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新生儿 > 新生儿护理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如何给宝宝换尿布 妈妈换尿布须知2个窍门

2016-04-27 10:25:1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从出生到能够大小便自理,一直有尿布陪伴着,尿布相当于宝宝的第二层肌肤,不过,有很多妈妈对尿布的换取技巧没有半点研究,以至于每次都手忙脚乱,让宝宝哭个不停,最后没能满足宝宝的舒适需求,那么,如何换尿布好呢?

换尿布的方法是需要家长积极了解和掌握的,常见的换尿布的方法有:

长方三角同时使用:首先将长方形尿布放在三角形尿布之上,再将长方形尿布和三角形尿布的一个角,向上兜至新生儿的腹部,最后将三角形尿布兜过来,在新生儿腹部打结,以固定尿布。这时所用的三角形尿布可薄一些,仅用两层即可。

使用三角尿布:一般在使用三角尿布时,先将尿布放在新生儿的身体下面,尿布的底边放在新生儿的腰部,然后将尿布下面的一个角从新生儿的两腿之间向上兜至脐部,再将两边的两个角从身体的两侧兜过来,最后再用别针将尿布的三个角别在一起。

长方形尿布:使用长方形尿布时,先将尿布从新生儿两腿中间骑跨上来,穿入新生儿腰部的一根松紧带中,而将尿布固定,但这种做法不可取,这样的松紧带会在腰至腹股沟之间来回摩擦,有时会令该处的皮肤擦破,严重者形成一条深的伤口,很容易发生感染。

塑料垫:如果婴儿总是把尿布尿稳透,并且把床浸湿,就需要使用两块尿布,或者加一层塑料垫。可以像系围裙那样给孩子围在腰上,然后再用别针别住。

尿布的使用其实也是讲究一定方法的,正确使用尿布的方法有:

如果你们喜欢老式尿布,在给孩子垫的时候,应该在最容易尿湿的地方垫得厚一些,而不要把孩子的两腿之间塞得满满的,把两条腿叉开老远。

一般在使用三角尿布时,先将尿布放在新生儿的身体下面,尿布的底边放在新生儿的腰部,然后将尿布下面的一个角从新生儿的两腿之间向上兜至脐部,再将两边的两个角从身体的两侧兜过来,最后再用别针将尿布的三个角别在一起。用三角形尿布时,大小便不易流到外边,但是用别针来别住尿布有一定危险性,万一滑脱张开,会扎伤新生儿。

在使用长方形尿布时,先将尿布从新生儿两腿中间骑跨上来,穿入新生儿腰部的一根松紧带中,而将尿布固定,但这种做法不可取,这样的松紧带会在腰至腹股沟之间来回摩擦,有时会令该处的皮肤擦破,严重者形成一条深的伤口,很容易发生感染。

最好是长方形尿布和三角形尿布同时使用。首先将长方形尿布放在三角形尿布之上,再将长方形尿布和三角形尿布的一个角,向上兜至新生儿的腹部,最后将三角形尿布兜过来,在新生儿腹部打结,以固定尿布。这时所用的三角形尿布可薄一些,仅用两层即可。

如果婴儿总是把尿布尿稳透,并且把床浸湿,就需要使用两块尿布,或者加一层塑料垫。如果把第二块尿布也像第一块那样给孩子垫上,就会显得太厚。所以,你可以像系围裙那样给孩子围在腰上,然后再用别针别住。你还可以把第二块叠成长条,顺着垫在第一块中央。

在家长为新生儿换尿布的时候,其实是还可以采取一定的技巧的:

窍门1:准备要充分

换尿布前准备好数量充足的纸尿裤或洗晒干净的尿布及宝宝专用护臀霜,放在你容易拿到的地方;

换尿布前关好门窗,用暖气或热水袋等方式将尿布烘暖。换尿布时你的手要搓暖和;

准备一块用来擦洗的软布和一小盆温水或湿纸巾;

按宝宝腰围大小做一个松紧带带圈,套在腰上,便于迅速固定尿布,用尿不湿的宝宝则不需这样做。

窍门2:轻松六步曲

Step1:女宝宝换尿布时,先在下身铺一块大的尿布垫,以免宝宝突然尿尿或拉baba,把床单、衣物弄脏;男宝宝则用一片尿布盖在小鸡鸡上,以免小家伙出其不意地给你来一场“淋浴”。

Step2:换尿布时,你用左手轻轻抓住宝宝的两只脚,主要是抓牢脚踝,将两腿轻轻抬起,右手把脏尿布撤下来,再用这只手拿湿纸巾或湿软毛巾擦试宝宝的臀部和会阴部;然后换上干净尿布,固定好。

Step3:如果有baba,最好用温水清洗小PP,再拿软布吸干水后再换尿布。

Step4:如果用的是纸尿裤,先将宝宝的裤子脱到小腿,再垫上摆好的纸尿裤,用最快的速度粘扣好。注意别让宝宝的肚子受凉。如果你将纸尿裤直接穿在宝宝的内裤外面,也不失为好办法。

Step5:检查纸尿裤腰部的粘扣是否合身,松紧度的掌控以你的两个手指能放进去为宜。

Step6:查看大腿根部尿布松紧是否合适,太松会有尿液侧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换尿布方法 宝宝换尿布 宝宝

给新生儿换尿布为何会哭 掌握正确换尿布方法

给新生儿换尿布为什么哭?宝宝不习惯爸妈给换尿布,或者是有的宝宝比较敏感不喜欢别人碰到,爸妈可以在换尿布时给宝宝交流,说说话,运作也要温柔……详细>>

新生儿屁股红是尿布疹吗 尿布疹中医疗法

尿布疹即“臀红”,又叫尿布皮炎是由于潮湿的尿布不及时更换,长期刺激宝宝柔嫩的皮肤所致,患尿布疹时局部皮肤发红,或出现一片片的小丘疹,甚至……详细>>

初生7表现知晓宝宝智力 如何让宝宝更聪明

新生儿能力的发现,被认为是20世纪科学史上的重要事件,是人类对自身认识的里程碑式的跨越。它为我们从新生命诞生时就科学地开展其潜能提供了依……详细>>

早产宝宝换奶粉要注意什么

早产儿食用普通奶粉,通常在体重正常化后进行。体重正常化,指的是早产儿的体重达到同龄(实际)正常婴儿体重。详细>>

第2周宝宝的营养需求 喂养方法有哪些

对于刚刚出生两个周的宝宝来讲,家长在平时对其进行看护的时候,要十分的注意,而在其所需的营养需求上,也是要进行严格的掌控的,那么,第2周宝……详细>>

  • 李飞

  • 黄红星

  • 古迪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