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检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孕妇牙疼受孕激素影响 两款食谱有效缓解牙疼

2016-04-01 09:47:21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期间遇到牙疼确实是非常苦恼的,因为你不能乱吃药,乱吃药对胎儿不好,那么孕妇牙疼是怎么回事?

多数孕妇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炎、龋齿等,随着雌激素水平改变,孕期集中强烈爆发。所以很多孕妇会遭遇牙痛。

孕妇牙疼一般有以下原因:

智齿发炎

由于孕期激素的改变,可以加重牙龈原有的炎症而急性发作。这种情况,只能在口腔专科局部上药,同时应用漱口液(有中药成分的)。

牙髓炎或根尖周炎

一般来说是由龋齿发展而来的。这种情况,需要钻牙,这是应急处理,止痛立竿见影。物理操作,局部上药,对胎儿没有影响。

孕激素影响

怀孕期间由于体内的雌、孕激素增多,内分泌系统发生很大变化,使牙龈的毛细血管扩张、弯曲、弹性减弱导致血液淤滞、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孕期的女性很容易发生牙龈出血、肿胀、口臭、引起牙龈炎。

齿龈部妊娠瘤

孕妇妊娠3—4个月后,妊娠瘤易发生在牙龈乳头上,呈肿瘤样增生,触之易出血,称为齿龈部妊娠瘤”,对人体并没有什么伤害,而且通常不会疼痛。妊娠性龈炎在分娩后多能自愈,妊娠瘤在妊娠期后可缩小或停止生长,也可在产后进行龈瘤切除术。

饮食习惯

妊娠期的孕妇进食量和次数都有显著的增加,对酸性、甜性食物有所偏爱,所以会伤害到牙齿。此外有的孕妇常感疲倦和行动不便,对口腔卫生较疏忽,从而导致牙率的增加。这些是孕期特有的改变,因此称之为妊娠期牙龈炎”。

清楚了孕期牙疼的原因,可以采取一些措施进行解决。那么,孕妇牙疼怎么办?

怀孕后,由于内分泌发生变化,可能会导致牙齿抵抗力减弱。准妈妈们如果不能很好地保持口腔卫生,牙齿就会面临各种不适。就我个人而言,对牙齿的美观一直是非常注重的。而孕期的牙齿护理就更加不能马虎了。总结之下,需要注意的有这么几个方面:

饮食均衡:准妈妈在孕初阶段容易挑食,导致偏食后营养摄入不平衡,某些机体需要的养分不能保证,从而抵抗力下降,人体口腔内的细菌就会泛滥,容易引起蛀牙。此时,保持饮食平衡,营养充足是很关键的一环。

口腔卫生:怀孕期间的口腔卫生应该做得比平时更好。一天中很可能会吃很多东西,如果不及时把食物残渣清理掉,蛀牙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所以除了正常的一天三次刷牙外,最好每次吃东西后,都用医生专门指定的漱口水漱口。

营养补充:孕期容易缺钙,不仅妈妈们会受到伤害,甚至还会殃及宝宝的牙齿。在补钙的同时,不妨多到户外散散步,既锻炼身体,又可以从阳光中获得维生素D,参与钙合成。除了适量使用含氟牙膏外,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多吃些含氟食物。多喝矿泉水,它是氟的天然来源,能够满足人体对于氟的需求量。

孕妇牙疼食谱推荐:

猪肝西红柿浓汤:

步骤1:番茄洗净去蒂,放在开水中泡两分钟。

步骤2:猪肝在流动水下冲洗干净,放清水里浸泡半个小时。然后取出切薄片,放水下冲洗至无血水,沥干,放料酒,姜丝,葱段,一点淀粉拌匀静置。

步骤3:番茄去皮,切小块。

步骤4:往锅中倒入番茄翻炒几下,放半汤匙白糖,反复煸炒出沙起糊,倒一大碗水,煮开加盖转小火炖20~30分钟左右成番茄浓汤。

步骤5:开盖放盐和鸡精调好味。火开大,把猪肝放入,等待大约半分钟,看到猪肝颜色发白即可关火撒葱花出锅。

番茄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口感酸甜,有助于孕妇消化和消肿。

猕猴桃西米露

准备食材:猕猴桃2个、梨2个、西米适量、水适量。

步骤1:西米提前用水泡发。

步骤2:猕猴桃削皮切块。

步骤3:煮沸一锅水,水量要没过西米。放西米入沸水后要不停的搅拌,防止糊底,煮到大部分西米开始变透明,起锅冲凉水。

步骤4:梨洗净刨去皮,在生梨头部切下成小圆盖。然后用挖球刀,挖出梨中间的果肉成盅状备用。

步骤5:猕猴桃放入搅拌机中榨成汁。

步骤6:然后放入煮熟的小西米搅拌均匀。

步骤7:倒入生梨盅中即可。

猕猴桃被誉为营养价值最高的水果,它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钾离子,能帮助孕妇消化,消炎去肿,减轻牙痛症状。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牙疼怎么办 孕妇牙疼原因 孕妇牙疼

孕妇牙疼常见原因有哪些 治疗牙疼吃什么好

多数孕妇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炎、龋齿等,随着雌激素水平改变,孕期集中强烈爆发。所以很多孕妇会遭遇牙痛。详细>>

孕妇为什么容易牙疼 孕妇牙疼该怎么办

人在正常情况下,牙痛的话,可以通过吃止痛药来缓解痛感。可是,女性在怀孕时候牙痛,切记不能乱用药。这个容易引起准妈妈们疑惑,为什么在怀孕期……详细>>

孕妇牙疼不仅仅是上火 会是哪些牙科疾病呢

牙疼本身就是一件非常要人命的事情,无论是牙周炎还是智齿发炎等等,只要是牙疼就能让你无法忍受一筹莫展,普通人牙疼的时候都会难以忍受更何况是……详细>>

哺乳期牙疼或是牙病 四个偏方可有效止疼

哺乳期牙疼是一种很常见的症状,而在哺乳期发生牙疼时,产妇就应该注意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加强对口腔护理的重视,还要尽早治疗,不要拖延,以免……详细>>

哺乳期牙疼与它们有关 如何缓解牙疼

有很多新妈妈在坐月子的时候饮食方面吃得比较偏热,再加上忙于照顾刚出生的小宝宝,就疏忽了口腔护理,造成哺乳期牙疼。那么,哺乳期牙疼的原因有……详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