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孕妇贫血怎么防 多吃这类食物告别贫血

2016-04-15 10:13:33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来说,女性因为生理上的原因,所以患缺铁性贫血的几率高出男性很多,特别是在怀孕期间,要是不注意摄取含铁的食物,会因为妊娠反应等情况更容易患病。那么,如何避免孕妇贫血?

多吃富铁食物

从孕前及刚开始怀孕时,就要开始注意多吃瘦肉、家禽、动物肝及血(鸭血、猪血)、蛋类等富铁食物。豆制品含铁量也较多,肠道的吸收率也较高,要注意摄取。主食多吃面食,面食较大米含铁多,肠道吸收也比大米好。

多吃有助于铁吸收的食物

水果和蔬菜不仅能够补铁,所含的维生素C还可以促进铁在肠道的吸收。因此,在吃富铁食物的同时,最好一同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也有很好的补铁作用。

做菜多用铁炊具烹调

做菜时尽量使用铁锅、铁铲,这些传统的炊具在烹制食物时会产生一些小碎铁屑溶解于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盐,容易让肠道吸收铁。

多吃富叶酸食物

从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增补剂,直到怀孕后3个月为止。饮食上注意进食富叶酸食物,如肝脏、肾脏、绿叶蔬菜及鱼、蛋、谷、豆制品、坚果等。并且,在做菜时注意不要温度过高,也不宜烹调时间太久。

按时去做产前体检

至少要在妊娠的中期和后期检查2次血色素,多次反复化验血能够及早发现贫血,采取相应措施纠正贫血。

服用补铁制剂

铁是身体必须的矿物质,对补血和保障孕妇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虽然怀孕期间孕妇身体会更有效地吸收铁,但可能无法从日常饮食中获得足够的这种矿物质。这时候就应补充一些补铁制剂,这样的补铁制剂能更好的预防和改善贫血,增强人体免疫力。除了服用铁剂外,可服用小剂量的叶酸(每月400ug)。不仅有利于预防贫血,还有利于预防先天性神经管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病。但是叶酸剂量不可过多。

孕妇贫血注意事项

 饮食忌单调,配制避免不合理,尤不可长期偏食。

 食用含铁食物时,不应与含草酸或鞣酸较高的苋菜、鲜笋、浓茶等同用。

 不宜饮食生冷、坚硬难消化、油腻及油炸食物。

 不可暴饮暴食、过饥过饱。不应进食过少,食欲不振者可予山楂、谷麦芽、鸡肫皮(中医称鸡内金)、莱菔子等改善。

忌饮高浓度白酒,忌多饮咖啡、浓茶,忌吸烟。

 应全面提高营养水平,供给足够造血原料。在平衡膳食原则基础上,尤以丰富蛋白质、高维生素、高铜铁等微量元素为要。宜适量多食瘦肉、肝脏、肾脏、动物血、骨髓、蛋类、乳类、芝麻、桂圆、红枣、苹果等。

预防孕妇贫血是很重要的,可以吃一些水果避免类似情况发生。那么,孕妇贫血吃什么水果?

对孕妇来说,最有益的水果有苹果、樱桃、草莓、葡萄、秋梨和西柚等。

苹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苹果酸鞣酸和细纤维等,多吃可以防止过度肥胖,同时对胎儿发育很有帮助。此外,苹果对肠胃功能也具调节作用,如果能连皮一起吃,无论对于便秘或拉肚子都能有所改善。

樱桃所含的铁质特别丰富,几乎是苹果、橘子、梨的20倍,因此孕妇多吃樱桃,既能补血,对胎儿很有帮助。

西柚里含有很多叶酸,而秋梨则可以治疗妊娠水肿及妊娠高血压。

对准妈妈来说,没有一种水果是绝对禁忌的,但是也不能大量地食用,由于水果含糖量较高,如果过多摄入会导致妊娠糖尿病,因此,为了宝宝的生长发育,孕妈妈也要适度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贫血吃什么好 孕妇贫血预防 孕妇贫血

为什么孕妇容易贫血 孕妇贫血必吃四大食物

一个女性一生中最重要的十个月,无疑就是怀孕的期间。虽然女性在孕期都会把自己保护的好好的,但有时还是避免不了一些常见的症状,比如贫血。那么……详细>>

孕妇贫血“三大异常” 补血的食物吃这些

孕妇贫血有什么症状?孕期期间出现不同程度上的贫血是比较常见的,在确诊之后,患者要及时正规的进行调理,这点对患者来说很关键。详细>>

孕妇贫血大多源自缺铁 判断孕妇贫血指标是什么

在怀孕期间,很多孕妇都有贫血的情况出现,这对身体是很不利的,平时要多注意补血才行。那么,孕妇贫血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孕妇贫血对妊娠有啥影响 孕妇贫血有什么后果

在孕妇就医做孕检等相关检查工作的时候,其往往会被医师告知有贫血的症状,而贫血也是大多数孕妇身上常见的一种表现,因此,对于女性在孕期为什么……详细>>

孕妇爱贫血受谁影响 常吃这些食物不再贫血

怀孕后的女性出现贫血是常常发生的一件事情,所以很多人对于怀孕后贫血想要了解他的原因,因为我们也只有了解了原因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做好对于怀……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