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晚期 > 孕晚期食谱 > 正文

孕妇爱贫血受谁影响 常吃这些食物不再贫血

2016-04-26 09:43:04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后的女性出现贫血是常常发生的一件事情,所以很多人对于怀孕后贫血想要了解他的原因,因为我们也只有了解了原因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做好对于怀孕贫血的预防。那么,怀孕后为什么容易贫血?

妇科医院专家介绍,女性怀孕后,胎盘又多出来一个侧枝循环,这就可以打个比方,好比一杯200毫升的水里有10克的糖,后来增加至300毫升水时,糖的总量并没有增加,也就如同被稀释了,所以,如果孕妇体内的铁元素补充不及时或吸收不好时,就很容易出现妊娠期贫血的症状。

怀孕期间本来对铁的需求就增多,如果再有挑食和偏食等不良习惯,则更易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尤其是偏爱谷物及蔬果的孕妇更需要注意,谷物、蔬果中的铁吸收率为5%左右,即使是含铁丰富的动物性食品中,铁的吸收率也不过15%左右。此时正是瓜果梨桃大量上市的时候,有些孕妇认为吃很多应季的蔬果肯定好,但是蔬果里的膳食纤维被大量摄入后,可能会干扰铁元素的吸收。因此,并不是蔬果吃得越多越好,中国育龄妇女平衡膳食宝塔中建议,孕妇每天蔬菜类食物摄入量在300-500克、水果类摄入量在200-400克即可。

轻度贫血可无症状及体征,中度以上的贫血可有皮肤黏膜苍白、乏力、食欲不振、失眠、低热、心悸,严重时可有浮肿、心力衰竭等症状。贫血者对感染的抵抗力差,很容易发生感染,使胎儿发生流产、早产、宫内生长迟缓、死胎、死产等,后果相当严重。

孕期贫血的分类

(1)缺铁性贫血与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临床上常见的孕妇贫血为缺铁性贫血和营养性巨幼细胞性贫血。孕妇发生缺铁性贫血比较缓慢,而发生营养性巨幼细胞贫血则较急,且以消化道症状为主。

(2)生理性贫血与病理性贫血因为妊娠期血容量增加,其中血浆增加比红细胞增加得多,血液被稀释,使正常孕妇的血色素下降至10克,则为生理性贫血,一般分娩后,血色素可逐渐上升至正常水平。如果血色素下降到10克以下,红细胞在330万/立方米以下者,则为病理性贫血。

预防妊娠期贫血,首先,在妊娠时应选择优质蛋白质和富含铁的食品,如动物肝脏、瘦肉、海产品、蛋黄、干果等,还要适量吃些柑橘类水果及新鲜蔬菜,因为这些食物中的维生素C能使铁更容易为人体所吸收。叶酸缺乏也是引起贫血的原因之一,故应吃些动物内脏、香蕉、青豆等食物,增加叶酸的来源。此外,要限制咖啡因和鞣酸,含鞣酸高的食物及咖啡、茶等,均能减少食物中铁的吸收。

清楚孕妇贫血的原因之后,有类似的情况要积极地进行解决。那么,孕妇贫血怎么办?

多吃富铁食物

从孕前及刚开始怀孕时,就要开始注意多吃瘦肉、家禽、动物肝及血(鸭血、猪血)、蛋类等富铁食物。豆制品含铁量也较多,肠道的吸收率也较高,要注意摄取。主食多吃面食,面食较大米含铁多,肠道吸收也比大米好。

多吃有助于铁吸收的食物

水果和蔬菜不仅能够补铁,所含的维生素C还可以促进铁在肠道的吸收。因此,在吃富铁食物的同时,最好一同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也有很好的补铁作用。

做菜多用铁炊具烹调

做菜时尽量使用铁锅、铁铲,这些传统的炊具在烹制食物时会产生一些小碎铁屑溶解于食物中,形成可溶性铁盐,容易让肠道吸收铁。

多吃富叶酸食物

从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增补剂,直到怀孕后3个月为止。饮食上注意进食富叶酸食物,如肝脏、肾脏、绿叶蔬菜及鱼、蛋、谷、豆制品、坚果等。并且,在做菜时注意不要温度过高,也不宜烹调时间太久。

按时去做产前体检

至少要在妊娠的中期和后期检查2次血色素,多次反复化验血能够及早发现贫血,采取相应措施纠正贫血。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贫血怎么办 孕妇贫血原因 孕妇贫血

孕妇为何更易贫血 预防贫血还得这么吃

怀孕后,孕妇对铁物质的需求量明显增加,再加上大部分女性在怀孕开始时都没有储存足够的铁,从而以及导致孕妇出现贫血的症状,而孕妇有贫血,是与……详细>>

为什么孕妇容易贫血 孕妇贫血必吃四大食物

一个女性一生中最重要的十个月,无疑就是怀孕的期间。虽然女性在孕期都会把自己保护的好好的,但有时还是避免不了一些常见的症状,比如贫血。那么……详细>>

孕妇贫血“三大异常” 补血的食物吃这些

孕妇贫血有什么症状?孕期期间出现不同程度上的贫血是比较常见的,在确诊之后,患者要及时正规的进行调理,这点对患者来说很关键。详细>>

孕妇贫血有三个因素 吃三类食物把血补起来

怀孕期间孕妇需输送大量的血液给腹中胎儿,很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那么,孕妇出现贫血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孕妇贫血怎么防 多吃这类食物告别贫血

通常来说,女性因为生理上的原因,所以患缺铁性贫血的几率高出男性很多,特别是在怀孕期间,要是不注意摄取含铁的食物,会因为妊娠反应等情况更容……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