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眼屎多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化脓性眼内炎

新生儿眼屎多是什么原因? 家长要知清理方法

2016-04-04 06:47:24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刚出生的婴儿新陈代谢旺盛,眼屎自然就会多一些,但如果眼屎过多还又粘稠,那就不是正常现象了,应该是有眼部病变了,眼屎多主要是睑腺分泌的油脂和白天进入眼球的灰尘等混合在一起形成的,一般来说,新生儿眼屎多是有一定原因的,那么,新生儿眼屎多是怎么回事呢?

眼屎多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眼睫毛的刺激。

在幼儿2到3个月时,早上醒来眼睛上可能有些白色的眼屎,这是因为这个时期眼睫毛容易向内生长,眼球受到摩擦刺激就产生了眼屎。一般1岁左右,睫毛会自然向外生长,眼屎便渐渐少了。平时可用温毛巾擦干净就可以了。

婴儿鼻泪管发育不全。

婴儿鼻泪管是比较短的,开口部的瓣膜发育不全,这样会让眼泪无法顺利排出,导致眼屎累积。可以每天用手在宝宝鼻梁处稍加按摩,帮助鼻泪管畅通。

体内有积热或发热。

体内有积热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上火。常常会拌有怕热、容易出汗、大便干燥、舌苔厚等症状。遇到这种情况平时要多喂水,吃些清火的食物。婴幼儿发热时也会比平常多分泌眼屎。

细菌感染。

如果幼儿突然有很多眼屎,而且为黄色,同时还伴有眼充血、发红,这就可能是由于细菌侵入到泪囊,并在里面繁殖、化脓,脓性物填满整个泪囊,无法排泄而堆积在眼角。这就有可能并发角膜炎,角膜可由黑变白形成白斑,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影响小儿的视力发育。出现这种情况不要擅自用滴眼药,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新生儿眼屎多的清理工作主要有:

温水浸泡毛巾后拧干,保证水温在30摄氏度到40摄氏度之间,可以用手测试水温,感觉应该是不冷不热的。同时,要确保毛巾是消毒后干净的。

用柔软的那一面毛巾接触宝宝的眼睛,完全覆盖住15秒,使得眼屎变软。

模仿眼保健操的动作,按照内外、上下的顺序清理眼屎,动作要轻柔。

家长在发现新生儿眼屎多后,一定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宝宝的皮肤特别细嫩,所以要保证动作轻柔。如果怕擦拭动作会伤到宝宝,可以选择蘸湿的方式。

毛巾不能是水淋淋的,而且最好选择纯棉材质。

浸湿毛巾的水应该选用烧滚晾冷的,这样可以避免生水中的细菌感染宝宝眼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眼屎多怎么办 家长掌握三大清理法

有的宝宝睡醒后眼角长满了眼屎,眼屎太多的时候,甚至把眼皮粘住,使眼皮不容易张开,有时白天也有眼屎,这种现象就是新生儿眼屎多的典型表现,那……详细>>

新生儿鼻塞是什么原因? 新生儿鼻塞如何处理

宝宝经常会感冒鼻塞,如果宝宝鼻子塞住了透不过气是非常难受的,而新生儿鼻塞是发生在新生儿群体身上最常见的一种现象,新生儿鼻塞出现的原因也是……详细>>

新生儿肺炎有哪些原因 家长要知其表现特征

新生儿肺炎对于很多的小宝宝来讲都是非常的常见的,但是家长却对这个病不是非常的了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新生儿非常的病因有哪些吧?详细>>

新生儿胎毒是怎么引起的 家长要知其症状

胎毒不仅对准妈妈的身体有伤害,更重要的是它对宝宝都是有一定的伤害的,有些妈妈听到这个消息时,难免不会产生担心和害怕,这从某个角度上说,无……详细>>

新生儿肠套叠有4个因素 家长要知预防方法

肠套叠分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原发性主要发生于婴儿,继发性是在原发性的基础上后期发生的肠套叠,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详细>>

  • 陈伟蓉

  • 苏鹏

  • 刘泉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