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孕14周这些检查必做 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2016-04-23 06:20:28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到一定的月份人们都是需要定期的来做检查的,对于这些我们大家应该有所了解,特别是怀孕期间正常的体检对于孕妇和孩子都是相当重要的,这些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才行,那么,怀孕14周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询问病史

医生会详细询问准妈妈以前得过哪些病,家属得过哪些病,怀孕半年内是否接触过有害物质等,还有月经史,婚姻史。

测量宫高、腹围

准妈妈做产前检查时每次都要测量宫高及腹围,以估计胎儿宫内发育情况,同时根据宫高画妊娠图曲线以了解胎儿宫内发育情况,是否诱发与迟缓或巨大儿。

量身高

身高,在整个孕期中只测一次。医生将通过身高和体重的比例来估算你的体重是否过重或过轻,以及盆骨大小。

听胎心音

怀孕第13周时,已经能停到听胎心音。听到胎心音即可表明腹中的胎儿为活胎,医生听到胎心的跳动后才会开出一系列化验单。

正常范围:每分钟120-160次。

测体重

体重,每次孕期检查必测项目。通过准妈妈的体重可以间接检测胎儿的成长。如果准妈妈的体重增加过少,胎儿可能发育迟缓;如果准妈妈的体重增加过多,容易产生巨大儿。整个孕期体重增加约为12.5公斤,在孕晚期平均每周增加0.5公斤,当然,这只是个参考值,每个人会有不同的差异。

量血压

血压,每次孕期检查必测项目。血压高是先兆子痫的症状之一,它将影响胎儿的发育成长。

标准值:不应超过130/190mmHg,或与基础血压(怀孕前的血压)相比增加不超过30/15mmHg。

做化验

尿常规检查

目的:检查尿液中是否有蛋白,糖及酮体,镜检红细胞和白细胞,尤其是蛋白的检测,可提示有无妊娠高血压等疾病的出现。

肝功能、肾功能检查

目的:检查准妈妈有无肝炎,肾炎等疾病,怀孕时肝脏、肾脏的负担加重,如肝、肾功能不正常,怀孕会使原来的疾病“雪上加霜”。

肝功能正常值:谷丙转氨酶0-40U/L;O-421U/L;总胆红素0.6-1.2Mg/dl。

肾功能正常值:尿素氮8-21Mg/dl;肌酐0.9mg/dl。

检查丙肝(HCV)病毒

目的:检查准妈妈是否感染丙型肝炎病毒,丙肝病毒也可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如果已经感染要转到传染病专科医院去生产。

正常:阴性

血常规检查

目的:检查血色素,判断准妈妈是否贫血,轻度贫血对孕妇及分娩的影响不大,重度贫血可引起早产,低体重儿等不良后果。所以,发现贫血应及时治疗。检查血型,以备生产时输血,准妈妈了解自己的血型很重要,如果丈夫为A型、B型或AB型血,孕妇为O型血,生出的小宝宝有ABO血型不合的可能,需进行相应的检查。

血色素正常值:110g/L-150g/L

1、绒毛穿刺方法:

(1)经阴道取样法:受检孕妇平卧,双膝屈曲,用足蹬或膝蹬支撑,在超声扫描引导下,医生利用一根细长针(长约30cm,内径约为1.5mm的金属管)经阴道、子宫颈送入胎盘绒毛部分,用空针管吸取少量绒毛送检。抽出来的组织,放在培养液中观察,形状就像绒毛。一般抽取40毫克左右。有子宫颈病变,生殖道感染,如生殖道疱疹、淋病、慢性宫颈炎等,不宜经阴道取样。

(2)经腹取样法:如果胎盘的位置比较靠近子宫的前臂,也可以从腹部穿刺,腹部皮肤局部麻醉。绒毛穿刺可检查出的疾病项目和羊膜穿刺类似,但绒毛和胎儿有相同细胞,因此不需要再经过培养的步骤,其染色体及基因数便已足够。某些疾病的诊断需要多量的DNA,如甲型(α型)海洋性贫血,绒毛膜取样因细胞数目足够可筛检出较多的异常项目。

2、绒毛穿刺正常值:绒毛穿刺检查报告正常,仅代表染色体没有异常,不能排除其他非染色体引起的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智力障碍或唇腭裂,以及因为基因所引起的问题。也就是说,即使染色体检验正常,仍约有2%的宝宝出生时出现身体异常。

绒毛在怀孕第7-9周时会非常发达,若能采集到绒毛,进行细胞核型分析便能知道胎儿的性别。不过,绒毛活检属于侵入性检查,有可能导致胎儿发育畸形。绒毛活检引起的流产风险在0.5%-1%之间。此外,鉴定胎儿性别必须要有严格的医学指征,若因遗传等因素导致胎儿可能存在X连锁遗传病时,才考虑实施胎儿性别鉴定。

除了要大致清楚怀孕14周的检查项目,生活中不少细节也是需要我们知道的。那么,怀孕14周要注意什么?

分泌物

你的情况变化也很大,腹部开始隆起,细细看有点孕妇模样。乳头可以挤出一些乳汁了,阴道分泌的“白带”增多,其实它是阴道和宫颈的分泌物,含有乳酸杆菌、阴道脱落上皮细胞和白细胞等。正常的分泌物应是白色、稀薄、无异味。如有异常,应请医生检查。注意保持外阴部的清洁,内裤应选用纯棉织品,并坚持每天清洗,避免使用刺激性强的皂液。

护发

孕期由于体内雌激素的增加,你的头发越来越乌黑发亮,很少有头垢或头屑,是一生中难得的天然发质。在保护秀发时不宜多洗、吹风,可以常用木梳梳理头发,改善脑部的血液循环。

胎教音乐

市面上的胎教音乐良莠不齐,买回不合格的胎教音乐,天天让胎儿去听,如果音频高达 4000~5000赫兹,对胎儿的听力损伤极大。特别是有些孕妈妈将耳麦等直接放在腹壁上,声波可长躯直入母体内,胎儿内耳基底膜上面的短纤维受到高频声音的刺激后,极易遭到伤害。轻者出生后听力减退。严重者出生后便丧失了听力。

孕期心理

过了14周后,胎儿会产生快乐、不快乐、不安、生气等 “感觉”,大约至30周时就逐渐有“心理”的雏型。在不幸福、不和谐的家庭中,出生后婴儿常烦躁不安,哭闹不止,睡眠差,消化功能不好,严重时甚至危及孩子的生命。而且这类儿童往往发育缓慢,胆小怯弱,生活能力差。

市售饮料

市售的饮料你要少喝或不喝。果汁饮料中含糖较多,可引起发胖。啤酒虽然含酒精较少,但因为啤酒内含大量的钠,饮用过量可致钠潴留,引起或加重孕期水肿。在产后哺乳期,你可适量饮用啤酒,可促进乳汁分泌,增加母乳营养成分,不会给婴儿带来明显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14周注意事项 孕14周检查项目 孕14周

孕39周如何做到正确饮食 当心临产征兆

很多人认为,到了孕晚期由于胎儿所需营养增大,同时为了便于孕妇有足够能量分娩,建议孕妈妈多吃热量高,脂肪多的食物。其实,实际情况正好相反。……详细>>

孕20周必须要做的检查 检查注意事项你知道吗

妈妈们觉得怀孕的时候多多注意就好了,定期去医院检查一下,但孕妈妈们知道吗?其实怀孕第二十周是要去医院做些检查的,今天小编就傲视各位孕妈妈……详细>>

孕24周产检项目及最佳检查时间

孕期检查最佳时间是指准妈妈在怀孕期间的什么时间进行检查最好。其实孕期的检查并不是一次就可以完成的,第一次的孕检一般是在怀孕第10周的时候……详细>>

孕10周注意事项

而且孕早期出现不规则的阴道出血。输卵管破裂时,会有剧烈的下腹疼痛,很快会由于腹腔内大出血导致休克。 如果有发生阴道不规则出血,并伴腹痛等……详细>>

孕18周需了解的产检项目

甲胎蛋白正常值:准妈妈甲胎蛋白标准值是不一样的,甲胎蛋白的标准跟怀孕周数有很大的关系,一定要结合怀孕周数来看。一般来说,高一点问题不大,……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