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常做鼻部按摩防流鼻血 孕妇流鼻血怎么办

2016-05-20 09:55:39      家庭医生在线

流鼻血是怀孕期间较常见的一种现象,所以请准妈妈不用着急,准妈妈体内会分泌出大量的孕激素使得血管扩张,容易充血,同时,准妈妈的血容量比非孕期增高,而人的鼻腔黏膜血管比较丰富,血管壁比较薄,所以十分容易破裂引起出血,那么,孕妇流鼻血该如何预防呢?

孕妇流鼻血的预防措施有:

1、注意饮食结构,少吃辛辣的食物,多吃含有维生素C、E类的食品,比如绿色蔬菜、黄瓜、西红柿等;苹果、芒果、桃子等水果;以及豆类、蛋类、乳制品等食物,以巩固血管壁,增强血管的弹性,防止破裂出血的情况发生。

2、少做比如擤鼻涕、挖鼻孔等动作,避免因损伤鼻黏膜血管而出血。

3、鼻部按摩。比如,每天用手轻轻地按摩鼻部和脸部的皮肤1—2次,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与营养的供应,尤其是在冬天。

知道了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之后,就应该了解孕妇流鼻血怎么办了,一般来说,少量的鼻出血不会危害孕妇和宝宝的安全,但是也要对流鼻血做出正确的应对措施。

孕妇流鼻血不要过于紧张,可采取以下办法进行应对:

1、随身携带纸巾。建议准妈妈随身携带一些纸巾备用。若有发生流鼻血,请不要紧张,可走到阴凉处坐下或躺下,抬头,用手局部捏住鼻子,然后将蘸冷水的药棉或纸巾塞入 鼻孔内。

2、孕妈妈一旦出现鼻出血,应该迅速仰卧,用拇指和食指压鼻翼根部,持续5-10分钟,并用冷湿毛巾敷额或鼻部,一般出血可止住。

孕妇流鼻血虽然不是一种愉快的经历,而且带来很多麻烦,但是偶尔、少量的流鼻血通常是无害的。

当你感冒、鼻窦感染、过敏、或者鼻腔内膜干燥时(易发生在寒冷的气候、有空调的房间、飞机机舱内及其他干燥的环境中),会更容易流鼻血。此外,外伤及一些疾病,如高血 压、凝血异常也会导致孕妇流鼻血。

一般情况下,孕妇如果鼻出血的话,可以多吃一些吃孕虾可以预防鼻出血现象,在日常膳食中,孕妇应该要多吃富含维生素E、D、PP类食物,比如蔬菜类的有丝瓜、白菜、青菜 、油菜、黄瓜、西红柿等,如果孕妇可以多吃水果类的杏、苹果、桃、芒果、红枣等,以及豆类、乳类、瘦肉、蛋类等,增强血管弹性。

孕妇流鼻血还应注意在饮食上做好调理工作,可选择的食谱有:

1、生地二根饮:鲜生地、鲜白茅根各30克,鲜芦根50克,水煎服,每日1剂,代茶饮,连用7-10天,能清热凉血、止血。

2、鲜藕汁饮:鲜藕300克洗净,磨烂挤汁约50-100毫升;每次50毫升,用少量白糖调匀、炖滚后服。可清热解暑,凉血止血。

3、蜂蜜梨水:将准备的梨子洗净待用。将梨子切成小块。 在榨汁机里放入一碗水,将切好的梨也放进去。榨好的汁用滤网过滤掉果渣。加入20g蜂蜜。一天2-3次,坚持一周可治愈。

4、黄花菜瘦肉汤:黄花菜30克(干品,浸泡洗净),瘦猪肉100克,蜜枣2枚,同入锅内,加水适量慢火1小时,以盐调味后食用。有清热平肝、润燥、止鼻血之效。

5、阿胶炖瘦肉:阿胶6克,瘦肉30克(切片),同放碗内,加适量开水,加盖隔水炖1小时,入少许食盐调味食用。有滋阴养血、止鼻血功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孕妇流鼻血很常见 流鼻血怎么正确的处理

孕期流鼻血属常见现象流鼻血是怀孕期间较常见的一种现象,所以请准妈妈不用着急,一般来讲,准妈妈体内会分泌出大量的孕激素使得血管扩张,容易充……详细>>

孕妇流鼻血的原因有哪些 流鼻血该怎么办

孕期流鼻血属常见现象,孕妇流鼻血是怀孕期间较常见的一种现象,但是到底孕妇流鼻血是什么原因?该怎么办?详细>>

孕妇流鼻血一般不用止血药 孕妇流鼻血该咋办

孕期流鼻血是女性朋友在怀孕期间会经常出现的一种状况,一般来讲,孕妇在发现自己的身上出现了上述异样状况存在的时候,都会十分的担心,其实,准……详细>>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流鼻血要采取什么办法

孕妇流鼻血,其实是孕期的一种常见现象,当然,也有可能是由于全身疾病引起的,不过无论是哪一种,止血都是关键,而在孕妇频繁的出现流鼻血的症状……详细>>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增加空气湿度防鼻出血

孕妇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孕妇流鼻血大多为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出血量不大,也没有其他不适,孕妈不用过于担心。日常食补以及定期检查即可。详细>>

  • 张宏征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