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产后易怒当心患抑郁症 缓解抑郁症掌握四方法

2016-04-11 10:09:5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说产妇能够生育一个可爱的宝宝是很高兴的事情,但是也有的产妇因为是第一次生产,因为过度的紧张就会导致产褥期抑郁症的发生的,觉得这样的事情就好像死过了一样,会让自己的心情非常的压抑的,那么,产褥期抑郁症的临床表现是什么呢?

产后抑郁症的临床表现:

①情绪改变:心情压抑、沮丧、情绪淡漠,甚至焦虑、恐惧、易怒,每到夜间加重;有时表现为孤独、不愿见人或伤心、流泪。

②自我评价降低:自暴自弃、自罪感,对身边的人充满敌意,与家人、丈夫关系不协调。

③ 创造性思维受损,主动性降低。

③对生活缺乏信心,觉得生活无意义,出现厌食 、睡眠障碍、易疲倦、性欲减退。严重者甚至绝望,出现自杀或杀婴倾向,有时陷于错乱或昏睡状态。

产后抑郁症一旦形成,产妇是可以采取一些方法进行缓解的,缓解产后抑郁症的方法有:

1、心理调适

在有了孩子以后,年轻妈妈的价值观会有所改变。抱着坦然的态度接受这一切,有益于帮助产妇摆脱消极情绪。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沉浸在自己的爱好中而忘记烦恼。

2、彼此理解

有了孩子,丈夫会感到压力很大,他们会更勤奋地工作,妻子要理解丈夫;而丈夫也应该理解妻子产后身体的变化与照顾孩子的辛苦,主动分担家务。夫妻之间要相互理解和交流。

3、饮食清淡

产妇要吃营养丰富而又清淡的食物;与此同时,享受被亲人照顾的亲情,在感谢其爱心中,使自己得到心灵的调养。

4、增加运动

产妇可以带着快乐心情做适量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这能够转移注意力,不再将注意力集中在宝贝或者烦心的事情上。

得了产后抑郁症后,产妇可采用以下方法进行有效治疗:

1、一怀孕即开始进入母亲角色

通过阅读书刊、讲座、观摩等途径,学习育儿知识和技能,如喂奶、洗澡、换尿布、抱婴儿等。同时,还要对儿童正常的生长发育规律、常见病痛防治及安全防范有一些了解,并对产后抑郁症表现有心理准备。

2、孕期坚持运动以提高体质

常坐办公室的孕妈咪,最好每天参加一些适宜的有氧运动,锻炼心肺功能,为分娩、产后照料小宝贝及身体在产后尽早康复进行体能储备,以便适应繁忙的母亲角色。

3、对产后情绪变化多一些了解

在孕期与丈夫一起向医生咨询,阅读有关书刊或去孕妇学校学习,对产后抑郁症多一些了解,做好心理准备,积极应对产后抑郁症表现出来的一系列问题。

4、产后不要过多人打扰

产后要充分睡眠和休息,过度困乏直接影响新妈咪的情绪。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打扰,特别是亲朋好友的探视。同时,产后抑郁症表现中常有精神状态不稳定,因此要避免各种精神刺激,尤其是敏感问题,如婴儿性别、体形恢复及经济负担加重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产后抑郁症能治好吗 5个方法有效摆脱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一直都是产妇们恐惧的疾病,一旦患上不仅产妇自己心理上饱受折磨,生活上也极可能不能自理,如果严重的话可能会导致抑郁,因为产后抑郁……详细>>

产后得抑郁症竟是这原因 产后抑郁症如何缓解

生完之后我们要注意产后的护理,否则会引发各种身心的疾病,产褥期是各种产后疾病的易发期,也是抑郁症的易发期,今天为大家说的就是产后抑郁症。……详细>>

遗传也会导致产后抑郁症 抑郁症如何治疗

女性出现产后抑郁症后,是要及早的进行调理的,不然会导致病情加重,甚至对自己,对身边的人都产生影响,尤其是对于有产后抑郁症的患者,症状是很……详细>>

产后抑郁症对宝宝有影响 如何避免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一般在生完小孩后的几周内发生,一般持续一周或更短的时间。产后抑郁症可能与产后荷尔蒙水平的变化有关,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预防产后抑郁……详细>>

产后抑郁症有三大因素 四大措施预防抑郁症

有的孕妇在生产完孩子之后都是闷闷不乐的,其实大家都觉得能够有一个自己的宝宝是非常的开心的,但是也有的产妇有这样的心情抑郁的话,肯定是需要……详细>>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