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怀孕期叶酸补够了吗 七类食物吃了当心流产

2016-04-18 10:20:1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怀孕的时候身体营养的吸收是十分的重要的,所以很多的准妈妈会采取食物进补的方式来补充应用,但是到底该怎么进补最科学呢,你平时真的补充营养补充对了么?

怀孕期间要注意均衡饮食。这是因为孕妇所需要的热量不会因为怀孕而加倍,所谓吃好,是指除能量以外的营养素的摄取充足,因为营养均衡对母亲的健康及宝宝的身体、智力发育至关重要。这些营养素包括钙质、叶酸、铁质、维生素b12、锌质、亚麻酸和脂肪酸等。阅读:优孕:做健康均衡孕美人

叶酸:叶酸是维生素b族的一种,是细胞制造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对于孕期营养和健康极为重要,尤其在怀孕早期。因为叶酸会影响胎儿脑部和脊髓的发育,摄取不足将会导致胎儿神经管畸形(如脊柱裂)。孕妇在怀孕早期摄取足够的叶酸可有效地降低神经管畸形的发生。

叶酸还是红细胞形成所必需的物质。怀孕期间身体对叶酸的需要量也因红细胞的迅速增殖而大量增加。叶酸缺乏将导致贫血,增加了流产概率,宝宝亦可能营养不良。阅读:危害胎儿健康的42个禁忌

深绿色蔬菜、豆类、新鲜水果,添加叶酸的牛奶,添加叶酸的谷物,都是叶酸的极好来源。但是叶酸在烹调时易被破坏,建议您尝试吃生的或稍加烹煮的蔬菜。

铁质:铁质对于孕期母亲红细胞的生成,胎儿的成长及新生婴儿的红细胞生成特别重要。孕期所需的铁质是平时的两倍,孕期缺铁将导致贫血。

吃红色肉类(如猪、牛、羊肉)是获得铁质的最好方法。绿色蔬菜、豆类、添加铁质的牛奶和谷物也能提供铁质。建议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以帮助铁质的吸收。同时避免餐前和餐后一小时喝茶,因为茶会妨碍铁质的吸收。

怀孕期间健康的进补很重要,还要清楚饮食上的一些禁忌。那么,怀孕期间有哪些饮食禁忌?

辛辣热性作料

辣椒、花椒、胡椒、小茴香、八角、桂皮、五香粉等容易消耗肠道水分而使胃肠分泌减少,造成胃痛、痔疮、便秘。便秘时孕妇用力屏气解便,使腹压增加,压迫子宫内的胎儿,易造成胎动不安、早产等不良后果。不少孕妈咪较喜欢吃酸山楂,但是山楂对子宫有兴奋作用,过量食用可使子宫收缩导致流产,所以要少吃。

有兴奋作用的饮食

含咖啡因的饮料和食品,被孕妇大量饮用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心跳加快等症状。咖啡因还会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影响胎儿发育。茶叶含有较丰富的咖啡碱,饮茶将加剧孕妇的心跳速度,增加孕妇的心、肾负担,不利于胎儿的健康发育。

甜食

糖类等在人体内的代谢会消耗大量的钙,孕期钙的缺乏,会影响胎儿牙齿、骨骼的发育。过多食用巧克力也不好,这样会使孕妇产生饱腹感而影响食欲,结果身体胖了,而必需的营养素却缺乏了。

味精

味精是平时很普通的调味品,但是孕妇就要注意少吃或不吃。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血液中的锌与其结合后便从尿中排出,味精摄入过多会消耗大量的锌,不利于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

人参、桂圆等补品

孕妇多数阴血偏虚,食用人参会引起气盛阴耗,加重早孕反应、水肿和高血压等;桂圆辛温助阳,孕妇食用后易动血动胎;所以不宜食用。

含有添加剂的食品

罐头食品儿童食品含有的添加剂,是导致畸胎和流产的危险因素,所以孕妈咪要远离罐头食品。油条在制作过程的添加明矾,是一种含铝的无机物,铝可通过胎盘侵入胎孕,同样具有很大的危害性。

忌食滑腻之品

苡仁、马齿苋。苡仁对子宫肌有兴奋作用,能促使子宫收缩,因而有诱发早产的可能。

有些传统中药容易导致流产或损害母子健康,一般不得使用或谨慎使用之禁忌药

大致有下列几类:

毒草药:乌头、附子、天雄、野葛、羊踯躅、南星、大戟、芫花、常山、半夏等。

破血药:桃仁、牛膝、干漆、茜根、丹皮、瞿麦、三棱、红花、苏木等。

吐下滑利药:藜芦、巴豆、牵牛、皂荚、葵子、薏仁等。

辛温燥热药:厚朴、肉桂、干姜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饮食禁忌 怀孕如何进补 怀孕

孕期哪些食物不能吃?在怀孕期间吃冰激凌会不会对胎儿产生影响?

孕期主要就是指怀孕的周数,临床上的孕期是从末次月经的第1天开始,直到分娩结束,一般来说孕期持续时间为40周。孕妇在孕期代谢比较旺盛,营养……详细>>

怀孕期间该怎么补充叶酸

服用叶酸增补剂的正确方法为:计划怀孕和怀孕不满3个月的妇女都应服用叶酸增补剂。服用剂量是每日一次,每次0.4毫克。叶酸的增补应从怀孕前三……详细>>

怀孕期间为了母子平安 最好少吃这几类食物

女性在怀孕期间,并不是只需考虑到自己一个人的营养,还要考虑到腹中胎儿所需的营养。需要为身体补充足够的营养,来保证自身与胎儿的营养所需。因……详细>>

在怀孕期间体重增加多少属于正常?在怀孕期间可以吃哪些水果?

在怀孕期间很多孕妇为了胎儿出生之后更加健康,便在怀孕期间吃很多营养品,大鱼大肉,导致体重不断增长,甚至在孕晚期出现了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详细>>

怀孕期产检时刻表

产检项目:8:00空腹抽血 产检(血压、体重、宫高、腹围、多普勒胎心) 唐氏筛查(14-20周) 血常规+血型(abo+rh)尿常规 肝……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