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发育指标 > 正文
新生儿败血症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败血症老年人败血症败血症肾损害败血性休克变应性亚败血症综合征

1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喂养上要注意哪些

2016-04-27 10:25:29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宝宝的不断成长,其生长发育的指标标准也在不断的变化之中,对于1个月大的宝宝来说,其发育的指标,也是有着一定的标准的,下面本文就对1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进行详细的介绍。

1个月宝宝的发育指标:

生长指标

男宝宝体重3.09-6.33kg,身长48.7-61.2cm;女宝宝体重2.98-6.05kg,身长47.9-59.9cm。

能力指标

宝宝和你对视时,可呈现灵活、机警的表情。

生长发育特征

①运动与感觉能力

会心不在焉地凝视光亮处。

如果在孩子耳畔响铃,其手足的动作就会减少。

即使把哗啷棒伸到孩子面前,他也不会发觉,但一进入其视野就会对着哗啷棒看一会儿。

移动进入孩子视野内的哗啷棒时,孩子会用眼睛跟着看并稍稍转头。

②情绪与社会性的发展

会目不转睛地凝视东西和人脸等。

听到大的声音和突然的声响会吃惊。

看见人时,其动作会减少下来。

1个月的宝宝才刚出生不久,家长在对其进行喂养的时候,可以这么做:

母乳喂养的宝宝:每次哺乳30-100g,每隔3小时喂奶一次,每次15至20分钟。人工喂养的宝宝:人工喂养的宝宝可适当喂食配方奶、全脂奶粉,每次奶量为60-120毫升,每天6-7次,一般每隔3个半小时至4个小时一次。混合喂养的宝宝:先按需哺乳,哺乳后宝宝仍不够饱时,可喂奶粉30-90ml,喝完后要喂水,四周起就应加添维生素D制剂。

在对1个月的宝宝进行护理的时候,家长在护理上要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臀部护理:宝宝的小屁股娇嫩,角质层薄,防御功能又比成人低,所以日常给宝宝护理臀部的时候,要特别留神。如果你没有护理好,没有及时更换尿布和清洁,他的小屁屁可能就会出现臀红,甚至尿布疹哦。

宝宝洗澡:给宝宝洗澡时,要特别小心。给孩子洗澡时室温控制在23-24℃左右,水温在37-38℃的条件下洗澡。洗澡时的大忌讳是让宝宝的耳鼻口进水。同时还要注意查看全身皮肤,尤其是背部、臀部等受压部位有没有红肿、发炎等现象。

宝宝着装:你要根据季节来选择宝宝衣服的厚度。需要提醒的是给宝宝选择透气性好的棉质衣服,可以把皮肤排出的汗液和污气散发出去,使皮肤保持干燥,并调节体温。所以最好选择纯棉的衣服给宝宝穿。

宝宝睡眠:现在宝宝的睡眠开始有规律,晚上睡眠时间可延长至四到五个半小时。你要注意观察他的睡姿是否正确,一般吃饱后夜里尽量不要再喂奶,一般不尿也就不要换尿布,让他熟睡到天亮,宝宝盖的被要轻软、温暖、舒适,不要太多。

新生儿败血症:感染了败血症的宝宝一般会出现吃奶减少、手脚冰冷、黄疸不消退、反应能力低下等症状。这个时候要注意加强宝宝营养,补充适量维生素。单纯的败血症只要治疗得当,日后宝宝还会像健康的孩子一样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吴任飞 )

1个月宝宝的能力发展 有什么成长发育变化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家长对于自家的宝宝的健康和发育情况都是十分关注的,而对于一个月大的宝宝来讲,其在各个方面的发展也都是显而易见的,那么,……详细>>

须知宝宝发育指标 8个月宝宝怎么才算是达标

现在的孩子都是父母手心里的宝,老是担心孩子饿着,又怕孩子不长肉、长不高,其实稳稳地掌控宝宝的健康体重,能够让宝宝顺利地成长,那么下面就来……详细>>

新生儿第1周发育指标 生长状况是怎么样的

众所周知,宝宝的发育指标,是随着其成长而不断变化的,对于刚刚出生了一周的新生儿来说,其发育指标和生长状况,同样也是可以从其相应的标准中来……详细>>

孕1个月产检重点项目解读

尿常规:孕前检查项目中的尿常规检查有助于肾脏疾患的早期诊断。怀孕会加重肾脏的负担,严重的可能出现肾功能衰竭,并增加高血压疾病的风险,而且……详细>>

怀孕五个月后产检要注意哪些?

通常医生会要求孕妈妈在孕早、中、晚期各进行一次全面的B超,只要是诊断剂量的B超检查,对胎儿是没有影响的。本月B超,主要目的是针对胎儿的重……详细>>

  • 余家康

  • 杨传忠

  • 朱小春

  • 唐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