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性生活 > 正文

剖腹产后多久可同房 同房须掌握三个科学方法

2016-04-11 10:08:2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剖腹产后,身体需要较长时间的恢复,特别是剖腹的位置的疼痛感要持续比较长时间,产后恢复也是大家在生产后最关心的一件事情,大家担心剖腹产后同房时是不是会很疼,而对于剖腹产后多久可同房的问题,也是大家常见的疑问,那么,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理论上的同房时间为产褥期42天后,但医学研究建议,最好是在剖腹产后3个月后才同房。这是因为剖腹产具有手术伤口,需等伤口愈合才能同房。

对于正常分娩而言,一般月子时间,也就是产褥期是42天,这段时间是子宫内膜的修复期,过了产褥期,如果产妇身体没有什么异常,理论上就可以同房了。具体到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医学研究建议,最好在剖腹产后3个月后才能同房,因为剖腹产有手术伤口,伤口恢复自然需要更多的时间,要同房必须要在剖腹产伤口愈合后才能进行。

有些人认为,女性产后只要恶露干净了,夫妻就可以同房。其实,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产后恶露持续时间一般2周至4周之后,恶露虽已干净,但子宫内的创面还没有完全愈合,分娩时的体力消耗也没有复原,抗病力差。若过早同房,则容易导致感染,发生阴道炎、子宫内膜炎、输卵管炎或月经不调等症。

据调查,产后两个月以内,女性普遍有性欲低下的表现,这是正常的。如果同房,往往达不到性生活的和谐,还可能引起女性产后性冷淡,影响日后夫妻之间的感情。一般说来,产后生殖器官及其它各系统需要6周至8周才能恢复,而女性分娩后对性生活的兴趣,也要到第3个月才能明显增加。所以,女性产后即使身体恢复顺利,也应两个月以后再同房,剖腹产的最好三个月以后再同房。

一些女性在剖腹产后产房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妇女从受孕到分娩,身体各器官都有很大变化,产后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恢复。尤其是生殖系统变化最大,而且在分娩过程中多有或轻或重的损伤,因而更需较长的恢复时间,剖腹产后同房的时间安排需要掌握一定的科学,目前,剖腹产后科学的同房时间为:

1、常规时间

一般情况下,产妇在剖腹产后肚腹内的恶露相较于顺产的产妇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排干净,因为产妇不光肚子上挨了一刀,子宫里面也被刨开,对元气损伤非常大,子宫恢复不好的话就会造成子宫蓄脓,危及生命,因此,即便在坐月子保养非常不错的情况下,也至少需要60天以上的时间才能同房。

2、适当延后

生孩子是女人一辈子的大事,旧社会,生孩子就是过鬼门关,如果不顾妻子感受,只为了舒缓自己的欲望,很有可能造成妻子以后遗留的身体疾病,这也是非常不道德的事情。因此,建议丈夫适当延后和妻子同房的时间,如果实在无法克制自己的欲望,也可以通过其他夫妻生活的技巧来舒缓下,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吧。

3、负责照顾

剖腹产一定要好好去照顾妻子,月子期间最好遵照以前留下的老规矩,并做好饮食、情绪等各项平衡,保证妻子月子做得好,身体恢复好,情绪控制好,以免出现孕后抑郁症等问题。

产后同房是需要在身体恢复一段时间后才能进行的,而产后同房还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注意保持卫生

由于产后新妈妈抗病能力较差,生殖道的创口依然存在,没有完全的愈合,因此,这时过夫妻生活,一定要注意保持卫生,特别是男性生殖器一定要注意保证清洁,在同房之前,用温水洗干净,女性在夫妻生活之后要注意清洗阴部,以免引发感染。

2、注意动作柔缓

由于新妈妈刚生完宝宝,身体尚未完全恢复,特别是生殖器官有创伤,阴道较为干涩,阴道黏膜也十分的脆弱,这就需要丈夫要注意多体贴妻子,在过夫妻生活时,动作要轻柔,多给妻子一些爱抚,尽量消除妻子的心理障碍,否则,如果动作过于剧烈,可能会造成妻子阴道裂伤,导致出血。

3、注意产后避孕

不少新爸爸、新妈妈们,在宝宝出生之后,也没有月经的来临,认为不会怀孕,便为所欲为、无所顾忌了,可以畅快淋漓的过夫妻生活了,不用考虑避孕的事情了,事实上,不少新妈妈在产后过夫妻生活时没有采取避孕措施而发生怀孕,这对女性而言,身体伤害非常重。因此,在产后过夫妻生活,必须要考虑避孕。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 必须知的同房流程

剖腹产是目前许多女性在分娩时会选择的一种分娩方式,一般来说,由于剖腹产会在女性的身体上留下刀疤,因此,在剖腹产后女性的身体是需要恢复一段……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 掌握同房的正常流程

产后同房禁忌多多,而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就属于其中的一点,随着越来越多的女性都会选择剖腹产这种生产方式,对于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的问题,……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产后同房要牢记这4大注意事项!

很多做完剖腹产的女性都会关心这样一个问题,那就是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同房?事实上,如果剖腹产后过早进行同房,对于女性的身体恢复不利的,甚至还……详细>>

剖腹产多久可同房

一般而言,产褥期为生后的42天内。在此期间,子宫内膜逐渐修复,血流渐止。产后42天,对母婴都应进行一次全面检查。产后检查正常,可恢复夫妇……详细>>

剖腹产后身体完全恢复再同房 产后同房需注意

我们知道剖腹产对女性的身体造成了很大的伤害,所以产后同房要特别注意,尽量让身体完全恢复好后才同房。剖腹产后的身体恢复因人而异,各有不同,……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