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防止新生儿吐奶有四种方法 解决吐奶有五个法

2016-04-13 11:34:34      家庭医生在线

爸妈需要明确一点,其实宝宝发生吐奶,不仅是因为宝宝吃奶后,爸妈改变抱姿引起的,更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宝宝生理上的特点所引起,所以,在一般情况下,宝宝出现吐奶情况,其实是正常的,爸妈不用过分紧张,那么,怎样才能防止新生儿吐奶呢?

防止新生儿吐奶的方法有:

奶嘴孔如果过小,孩子就要用力吸吮,从而导致空气与奶汁被一起吸了进去,也容易引起吐奶;但如果奶嘴孔过大,孩子吸吮时就容易被呛着而引起剧烈的咳嗽。所以,在选择奶嘴时,我们要考虑到奶嘴孔大小是否适合自己的孩子。

孩子在3-4个月大之后,不仅可以很好地掌握吸吮技巧,而且贲门的收缩功能也已发育成熟,所以吐奶的次数也就会明显减少了。而在此之前,每次喂奶后我们最好还是要帮助孩子拍嗝。

吸入胃中的空气,有时会夹在前后吸入的奶汁中,此时如果将孩子上身直立起来,将有利于胃中空气的排出。因此,妈妈可以将孩子竖着抱起来,或者可以给孩子垫高后背使上身保持倾斜30分钟左右。

宝宝喝奶后一切正常,可是,大约十几分钟以后,嘴角突然有一口奶流了出来。这种情况,不需过度紧张,因为从宝宝吐奶的量看,不属于吐奶而是溢奶(漾乳)。

新生儿吐奶是需要家长重视并尽快去解决的,常用到的解决办法有:

注意给宝宝保暖,别着凉,人工喂养的要避免奶粉过凉。

妈妈的食物中别有什么他无法消化的食物。影响宝宝消化,人工喂养的,要给宝宝适量喂水,避免宝宝上火。

每天暖和有阳光的时候,如果孩子醒着,可以让他运动运动,挥舞一下小手小脚。让宝宝吸收一些阳光,有助于宝宝的健康。

家长帮孩子轻轻揉揉小肚子,帮助孩子的消化。可以减少宝宝吐奶块的情况发生。

喝奶和吃辅食,时间要有规律,有间隔,3-4小时一次,晚上可以4到6小时,是因为宝宝的肠胃娇嫩,发育不完全,需要充分排空和休息,保证消化、吸收功能正常运作。先少量吃辅食,此时胃口较好,容易接受辅食,由于辅食量少,没吃饱,所以再吃奶。晚上操作难,就只喝奶。

为了避免新生儿吐奶现象的频频发生,家长在平时还应注意多采取以下护理措施:

提倡抱起喂奶,必须卧位哺乳时,采用头高脚低位。母乳喂养者,每次哺乳前温开水擦洗乳头,并以四指托起乳房,拇指置于乳头上乳晕处,减慢乳汁的流出;人工喂养者每次哺乳前开水泡洗奶具,奶液充满奶头后在给予哺乳,乳头孔不易过大。哺乳后直立抱起并拍背,使新生儿将吞咽的空气排出,哺乳后不易短时间内抬起下肢更换尿布。

对经常呕吐的婴幼儿如果排除了器质病变、消化道炎症,那么大多是胃食道返流。可选择头高脚低侧卧位,以头部抬高15°为益;对胃食管返流患儿可取头侧俯卧位,每次20分钟,每日2-4次。但是俯卧期间一定有专人护理,防止呼吸暂停,这样可降低返流频率,减少呕吐次数,防止呕吐物误吸,避免吸入性肺炎及窒息的发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吐奶厉害的九个因素 如何防止宝宝吐奶

很多宝宝都有过吐奶的情况,一般宝宝吐奶多数都是溢奶,情况并不是很严重,但是有的宝宝却吐得非常的厉害,究竟这是怎么回事呢?溢奶是宝宝们常见……详细>>

护理不当常致新生儿吐奶 宝宝吐奶怎么办

新生儿吐奶严重有生理和病理两方面的原因,宝宝的胃容量小,食管肌肉的张力低,食物很容易吐出,也可能是感冒便秘等引起,喂养姿势不对,喂奶过快……详细>>

解析新生儿吐奶的原因 搞定BB吐奶的小秘诀

吐奶,是宝宝常见现象,对宝宝的发育有一定的影响。吐奶主要由于宝宝身体发育还不够成熟而引起的。宝宝发生吐奶的情况,家长们应该如何处理好呢?详细>>

拍嗝有技巧防新生儿吐奶 吐奶做好紧急处理法

新生儿吐奶虽然十分常见,但却时刻会威胁到宝宝们的健康,因为宝宝吐奶很容易堵塞气管而影响宝宝的呼吸,所以,宝宝如果出现吐奶的情况,必须及时……详细>>

家长如何应对新生儿吐奶 三个方法最有效

新生儿吐奶是常见的现象,当中大部分都是由于生理性的原因导致,各位家长只需要掌握一些喂养技巧,奶液自然就会乖乖地留在消化道内,而不会跑出来……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