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产后恶露怎么办 推荐四款药方恶露“走得快”

2016-04-19 09:29:59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恶露就是指女性生产后阴道内流出一定的血液、分泌物、粘液等物质的现象。产后流出的混合物称为恶露。这种现象一般会持续一到三周的时间,如果长时期从阴道内流出上述物质或其他腥臭液体,则为恶露不尽。那么,产后恶露有哪些症状?

妇女产后,由阴道排出的瘀血、黏液。产妇分娩后随子宫蜕膜特别是胎盘附着物处蜕膜的脱落,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称为产后恶露(或称恶露不尽、恶露不净、恶露不绝、产后恶露不尽、产后恶露不绝)。恶露持续的时间因人而异,平均约为21天,短者可为14天,长者可达6周。

血性恶露,色鲜红,含大量血液,量多,有时有小血块。有少量胎膜及坏死蜕膜组织。血性恶露持续3到4天,子宫出血量逐渐减少,浆液增加,转变为浆液恶露。

色淡红含多量浆液。少量血液,但有较多的坏死蜕膜组织,宫颈黏液,宫腔渗出液,且有细菌。浆液恶露持续10天左右,浆液逐渐减少,白细胞增多,变为恶露变为白色恶露。

白色恶露,粘稠,色泽较白。含大量白细胞,坏死组织蜕膜,表皮细胞及细菌等。白色恶露持续3周干净。

正常恶露有血腥味,但无臭味,持续4到6周,总量约250ml-500ml,个体差异较大。通过对恶露的观察,注意其质和量、颜色及气味的变化以及子宫复旧情况,可以了解子宫恢复是不是正常。

女性朋友要清楚产后恶露的症状,采取适合的方式进行解决。那么,如何解决产后恶露?

自然分娩的妈妈,促进产后恶露排出。自然分娩的新妈咪,如果一般情况良好,产后24小时便可下床,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喝一些红糖水活血化淤,促进恶露排出流畅,促进子宫收缩及复旧。

适当运动,助于恶露排出。产后不动是错误的,要适当运动,这才有利于子宫复旧及恶露排出,预防腹直肌裂及性器官下垂,加速全身的血液循环,预防产后淤血及血栓形成。

侧卧位,帮助产后恶露排出。新妈咪在睡眠时,最好采取侧卧的姿势,以免子宫向后倾倒,这样不利于恶露排出、排净。

恶露有异状,及时就医。如果恶露排出不畅,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生化汤。若恶露中有血块或血量较多,或有异味或排出时间超过3周,都表明子宫恢复情况不良,可能有感染,应及早看医生。

中药将恶露不尽分为气虚、血热、血瘀三种类型,产妇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以下药方:

藕汁。藕汁100g,白糖20g。先把新鲜莲藕榨成汁冷藏备用,吃的时候再将白糖兑人藕汁中,冷饮之。适用于血热所致产后恶露不尽。

鸡蛋汤。鸡蛋10个,脱力草30g,红糖30g。将脱力草洗净熬水,去渣后用滤液加入红糖与鸡蛋同煮,蛋熟即可,每天吃蛋2--3个。此外,剖腹产后恶露不尽的产妇可用党参30g,黄芪60g代替脱力草,对产后气虚所导致的恶露不尽具有不错的效果。

益母草汤剂。益母草、仙鹤草各30g,红糖10g。先将两种中药浓煎、去渣取滤液,加入红糖煮1--2,煮开后即可服用。每天可饮用2--3次。对于血瘀引起的恶露不尽具体良好的效果。

乌骨鸡汤剂。净乌骨鸡1只,人参10g,精盐少许。可先将人参浸软切片放人鸡腹,将鸡砂锅内加盐、隔水炖至鸡烂熟,食肉饮汤。对于产后气虚之恶露不尽具有良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恶露怎么办 产后恶露症状 产后恶露

怎样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推荐食疗方

恶露是反映子宫恢复好坏的一个标志,产后恶露多久排净也是产后修复是否顺畅的一个明显标志,如果产后出现恶露不尽的情况,那么反映产妇的身体尚未……详细>>

什么是产后恶露?产后恶露反复该怎么办?

产后恶露是女性产后出现的一种现象,主要表现为阴道出血。部分女性因为第一次怀孕,可能不太了解,从而造成恐慌。若产后恶露量较大,或长时间不干……详细>>

产后恶露不同颜色的意义 产后恶露不尽怎么防

产后恶露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的颜色都是不同的,产后恶露和子宫恢复密不可分,所以,新妈妈一定要多注意产后恶露的状况,下面就来看看产后……详细>>

产后恶露多久才会干净 产后恶露应怎么护理

产后恶露一般会持续4—6周,不过这也要根据每个人的体质来看,体质弱的妈妈可能会延至6个星期,体质好的人一般3个星期就会干净。下面我们不妨……详细>>

产后恶露三种不同颜色 产后恶露的危害知多少

女性生产后会从阴道流出血液、分泌物、粘液等物质,主要是羊水、血液以及胎盘组织剥离物的混合体,这些物质都是有其相应的颜色,产后恶露的现象一……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