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大姨妈 > 产后恶露 > 正文

什么是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一般有三个病因

2016-04-23 06:31:20      家庭医生在线

产妇在分娩之后,会进入到坐月子阶段,坐月子阶段会出现产后出血的症状,一般说来,这是属于正常现象,只要出血量不大都属于正常现象,那么,什么是产后出血呢?

什么是产后出血?在医学的定义上,产后出血是非常严重的产后并发症,一般情况多发于产后一至两天左右。如不及时抢救治疗的话,很有可能导致死亡,目前,产后出血也成为了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在界定是否为产后出血的症状是根据出血量而定的。在分娩24小时之后出血量达到了500ml即可认定为产后出血。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产妇都是在分娩两小时内出现产后出血症状。这也是为什么在产后两小时左右还需要在产房待观察的原因,一旦出现症状即可及时抢救治疗。

这就是产后出血的定义。各位准妈妈不用担心自己是否会出现产后出血的问题。在每一次的产检是,医生都会根据体质情况进行预估判断,同时提醒准妈妈们需要注意的细节,只要配合医生并多加注意,产后出血属于严重但是并不常见的并发症,所以无须担心太多。

产后出血,一般多发于分娩后两小时,阴道流血为最直观的表现方式,如果流血量超过了500ml的话,就需要开始止血抢救,避免出现产后大出血的现象而危及生命,很多朋友想要了解产后出血的原因,产后出血的病因在临床上分为以下几点:

1、子宫收缩乏力

在分娩时子宫收缩乏力会导致产后出血。会导致分娩时子宫收缩乏力的原因有产妇本身的情绪很紧张。在临产时过量使用镇静剂或者麻醉剂,这会导致产妇在用力时没有太多直觉,直接导致子宫收缩乏力,最后发生产后出血的症状。这也是为什么在生产时需要放松的原因,就是避免子宫收缩乏力。

2、会阴阴道裂伤严重

产妇在分娩时,宫颈处发生裂伤是很常见的事情,一般宫颈裂伤不会有太明显的流血现象。当胎儿快速通过宫颈处的时候就会造成宫颈、会阴以及阴道严重裂伤,严重者甚至是子宫下段都会出现裂伤,这时就会引起产后出血症状。

3、凝血功能障碍

如在分娩或者怀孕之前就发现自身患有血小板减少、再生性障碍贫血等疾病的孕妇很容易出现产后出血症状。因为这类疾病都有凝血功能障碍,在发生产后出血现象后不能有凝血功能。继而导致产后出血症状。

产后出血在产科而言,是非常严重的并发症,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很有可能造成产妇的死亡,一般说来,只要及时抢救,产妇的生命不会受到威胁,在治疗结束后,产妇也需要时刻关注并进补,及时恢复身体状况,产后出血的滋补方法有:

首先,在产后出血的进补上,一定要遵守清淡、高营养、易消化的原则。可以为产妇熬粥炖汤,这两种食材更容易让产妇吸收营养,也易消化。同时,高蛋白的食物也是需要的。平时要多吃碱性食品,像豆腐、海带之类的炖汤进补是很不错的选择。别忘了通过奶制品来补充钙质以及其他维生素。其次,产后出血后决不能吃油腻、辛辣的食物。这些食物对伤口复合没有任何帮助,反而会加重感染。所以一定要杜绝。平时有抽烟喝酒习惯的产妇更需要拒绝抽烟喝酒,这些刺激性的食物对整个身体都是有害的,一定要以健康为重点。

整体而言,产后出血的进补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只要保证每日营养足够即可。在后期可以尝试让产妇适度地运动或者走动一下,这样对身体的恢复也是很有帮助的。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出血的原因 产后出血定义 产后出血

什么是产后出血?产后出血对产妇的危害是什么?

产后出血是导致孕妇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生产时,随着新生命的到来,产妇也经历着一个非常危险的时期,而产后出血对产妇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详细>>

三件事诱发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的影响有多大

产后出血,一般多发于分娩后两小时,阴道流血为最直观的表现方式,如果流血量超过了500ml的话,就需要开始止血抢救,避免出现产后大出血的现……详细>>

产后出血与什么有关 怎么做才能防止产后出血

为什么会出现产后出血的情况呢?引起这个的原因是有许多的,而一般情况下有以下这些原因会导致女性产后出血。详细>>

产后出血随时都要命?产后出血的4大诱因要警惕!

分娩一次相当于走一次鬼门关,生孩子的那一刻家人的心一直悬着,一直听到母子平安后才放松下来。虽然现在医学发达,但也会出现一些意外事故,其中……详细>>

产后出血怎么办 产后出血的调养食谱

产后出血是产后危急重症之一,是分娩期并发症,若救治不及时,可引起休克,甚至危及准妈妈的生命。那么产后出血吃什么好呢?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