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月子病能治好吗 正确治疗法你知道吗

2016-04-18 10:21:57      家庭医生在线

常常听老一辈的人说,在坐月子的时候要好好的注意自己的身体,得了月子病不仅会使得身体疼痛,如果医治的不及时或者是不彻底,月子病还可能会伴随患者一生,那么,月子病能治好吗?

月子病能治好吗?月子病是女性产后容易得的疾病,月子病的治愈难度也比较大,但是也不是治不好。月子病越早发现治疗的机会也就越大。

月子病不是非得月子治有些产妇在坐月子时,由于受凉、饮食、睡眠等原因,得了月子病。一些人听说月子里得的病,必须在月子里治疗才能治得好,于是心中焦虑不安,苦恼不已。

“月子病月子治”是指月子里得了病要抓紧时间治疗,而不是指月子里得的病只能在月子里治,过了月子期就不能再治了,或者说只能在下次月子里才能治好。一些身体虚弱者,经过充分的卧床休息和良好的营养补充,有些病是可以改善的,这就使得有些老年人误以为“坐月子”能治好某些病。

但有许多疾病,例如细菌感染性疾病等,光靠休息和营养是难以治愈的,还得用相应的药物治疗才能病去体愈,光靠月子中的休整是绝对不够的。

得了月子病的产妇,可采用以下方法进行治疗:

大家都知道,孕妇生完好好后都需要坐月子。如果没有休息的好的话,就很容易出现一些其它的不良症状,比如关节疼痛,头痛,月经量增多,害怕冷,脾气也会变的很臭。其实,这都是因为产妇自己的一些不注意,引起的月子病。那么月子病怎么治疗呢?

月子病应在月子期间治疗,而不是说再坐一次月子。如果产妇发现身体不适,就应及早就医,查明原因。对于月子病,不能消极地怕和躲,而应积极地预防。科学合理的饮食起居和豁达健康的精神情致,是防止月子病的关键。

中医对于此病的治疗不能一概而论,应因人而异,如若是产妇本人素体欠佳可能在没有受凉的情况下就有身体冒风的感觉,或感到头经不起风吹,或有脚跟痛等症,这样的情况应以补虚为主,中医讲血虚生风,肾虚则腰脚痛,此为虚症;如果是不慎受凉,这时虚中有实,应该在驱寒的同时注意产妇的身体情况适当补充气血,切不可发汗,而应该注意固表,这样才能标本兼治。

月子病除了要尽快治疗,还要在平时做好以下的调理工作:

日常饮食

产褥期间的饮食调养和妊娠期间的饮食调养同样重要。因为,产妇需要额外营养以补充分娩和哺乳的消耗。不过,产后头一两天内,产妇应当吃些清淡而易于消化的食物。以后的饮食以富于营养、能提供足够热量为原则。

休息调养与运动

刚分娩后,产妇十分疲乏,所以,头两天内应当好好卧床休息。虽然卧床休息。但仍须多翻身、多活动。可起床洗漱和大小便,起床之前要先坐起片刻,不觉头昏才可下床。如果素来身体强健,疲劳已经消除,产后24小时就可起床。

注意保持良好心情

不怒、不燥、心胸开阔、少思少想,注意手、足部保暖,避免凉水刺激;避免过度劳累,月子里可多做俯卧、胸膝卧位,帮助子宫保持前倾位;多做加强盆底肌肉弹性的缩肛运动;请保健医生指导做产后健美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子病怎么治疗 月子病能治好吗 月子病

产妇得了月子病能治好吗 月子病怎么调理

很多产妇在生完孩子后月子没有坐好,就落下了很多的病根,这就是月子病,那么得了月子病能治好吗?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月子病针灸能治好吗?针灸的疗效怎样?

月子病相信大家很多人都听说过,不管是电视中的广告,还是平时大街上看到的传单,都可以给大家传送一个讯息,就是月子病需要重视。月子病是产后病……详细>>

月子病能治好吗

如果留下了月子病的病根,在以后再坐月子时治疗起来要相对容易些。但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是说非月子期间就治不好月子病。因此没有必要人为地创造……详细>>

女人月子病有何表现 三大偏方治好月子病

大家都知道女性相对于男性来讲会更加容易生病,不仅是因为生理构造的的原因,还是因为女性要承担起一个重要的责任,那就是生育子女,所以,女性会……详细>>

女人你懂月子病吗 月子病如何安全有效治疗

怀胎十月然后迎来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相信每个做了母亲的人都会感到非常的兴奋,但是往往很多女性朋友在坐月子的时候都不注意,一不小心就会伤风……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