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过早洗盆浴引发恶露不尽 恶露不尽怎么办

2016-04-05 06:32:42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的妈妈们的下体会出现一些黏糊糊的东西,这就是常说的产后恶露。产后有恶露的排除是正常的现象,但是有些妈妈却出现了产后恶露不断的情况,给妈妈的生活带来诸多的影响。那么产后恶露不断的原因有哪些呢?

女性生完宝宝后,攀附在胎盘上的处蜕膜开始掉落,当中包含着已坏死的组织,血液等等,它们统统经过下体排出。此排泄物有少许的血腥味,持续时间短则两周,长则六周,大多数为三周,总排量在500~1000ml。

宫缩乏力

产后身体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或以往身体虚弱多病,或生产时间过长耗伤气血,致使宫缩乏力,都会使恶露淋漓不尽。

宫腔感染

产后过早洗盆浴。用了不洁的卫生巾、产后过早同房、手术操作者消毒不严密等原因都会导致宫腔感染,恶露有臭味,腹部有压痛,并伴有发热,白细胞总数升高。

组织物残留

子宫畸形、子宫肌瘤、手术操作者技术不熟练,导致部分组织物残留于宫腔内,也会使恶露不干净,并出现出血量时多时少的情况,内夹血块,伴有阵阵腹痛。

导致产后恶露的原因有很多,一旦发生的话要正确的进行治疗。那么,产后恶露怎么办?

正常恶露一般经过4~6周干净,产妇产后应每日观察恶露的量、持续时间、颜色和气味,发现有异常,及时给予相应的处理。

1、孩子吃奶时,吸吮奶头,可引起反射性子宫收缩,有利于子宫腔内的恶露排出。

2、恶露不尽最要注意,也是最易发生的是晚期产后出血,甚至大出血休克,危及产妇的生命。

3、分娩后每日观察恶露的颜色、量和气味,正常的恶露,应无臭味但带有血腥味,如果发现有臭味,则可能为异常情况,及时医院就诊。

4、定期测量子宫收缩度,如果发现子宫收缩差,应该到医院就诊,遵从医师意见进行相应治疗。

5、保持阴道清洁。因有恶露排出,妇女应勤换卫生棉,保持清爽,最好暂时禁止行房,减少感染发生。

6、若恶露量多或慢慢减少后又突然增多,红色恶露持续时间较长,应到医院就诊。首先排除有无胎盘胎膜残留。若有残留,可及时清宫。若没有残留,说明还是因为子宫复旧不良引起的,应加强休息和营养,并可以服用一些促进子宫收缩的药物和针剂。

一、食疗法

1、脱力草30克,鸡蛋10个,红糖30克。将脱力草先熬水,去渣,再用滤液,红糖与鸡蛋同煮,以蛋熟为度,每天吃蛋2--3个,吃完可再制,适用于产后之气虚所致恶露不尽。

2、人参10克,净乌骨鸡1只,精盐少许。将人参浸软切片,装人鸡腹,放入砂锅内,加盐,隔水炖至鸡烂熟,食肉饮汤,日2--3次。

3、山楂红糖煮水饮用,山楂不仅能够帮助产妇增进食欲,促进消化,还可以散淤血,加之红糖补血益血的功效,可以促进恶露不尽的产妇尽快化淤,排尽恶露。

二、药物治疗

如果长时间恶露反复不尽最好要去医院检查,找出病因,然后配合药物进行治疗,西药与中药相比还是比较偏向于中药的,西药一般缓解症状,但是中药则从人体根本之处治疗,不仅能治疗疾病还能调理身体。

三、良好的生活习惯

1、保持室内空气流通,祛除秽浊之气,但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若血热证者,衣服不宜过暖。2、卧床休息静养,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保持心情舒畅,安慰病人,消除思想顾虑。3、加强营养,饮食以清淡易消化为主,不要吃生冷、辛辣、油腻、不易消化食物,可多吃新鲜蔬菜。若气虚的人,可吃一些鸡汤、桂圆汤等。若血热者吃一些梨、橘子、西瓜等水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恶露怎么办 产后恶露原因 产后恶露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恶露不尽可以吃的食物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产后恶露不同颜色的意义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防

产后恶露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颜色都是不同的,产后恶露和子宫恢复密不可分,所以,新妈妈一定要多注意产后恶露的状况,下面就来看看产后……详细>>

产后恶露是什么颜色 警惕恶露不尽引发的危害

新妈妈真是难当,不要以为过了生下宝宝,卸货了就解脱了,女性产后还有一件大麻烦就是产后恶露。什么是产后恶露?产后恶露是什么颜色?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有三大因素 如何诊断恶露不尽

恶露是产妇生完孩子的一种正常现象。恶露持续的时间大概为三周。如果排出少或者不尽,都对身体极为不利。那么产后恶露不尽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有哪些原因 恶露不尽试试偏方

新妈妈们分娩结束后,恶露就开始出现了。恶露的时间长短和流出方式因人而异。产后恶露不尽,这是许多产妇都会出现的一个问题。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