腻性鳞屑和黄色发亮的结痂,轻者,仅有浅红的斑片,伴有少量脱屑重者,为红斑,水疱,糜烂,浸淫成片,不断蔓延扩大,若过分搔抓,摩擦,洗烫,则糜烂加重,渗出增多,常因皮肤破损而继发感染,引起四周淋巴结肿大,并伴有发热,食欲减退,便干溲赤等全身症状。

新生儿患奶癣后,家长一旦有所察觉,便可采用下列方法进行治疗:

这种湿疹常对称地分布在婴儿的脸、眉毛之间和耳后。表现为很小的斑点状红疹,散布或密集在一起,有的还流黏黏的黄水,干燥时则结成黄色痂。此病虽无大的危险,但病孩子刺痒,常哭闹不安,不好好吃奶和睡觉,影响健康。

奶癣不传染,其发病原因除孩子体质外,食物过敏为致病的主要因素。例如人工喂养的一般食品牛奶、奶粉、鸡蛋,都有可能使新生儿过敏生病。另外,奶癣与宝宝的一些内在因素(如消化不良)和外界刺激(如碱性肥皂、皮肤摩擦等)也有很大关系。

新生儿患湿疹后,患处只能用消毒棉花蘸些消毒过的石蜡油、花生油等油类浸润和清洗,不可用肥皂或用水清洗。局部黄水去净、痂皮浸软后,用消毒软毛巾或纱布轻轻揩拭并除去痂屑,再涂上少许蛋黄油或橄榄油。另外,过敏严重的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如果是由于食物过敏引起的奶癣,那就应更换乳品。

对于新生儿奶癣的治疗还可采用中医疗法进行,具体如下:

黄柏面30克,寒水石面15克,青黛面3克。将药物用香油调涂患处,每日搽2次。

黄连30克,枯矾15克。将药物共研细末加凡士林适量,配成软膏外涂患处。

地骨皮30克,鲜女贞叶60克,川黄柏15克,青黛30克,生大黄30克,松花粉30克,枯矾9克。将前鲜女贞叶及地骨皮煎汤,放至温热后洗患处,洗后用毛巾吸干水分,将后面5味药共研成的极细粉搽患处。每日早、晚各1次,连续使用3-5天可治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遗传可致新生儿奶癣 正确护理宝宝少受罪

新生儿奶癣,我们都知道其实就是湿疹,很多家长就会问,明明对孩子照顾的很好,孩子还是会长湿疹,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新生儿湿疹有什么症状 推荐冷湿敷治湿疹

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疾病,不仅大人会有,皮肤娇嫩的小宝宝更容易出现湿疹,当宝宝出现湿疹时,家长应特别注意根据孩子的湿疹症状进行治疗和……详细>>

新生儿破伤风有什么特征 常采用中医穴位治疗

破伤风相信大家都特别熟悉,生活中患上这个病的人也逐渐增多,所以很多人还是比较担心这个病,也是破伤风患者最头痛的,由于破伤风患病后,病情会……详细>>

新生儿黄疸当心败血症 检查方法有什么

新生儿败血症是一种令各位父母都恐惧的疾病,一旦孩子患有新生儿败血症,那么将会给一个家庭蒙上阴影,而对于这种疾病来说,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详细>>

须知新生儿喂养方式 新生儿喂养的禁忌有哪些

现在好多的新生儿都让年轻的父母感到束手无策,好多年轻的妈妈总是会担心不能好好的照顾自己的孩子,现在跟大家说一下新生儿喂养方式以及新生儿喂……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