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方式 > 正文

无痛分娩真的一点也不痛吗? 无痛分娩有危害吗

2016-04-05 06:29:2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临产的孕妇而言,对于分娩的痛苦是很恐惧的,由于很多孕妇朋友的身体状况不同,分娩给孕妇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因此目前对于无痛分娩的方式,不断受到孕妇的关注,那么,什么是无痛分娩呢?

通常意义上所指的无痛分娩,在医学上的名词是分娩镇痛。分娩镇痛的目的是使用各种方法使分娩时的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分娩时,子宫收缩,子宫血管就会受到压迫,这样就造成了子宫缺血。子宫颈口开大的时候,肌肉会变薄、韧带会拉伸,肌肉韧带的神经末梢理所当然发生变化。而且,生产时胎儿对母亲产道也会产生压迫,这些都会使产妇感到分娩时剧烈疼痛。无痛分娩可以让准妈妈们不再经历疼痛的折磨,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准妈妈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积攒了体力。当宫口开全时,就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

“无痛分娩”起源于国外,至今有100余年的历史,在国外已经普遍应用,美国分娩镇痛率>85%,英国>90%。国内很多医院均已开展无痛分娩,有的已经占了顺产的30%~40%的比例,准妈妈可以放心选用无痛分娩,这是一项简单易行、安全成熟的技术。

分娩镇痛方法包括非药物性镇痛和药物性镇痛两大类。非药物性镇痛包括精神安慰法、呼吸法、水中分娩等,其优点是对产程和胎儿无影响,但镇痛效果较差;分娩时按摩疼痛部位或利用中医针灸等方法,也能在不同程度上缓解分娩时的疼痛,这也属于非药物性分娩镇痛。药物性镇痛包括笑气吸入法、肌注镇痛药物法、椎管内分娩镇痛法等。椎管内分娩镇痛是迄今为止所有分娩镇痛方法中镇痛效果最确切的方法,是真正意义上的“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可以让产妇避免分娩时的剧烈痛感,但是,无痛分娩是否有一定的危害性,还需结合下文分析来了解:

专家指出孕妇朋友最好是选择自然分娩这样不会给女性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而选择无痛分娩是可以避免疼痛,但是孕妇要承受大的风险。对于分娩,很多产妇都会产生恐惧感,做无痛分娩,对于怕疼的产妇是一个好的选择,但无痛分娩会不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这也是准妈妈们担心的问题。

无痛分娩的后遗症是因人而异,绝大部分人都不会发生任何后遗症。无痛分娩一般采用的是硬膜外麻醉,这种麻醉总体来说是安全的。有极少数人可能会感觉腰疼、头疼或下肢感觉异常等,发生率很低,而且这些不适都不会很严重,短时间内就可以自然消失,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的影响。理论上讲,无痛分娩更严重的并发症的可能性是存在的,比如说低血压等等,但发生机率都非常低,而且医生一定会在产妇选择无痛分娩的时候就开始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预防。

因此,整个分娩过程需要妇产科医生与麻醉科医生共同监测产妇情况。在进行无痛分娩的时候要进行麻醉,无痛分娩的麻醉药物剂量只有剖宫产手术麻醉剂量极少,因此它的风险比剖腹产要小得多。无痛分娩对产妇有一定的风险但是不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

无痛分娩也是有适宜人群存在的,适宜做无痛分娩的孕妇有:

说到无痛分娩,可以减轻分娩时的痛苦,可能很多准妈妈都会跃跃欲试了。但是无痛分娩虽好,却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的。无痛分娩的适应人群虽然很广,不过还是须在妇产科和麻醉科医生认真检查后才能知道您是否可以采取这种分娩方式。有阴道分娩禁忌症、麻醉禁忌症的人就不可以采用此方法。 如果是有凝血功能异常,那么就绝对不可以使用这种方法了。

大多数产妇都适合于无痛分娩,但是如有妊娠并发心脏病、药物过敏、腰部有外伤史的产妇应向医生咨询,由医生来决定是否可以进行无痛分娩。

此外,可能很多准妈妈会担心麻醉的安全性及药物对宝宝的影响。其实,大量临床实践证实,无痛分娩的麻醉药物剂量只有剖宫产手术麻醉药剂量的1/10或更少,因此它的风险比剖宫产要小;另外,经由胎盘吸收的药物量微乎其微,对胎儿并无不良影响,更不会影响婴儿的大脑健康。

“硬膜麻醉无痛分娩”除了一些产科急症、背部受伤感染、腰椎畸形或曾经手术过、产前出血、休克及凝血方面有问题的产妇不能做以外,绝大数产妇均可使用,尤其适合:特别怕痛的初产妇、宫缩强烈导致严重产痛的产妇。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痛分娩危害 无痛分娩定义 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你了解多少 无痛分娩真的一点不痛吗?

说起无痛分娩,相信这是很多女性在分娩前都会考虑选择的一种分娩方式,在生活中,女性朋友选择无痛分娩的几率是很高的,但是,大多数人对于无痛分……详细>>

什么是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有什么危害

对于临产的孕妇而言,对于分娩的痛苦是很恐惧的,由于很多孕妇朋友的身体状况不同,分娩给孕妇的心理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因此目前对于无痛分娩的方……详细>>

无痛分娩价格高吗 揭秘无痛分娩的利弊

大家都知道,女性在分娩时会产生剧烈的疼痛,一些对疼痛耐受性低的女性担心自己无法承受分娩带来的巨大的疼痛感,而此时,其就会青睐于无痛分娩这……详细>>

无痛分娩好吗 无痛分娩优缺点分析

分娩的方式在目前的医学水平上是有多种的,而孕妇在选择分娩方法的时候,一般也会结合自身的状况来做出决定,而无痛分娩就是最常用到的一种,那么……详细>>

无痛分娩对宝宝有害吗 无痛分娩的优缺点分析

无痛分娩是分娩技术的进度,可以解决很多女性害怕分娩的疼痛,对产妇这无疑是大好事,都说临产前的征兆有哪些有利有弊,无痛分娩对产妇可以减轻甚……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