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分娩 > 分娩饮食 > 正文

临产前有三大征兆 三款食谱助力分娩

2016-04-15 10:13:50      家庭医生在线

分娩不是突然发生的,在临产前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征兆,提醒每一位准妈妈分娩即将开始了,那么,什么是分娩前的最可靠的征兆呢?

临产征兆一:见红

在分娩前24—28小时内,子宫颈口开始活动,使子宫颈内口附近的胎膜与该处的子宫壁分离,毛细血管破裂而经阴道排出少量血,并与宫颈管内的粘液相混而排出,这种阴道流出的血性粘液便是我们俗称的“见红”,是分娩即将开始的一个可靠征兆。因此孕妇在预产期已到,并已有不规律宫缩的时候,应及时的 发现这种征兆,特别是发现靠阴道口的短裤处有潮湿不适的感觉时,应立即查看短裤上有否血性分泌物,如有则应刻不容缓地去妇产科医院,以防不测。

临产征兆二:破水

由于子宫收缩加强,子宫腔内压力增高,促使羊膜囊破裂,囊内清亮淡黄的羊水流出。一般破水后很快就要分娩了。应立即让产妇取平卧姿势送往医院分娩,千万不可直立或坐起,以免脐带脱出,造成严重后果。

临产征兆三:腹痛

一般在临产前2周左右,产妇就出现不规则的肚子发紧和疼痛的感觉,此为子宫收缩。这种子宫收缩一般不超过半分钟,并且不规则,经休息后可以减轻或停止,故称之为假临产。如果产妇的腹痛逐渐增强,持续时间延长,间隔时间越来越短,腹痛一阵紧似一阵,就预示着快临产了。

了解清楚孕妇临产前的征兆后,孕妇在临产前的食谱安排上,也应做如下准备:

豆腐皮粥:

豆腐皮5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豆腐皮放入清水中漂洗干净,切成丝。粳米淘洗净入锅加清水适量,先用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粥将成,加入豆腐皮、冰糖煮至粥成。有益气通便、保胎顺产、滑胎催生作用。临产前食用,能使胎滑易产,缩短产程,是临产保健佳品。

空心菜粥:

空心菜200克,粳米100克,精盐少许,清水适量。空心菜择洗干净,切细;粳米淘洗干净。锅置火上入适量清水、粳米,煮至粥将成时,加入空心菜、精盐,续煮至粥成。粥稠,味清淡,爽滑。有清热、凉血、利尿、助产的作用。临产前食用能滑胎助产。

紫苋菜粥:

紫苋菜250克,粳米100克,精盐、味精、猪油各适量。紫苋菜择洗干净,切成细丝。粳米淘洗干净,放入煮锅内,加清水适量置火上,煮至粥快熟时,入猪油、紫苋菜、精盐、味精稍煮即成。粥清香爽口。具有清热止痢、顺胎产的作用。适用于产前产后赤白痢疾、急性肠炎、宫颈炎等症,特别是临产时进食,能利窍滑胎易产,为保健食品。

对于分娩前的征兆和可选的食谱,相信大家已经有所了解,而在分娩前还需要孕妇注意以下事项:

1、调整心理。在分娩前很对孕妇都有恐惧心理,但这种心理只会影响孕妇的睡眠和食欲,从而导致在分娩时产生困难。所以,在分娩前要注意消除恐惧心理。分娩时最好有丈夫或家人陪同。

2、适量运动。在分娩前应适量的运动,这样可以避免在分娩时出现困难,不要整个孕期都卧床休息。每天吃完饭后休息片刻,到郊外散散步,但也不要太累。

3、不要滥用药物。很孕妇在孕期有因宫缩引起的腹痛现象,就会吃一些药来缓解,但是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经过医学研究还没有能减轻产妇腹痛的药物,而滥用药物只会对胎儿造成严重的影响。所以,在分娩前不能滥用药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临产食谱 临产征兆 临产

孕妇临产前必有五个征兆 如何应对分娩征兆

怀胎10月,等的就是临产的那一刻,临产前的征兆有哪些,以及临产前的禁忌事项有哪些,各位孕妈应该要了解清楚,这样才能判断出自己是否要准备分……详细>>

临产正确饮食有助分娩 须知分娩前征兆

临产前准妈妈进食不佳,就会出现体力“供不应求”的情况。反之准妈妈吃得好能促进自然分娩的顺利进行。下面教你临产正确饮食的相关内容。详细>>

孕妇临产前有什么征兆 临产前禁忌要避免

对于首次分娩的准妈妈来说,预产期临近时心情会越来越紧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分娩。等待宝宝诞生的日子既令人兴奋又让人着急。不必着急和担忧,做……详细>>

孕妇临产前有这些征兆 几种食物有助于生产

女性怀孕过程确实是令人难忘的。在怀孕初期,孕妇们会存在一些反应。同时在临产阶段,孕妇身上也会存在一些临产征兆。那么临产前的征兆有什么?详细>>

临产前准妈妈必知的四部曲 临产前要准备什么

在临产前的这一阶段中,很多女性的身体上会出现一些临产前的反应,而这些反应,往往就预示着胎儿即将出世,因此,对于临产前的征兆,大家一定要提……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