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产后出血是怎么回事 需要做三项检查来确诊

2016-04-01 09:50:3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孕期的妈妈总是想着自己要如何生下宝宝,如何照顾抚养长大,很多时候却是忽略了自己可能在产后遇到的危险。那么,产后出血是怎么回事?

宫缩乏力是产后出血最常见的原因,占70%。子宫肌纤维的解剖分布是内环、外纵、中交织。正常情况下,胎儿娩出后,不同方向走行的子宫肌纤维收缩对肌束间的血管起到有效的压迫作用。如果出现子宫肌纤维收缩无力即宫缩乏力则失去对血管的有效压迫作用而发生产后出血。

①全身因素:产妇因对分娩过度恐惧而极度紧张,尤其对阴道分娩缺乏足够信心则可以引起宫缩不协调或宫缩乏力。此种情况在临产后可能需要使用镇静剂及麻醉剂等将引增加产后宫缩乏力而引起产后出血;

②产科因素:产程过长造成产妇极度疲劳及全身衰竭,或产程过快,均可引起子宫收缩乏力;羊水过多、巨大儿及多胎妊娠使子宫肌纤维过度伸展,产后肌纤维缩复能力差,多次分娩而致子宫肌纤维受损,均可引起子宫收缩乏力。子痫前期(重度)、严重贫血、宫腔感染等产科并发症及合并症使子宫肌纤维水肿而引起子宫收缩乏力;

③子宫因素:子宫肌纤维发育不良,如子宫畸形或子宫肌瘤等。

如果产妇精神过度紧张及其他原因,造成子宫收缩不好,血管不得闭合,即可发生大出血。又如羊水过多、巨大儿、多胎妊娠时。

如产妇精神过度紧张,产程过长,使用过长,使用镇静药过多,麻醉过深,也可造成胎盘收缩无力,出现大出血。

软产道裂伤包括会阴、阴道及宫颈及子宫下段裂伤。常见因素:外阴组织弹性差,外阴、阴道炎症改变;急产、产力过强,巨大儿;阴道手术助产;软产道检查不仔细,遗漏出血点。缝合、止血不彻底等。

常见原因有胎盘早剥、羊水栓塞、死胎及妊娠期急性脂肪肝等引起的凝血功能障碍,少数由原发性血液疾病如血小板减少症、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或重症病毒性肝炎等引起。

由于产后出血的原因很复杂,我们必须及时的进行检查。那么,产后出血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1、要判断产妇的宫缩能力是否正常。

通常当产妇胎盘分娩出来后,子宫是会缩小到脐平或者是在肚脐的下一点,而且子宫会是呈现圆球的形状,血是会出现关闭,但如果产妇的宫缩能力不行,宫底出现升高的情况,会导致产后出现的情况。

2、需要检查产妇胎盘是否被娩出。

通常情况在生产过程中,当胎儿出来,在15分钟左右会分娩出胎盘的,如何胎盘没有正常的被分娩出,是会造成产妇大出血的情况发生;或者是胎盘有残留在体内也是会有产后出血的情况。

3、血液的检查。

如果患有血功能障碍是定会引发产妇出现产后出血的情况。

产妇出血是目前比较严重的一种并发症,女性朋友多了解有关生产方面的知识是对自己有好处的。虽然产后出血是比较严重的后遗症,但也不需要太过于担心和害怕自己在生产的时候会出现,给自己带来心理压力,只要定期产检,医生会根据你的体征情况来判断你是否会出现产后出血的情况。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出血检查 产后出血原因 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与什么有关 怎么做才能防止产后出血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出血的情况呢?引起这个的原因是有许多的,而一般情况下有以下这些原因会导致女性产后出血。详细>>

产后出血是怎么回事

什么是产后出血?产后出血有哪些表现?应该如何预防产后出血?下面小编就为你一一解答下。详细>>

剖宫产后出血是怎么回事

剖腹产是一个重要的手术助产方法。剖腹产就是剖开腹壁及子宫,取出胎儿。但是剖宫产如果处理不当的话,很容易引起剖宫产后出血的症状,那么,剖宫……详细>>

什么是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一般有三个病因

产妇在分娩之后,会进入到坐月子阶段,坐月子阶段会出现产后出血的症状,一般说来,这是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出血量不大都属于正常现象,那么,什么……详细>>

三件事诱发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的影响有多大

产后出血,一般多发于分娩后两小时,阴道流血为最直观的表现方式,如果流血量超过了500ml的话,就需要开始止血抢救,避免出现产后大出血的现……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