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激素改变产后常脱发 两个验方让你不再“脱”

2016-04-15 10:15:15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脱发大多属于生理现象,通常在半年至9个月时间内会自行停止并逐渐恢复,当然,如果脱发情况是比较严重的话,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谷维素、B族维生素等药物,而在治疗前弄清楚产后脱发的原因是最为关键的,那么,产后脱发的原因有哪些?

产后脱发的原因:

激素改变

女性头发更换速度与体内雌激素水平的高低密切相关。雌激素增多,脱发速度减慢;雌激素减少,脱发速度加快。产后6个月内性器官功能处于恢复阶段,雌激素分泌明显减少,引起脱发。

精神因素

如有些女性分娩前后因各种原因情绪不稳定或精神有压力,导致机体代谢紊乱,营养供应不足,诱发毛发脱发。女性妊娠后,特别是第一次怀孕,精神上会有较大的压力,分娩后,产妇从兴奋状态转入疲倦,情绪从高亢转入比较低落,部分产妇会出现感情脆弱、焦虑、使大脑皮层功能失调,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控制头发血管的神经亦失调,以致毛发营养不良而脱落。

饮食因素

产后哺乳期,如果产妇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或饮食过于单调、偏食,甚至有的产妇为了保持产后窈窕身材而节食,则很容易出现营养缺乏或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内蛋白质、维生素、或矿物质等供应不足,从而影响头发的生长代谢,使头发枯黄易断。

护理因素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有些产妇在坐月子期间,不敢洗头、梳头,令头皮的皮脂分泌物和灰尘混合堆积,既影响了头部的血液供给,又容易引起毛囊炎或头皮感染,从而使脱发的概率增加。

对于产后脱发的治疗,临床上是可以采用治疗验方进行的:

外用验方

将少许生芝麻(40~100克)与淘米水(2500~3500克)共煎至刚沸腾,稍冷却,隔天洗发一次,待头发干后1小时再用清水冲洗。

内调验方

龙眼人参炖瘦肉(每日1剂):龙眼肉20克,人参6克,枸杞子15克,瘦猪肉150克。先将猪肉冼净切块,龙眼肉、枸杞子洗净,人参浸润后切薄片,全部用料共放炖盅内,加水适量,以文火隔水炖至肉熟,即可食用。

除了可采用验方疗法治疗产后脱发后,还可采用食疗辅助治疗的方法进行:

雨花汤团

原料:黑芝麻、汤圆粉、可可粉

调料:糖

做法:

1、黑芝麻炒熟,磨成粉,加适量水和白糖制成汤圆馅,待用。

2、汤圆粉加水和少许可可粉和好,包入黑芝麻馅,做成汤圆。

3、将汤圆下锅煮熟,即成。

推荐理由:黑芝麻富含油酸、棕榈酸、维生素E、叶酸、蛋白质、钙等多种营养物质,特别是油脂的含量较高,能有效地润泽肌肤、滋养头发,同时对改善头发干燥、易断等不良状况有显着作用。

琥珀核桃仁

原料:核桃仁、芝麻

调料:白糖、色拉油

做法:

1、把核桃仁下入7成热的油锅炸成金黄色,捞起待用。

2、炒锅内放适量白糖和水,小火熬开,倒入核桃仁,搅拌数下。把火关闭后,继续翻炒核桃仁直至冷却,撒上芝麻,即可。

推荐理由:脂肪含量很高的核桃仁同时还含有维生素C、胡萝卜素、蛋白质、油脂、糖类等多种营养元素,经常食用可以使头发乌黑亮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脱发验方 产后脱发原因 产后脱发

营养不足产后常脱发 产后脱发最佳改善法

大家知道产后头发怎么回事吗?相信大多数产妇都有产后脱发这一经历,在产后的几个月里头发开始出现稀少现象,这在医学上被称之为休止期脱发,产后……详细>>

产后激素改变容易脱发 脱发后应该怎么吃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当可爱的宝贝呱呱落地时,伴随而来的不仅仅是角色的转变和初为人母的喜悦,还伴随着许多生理上的巨大变化,让妈妈们感到困惑……详细>>

产后脱发的8个原因 6个方法应对产后脱发

产后,原本浓密的头发出现大把大把脱落的现象,新妈妈们非常着急,担心秀发就此变少,其实产后脱发也是有原因的,除了生理性因素以外,还有许多其……详细>>

产后脱发离不开五个因素 产后脱发怎么办

说到产后脱发很多新妈妈们一脸愁容,有的妈妈反映自己头发本来就少,经过这么一掉就没几根了,都不知道以后还能否长出来,还有的妈妈们说自己的头……详细>>

什么是产后脱发 正确食疗改善脱发现象

很多妈妈”分娩”之后就发现自己有严重的脱发现象。难道是缺营养了?要想了解脱发的原因,首先就要先了解什么是”产后脱发”。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