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剖腹产后能吃杜仲粉吗 最宜吃四种食物

2016-04-11 10:07:35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剖腹产的分娩方式往往人们的身体恢复时间是较长,同时也会增加了女性朋友的身体恢复的情况,同时对于女性朋友在产后的饮食状况也要加以高的关注,那么,剖腹产后能吃杜仲粉吗?

剖腹产后能吃杜仲粉吗?产后有必要食用杜仲粉。坐月子期间适当服用点杜仲粉是有好处的。因为可以起到预防腰酸背痛、肢体麻木的作用。杜仲是一味能补肝肾、强筋骨之良药。但阴虚火旺的产妇就应该慎服了。但是每个人的体质都是不一样的,具体要吃的量要多少也是不一样的,建议孕妇们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杜仲粉产后第二周服用。杜仲主治功效补肝肾,强筋骨,安胎。治腰脊酸疼,足膝痿弱,小便余沥,阴下湿痒,胎漏欲堕,胎动不安,高血压。产后坐月子用杜仲能分泌优质母乳,能恢复产后虚弱的身体,也能控制产后肥胖,所以产妇用杜仲是大有好处。哺乳期可以和杜仲粉的,对胎儿也会有好处的。

杜仲粉产妇的话,每天大概需要食用10克左右,可以当茶喝,可以直接冲服,也可以炒菜用,(要有熬炖的过程才能发挥杜仲的功效。)你可以一天吃二次的,就是一次大概5克左右。至少服用1周,一般建议顺产需要用1-2周,剖腹产需要用2-3周,你也可以用到坐完月子。

剖腹产对于产妇的身体损害是很大的,因此,其在饮食上是需要多注重营养均衡性调理的,在生活中,适宜剖腹产女性吃的食物有:

1、黄豆芽

黄豆芽中蛋白质、维生素C、纤维素等成分含量丰富。蛋白质是构成细胞生长的主要原料,能修复生孩子时损伤的组织。维生素C能增加血管壁的弹性和韧性,能防止产后出血。纤维素有润肠通便的作用,能防止产妇便秘的发生。

2、海带

海带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尤其是碘和铁含量丰富。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铁是制造血细胞的主要原料。产妇多吃这种蔬菜,能增加乳汁中碘和铁的含量,有利于新生儿的生长发育,可以有效防止呆小症的发生。

3、莲藕

莲藕营养丰富,清淡爽口,含有丰富的淀粉、维生素和矿物质,可健脾益胃,润燥养阴,行血化瘀,清热生乳,是祛瘀生新的佳蔬良药。产妇多吃莲藕,能及早清除腹内积存的淤血,增进食欲,帮助消化,促使乳汁分泌,有利于对新生儿的喂养。

4、莴笋

莴笋是春季的主要蔬菜之一,营养丰富,尤其富含钙、磷、铁,能助长骨骼,坚固牙齿,可清热、利尿、活血、通乳,尤其适合产后少尿及无乳的产妇食用。

剖腹产是一种常见的分娩方式,在剖腹产后,产妇还应注意以下饮食要点:

要点1、饮食要富含蛋白质

应比平时多吃蛋白质,尤其是动物蛋白。比如鸡、鱼、瘦肉、动物肝、血。豆类也是必不可少的佳品,但无须过量,那样会加重肝肾负担,反而对身体不利,每天摄入95克即可。

要点2、主食种类多样化

粗粮和细粮都要吃。比如小米、玉米粉、糙米、标准粉,它们所含的V都要比精米精面高出好几倍。

要点3、多吃蔬菜和水果

既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又可提供足量的膳食纤维素,以防产后发生便秘。

要点4、多进各种汤饮

汤类味道鲜美,且易消化吸收,还可以促进乳汁分泌。如红糖水、鲫鱼汤、猪蹄汤、排骨汤等,但须汤肉同吃。红糖水的饮用时间不能超过10天,因为时间过长反而使恶露中的血量增加,使妈妈处于一个慢性失血过程而发生贫血。但是,汤饮的进量要适度,以防引起妈妈奶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剖腹产后能吃鸡蛋吗

其实,剖腹产后能吃鸡蛋。不过剖腹产手术后出现肠道排气才可以吃。在排气之前是不能吃鸡蛋一类的胀气食物的。同时,为了给宝宝提供优质的乳汁,确……详细>>

剖腹产后6小时忌吃产气食物 产后如何补气血

现在很多的年轻妈妈,因为害怕顺产的疼痛,而选择了剖腹产,只是剖腹产的妈妈,要注意的事项远比顺产的多,下面我们就看看,有什么要注意的呢?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再生 剖腹产如何护理好

对于刚刚做完剖腹产手术的女性来说,其在身体未达到完全恢复的期间,是应该避免发生性关系的,而在做完剖腹产后的一段时间内,其如果有想要生育的……详细>>

剖腹产后吃燕窝靠谱吗 剖腹产后怎样搭配食谱

大家都知道产妇在生完孩子后,是需要好好休养自己的身体的,而此时,其身体各方面都还处于虚弱的状态,从而需要在月子里好好调理,需要注意的是,……详细>>

剖腹产后饮食要注意 多吃适宜伤口愈合的食物

有很多妈妈生宝宝是通过破妇产的方式,剖妇产和顺产有些不同,毕竟是在肚子上挨了一刀,所以在饮食上就要有所注意,要吃一些能够促进伤口愈合的食……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