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饮食 > 正文

分娩前吃什么好 四类食物有助于顺利分娩

2016-04-16 08:22:06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九个月的孕期,为了自己与胎宝宝的身体健康,在饮食方面可谓注意加小心;而此时出现了规律的宫缩,进入临产状态,终于可以见到朝思暮想的宝宝了,在这最关键的时刻,饮食也是丝毫不可忽视的。那么,分娩前的饮食该如何安排呢?

临产前的饮食安排:

准妈妈临产的营养关键词是积蓄能量,应进食高能量、易消化的食物,为生产准备充足的能量和体力。

【甜甜的高热量】顾名思义,巧克力、蛋糕等高热量的食物,都可以为准妈妈生产时体力的消耗提供充足的能量补充。并且这些食物的含糖量都比较高,可以迅速地为临产准妈妈加油,尤其巧克力,脂肪和糖分的含量丰富,热量高,并且体积小、食用方便,更适宜于那些临产而胃口不佳的准妈妈。(但因为妈妈怀孕前和怀孕时都不喜欢甜食,因此生产时也没有吃这些食物。)

【易消化的主食】粥、米汤、小馒头、面条和面包片,都是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而且吃起来也比较方便,因此准妈妈如果有食欲的话,这些食物都是很不错的选择哦!在阵痛间歇期,可以适当地吃一些,以保持体力以及能量的持续供给。(记得妈妈当时是吃了简易听装的花生麦片粥和爸爸特意买的全麦面包片。)

【适宜喝的饮品】红牛等氨基酸饮料以及参汤之类的饮品,具体一定的提神助力的效果,对于顺产产程较长的准妈妈来说,能够提供及时的精力补充,一般在饮用后20-30分钟就有显著的效果。(妈妈当时因为是无痛生产,除了口含冰块解渴,是不允许喝任何流质饮品的。)

【优质膳食纤维】首选是香蕉和桔子,不但躺在产床上的准妈妈吃起来比较方便,而且香蕉的糖分和热量比较高,而桔子的水分比较多;两种水果共同食用,为准妈妈补充体力的同时,也保证了水分的摄入。但是,有些富含纤维的水果是不宜食用的,如枣类、苹果和鸭梨等。

分娩前的饮食除了要合理安排外,还需遵循以下原则:

原则一:少吃多餐 一般准妈妈在临产期本身的肠胃的消化能力减弱,食物从胃部到肠里的时间比以前有很大的增加,一般在6个小时左右,一次性进食过多食物,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感觉胃部难受,所以准妈妈要习惯少吃多餐。

原则二:做杂食性的准妈妈 准妈妈在孕后期的时候进补不能过度,因为营养过剩会加重肠胃的负担,所以需要多样化的进食。

原则三:维C可降低分娩危险 现代研究表明,加强维C的吸收有助保持白血球中的营养,有助预防胎膜早破。分娩前最好能咨询下医生,可以吃哪些食物,不可以吃哪些食物。

除了要在饮食上做出正确的选择外,在临产前,孕妇还需选择一些有助于生产的食谱:

马齿苋粥:

新鲜马齿苋150克,粳米100克,精盐、味精各少许,清水适量。马齿苋择洗净,入开水中焯一下,捞出后漂去粘液,切成碎段;粳米淘洗净。锅置火上入清水、粳米,煮至半熟时,加入马齿苋,续煮至粥成,用精盐、味精调味后即可食用。马齿苋有散热消肿,利肠滑胎,解毒通淋的功效,粳米具有养胃的功效。有健脾胃、清热、凉血、利尿、助产功效,临产前食用,滑胎易产。

冬苋菜粥:

紫苋菜250克,粳米100克,精盐、味精。冬苋菜择洗干净切细;粳米淘洗净。锅置火上入清水、粳米,煮至粥将成时,加入冬苋菜、精盐、猪油,略煮即成。粥清香,甘美爽口。有清热、滑窍、顺胎产的功效。适于热淋、小便短涩疼痛症患者食用。临产前食用,能滑胎助产。

临产前,妈妈应适宜吃一些营养含量较高,脂肪和热能含量较低的食物,既补益于身体,为临近到来的分娩贮蓄精力,也为腹中胎儿宝宝的营养贮备提供来源。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分娩前饮食原则 分娩前的饮食 分娩

分娩前需遵循的饮食原则 推荐分娩前食谱

在临产前,准妈妈应该吃一些营养高的,脂肪和热能含量较低的食物,既补益于身体,油能为分娩储备力气,也能更好地为肚子里的孩子增加营养,这么看……详细>>

分娩前的阵痛是怎样的?孕妇分娩前的征兆有哪些?

临盆产妇及时得到科学有效的处置,对缩短产程、减轻痛苦、提高顺产概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很多患者在分娩前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症状,及时介入多种……详细>>

分娩前饮食原则是什么 哪些食物有助于生产

众所周知,怀孕的最后一个星期是很关键的,在这一个星期里,准妈妈的饮食也是需要受到重视的,要十分小心才可以,所以下面就来学习下孕妇在分娩前……详细>>

女性分娩要注意什么?新妈妈分娩后如何饮食

现代产妇多数只生一胎,属于初产妇,没有经验。一到临产,往往是全家慌乱,不知所措。这就要提前做好精神和物质上的准备,避免意外发生。详细>>

分娩前胎动有变化吗 分娩前几种常见征兆

宝宝在肚子里十月怀胎,终于等到预产期,对于准爸爸的心情是百感交集,准妈妈更多的是心情复杂紧张,其实分娩前见红、破水、腹部有规律阵痛,这些……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