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痱子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麻疹幼儿急疹玫瑰糠疹风疹单纯糠疹

新生儿洗澡的原则是什么 洗澡按照四个步骤走

2016-04-21 09:57:29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让宝宝的身体能够健康的成长,在新生儿出生一段时间后,家长也是应该对新生儿洗澡以便清除身上的污垢的,而在为新生儿洗澡的时候,也是有一定的原则需要遵循的,那么,新生儿洗澡的原则有哪些?

新生儿洗澡的原则有:

给宝宝洗澡时,动作既要快,又要轻柔,每次洗澡不超过10分钟,冬天开好空调,保持房间温度在24℃-26℃之间,以免宝宝受凉。

洗澡的清洁用品最好选用新生儿专用的,如无泪洗发精、沐浴液、香皂等。

根据季节及气温变化安排宝宝洗澡次数,如冬天可隔天洗1次,一般在中午温度较高时洗澡;夏季出汗多,可以每天洗1-2次。

新生儿吃完奶后1-1.5小时或是吃奶前1-2小时洗澡可以防止宝宝吐奶。

新生儿脐带一般在出生后1周左右脱落,洗完澡后要用棉签吸干脐部湿水,并用无菌棉签蘸75%酒精消毒脐窝和脐带残端,注意保持脐部的干燥和清洁。保持臀部清洁,洗澡后涂擦鞣酸软膏预防红臀。

宝宝有不适如拒奶、呕吐、咳嗽厉害时,不宜洗澡。

洗澡时,可以观察宝宝的全身情况,如是否有黄疸、红疹、脓疱等,发现异常应及时就医。

新生儿洗澡是可以按照步骤来进行的,生活中可遵循的新生儿洗澡的步骤有:

第一步:家长要洗净自己的手,然后用柔软的毛巾轻轻地擦洗婴儿的脸(不要搓柔),洗一下耳朵,用棉球分别擦洗耳朵眼和鼻孔。

第二步:给孩子脱掉衣服,擦拭一下臀部,以免把洗澡水弄脏,再给孩子身上涂些浴皂。然后,轻轻把他放到温度适宜的水中,用手托着孩子冲洗掉身上的皂沫。

第三步:冲洗完毕,将孩子从水中抱出,马上给他披上干燥而柔软的浴巾,轻轻而细致地将水擦干,特别要注意有皱褶的地方,如耳朵、颈部、腋窝、肚脐、外生殖器、脚指间等。

第四步:在婴儿的身上扑上些痱子粉,并给孩子穿上事先准备好的干净衣服。

给新生儿洗澡是有多种事项要注意的,常见的注意事项有:

1、宝宝出生的头两个礼拜,脐带可能还未完全脱落。记住,新生儿的脐带是千万不能沾水的,对于这样的小孩,新手妈妈可以采用分开清洗的方法,分别清理婴儿的上下半身,避免弄湿脐带,引起炎症。脐带刚脱落的那几天也要尽量避免脐部接触到水,给伤口多留点恢复的时间。

2、婴儿的皮肤很嫩,不能够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家长在给他们沐浴时将时长控制在5分钟左右即可,最长也不要超过10分钟,以免让宝宝产生反感情绪或是弄皱他们的皮肤。

3、最好在专业的母婴商品店为孩子挑选沐浴用的毛巾,质量有保证。毛巾的质地要柔软,否则会弄伤他们的皮肤,擦洗身体时动作也要轻柔。

4、男宝宝和女宝宝的外阴部构造不同,洗澡的时候需要家长区分护理。清洗男婴儿的外阴时,可将包皮轻轻上翻,清理里面的污垢,防止粘连。而对于女婴儿,可将大阴唇轻轻翻开用水冲洗,洗完后立刻擦干净。

5。新生儿脐部护理非常的重要,要每天坚持。建议妈妈们在给宝宝沐浴后及时清理他们的脐部,可用棉签沾上75%的酒精进行擦拭,酒精即能够消毒,挥发时又能带走水分,可以有效的预防脐部感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新生儿洗澡应准备哪些东西 洗澡莫忽视三细节

女性在孕晚期的阶段,要准备好宝宝的衣服,以及日常的生活用品,其中有关宝宝洗澡的日用品也是很多的,这对很多即将要当父母的人们来说,要买什么……详细>>

如何给新生儿洗澡 新生儿洗澡避免2大误区

新生儿洗澡不但能清洁皮肤,还可以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生儿生长发育,所以学会给新生儿洗澡是每个父母应会做的事情,但如何给新生儿洗澡这个问题……详细>>

新生儿洗澡能用沐浴露吗 水温该如何控制

由于新生儿的皮肤娇嫩且抵抗力低,所以宝妈最好是减少给宝宝使用沐浴露的情况,即使为了清洁的必要性要使用沐浴露,也一定要婴儿专用的才可以,但……详细>>

新生儿洗澡掌握最佳水温 怎样给宝宝洗澡好

爸爸妈妈第一次帮宝宝洗澡,免不了手忙脚乱,但如果事先了解清楚新生儿洗澡的一些注意事项,不知所措的情况就能大大减少,比如了解新生儿洗澡的水……详细>>

新生儿洗澡有哪些注意事项?打预防针后别马上洗澡

现在,几乎每个家庭都会给新生儿洗澡,但洗澡除了要注意洗澡的水温和时间之外,还要注意洗澡的手法。生儿洗澡的注意事项有许多,那么,怎么样给新……详细>>

  • 曾抗

  • 郭庆

  • 范瑞强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