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怀孕初期能用痔疮膏吗 孕妇痔疮常有2个治法

2016-05-04 10:03:13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女性在怀孕期间内分泌发生改变,非常容易导致便秘的出现,而便秘又常常会导致痔疮的发作,痔疮轻者给人的正常生活带来不便,重者影响健康,如便血日久,可致不同程度的贫血,甚至出血性休克,危及生命;痔疮坏死、感染严重时,可经过血液系统引起全身感染,后果严重,对于孕妇的影响更甚,那么,怀孕初期能用痔疮膏吗?

怀孕初期能用痔疮膏吗?怀孕初期,用药是需要十分小心的,稍有不慎,会对胎儿造成不良的影响。一般来说,痔疮膏都含有麝香等成份,会导致孕妇流产或影响胎儿健康发育,所以不建议使用。

孕妇治疗痔疮应该比一般人要更小心,治疗痔疮的药物很多,有些在缓解症状方面效果很明显,但这些药物中常含有麝香、明矾、甘露醇及抗菌素等成分,这些成分对胎儿都是有影响的,孕妇绝对不可以使用这些药物来治疗痔疮。比如,其中麝香容易导致流产,明矾会导致胎儿大脑受损,抗菌素会使胎儿皮肤形成色斑等。孕妇在孕期使用任何药物时都要详细阅读说明,必要时咨询医生,切不可以为只有口服药对孕妇有禁忌。

孕妇痔疮大部分都是因为便秘引起,便秘较严重时,可选用麻仁润肠丸或地榆槐角丸;出血时可适当选用止血药物,如止血敏和维生素K、维生素C等;妊娠后期患痔疮后,一般不主张立刻手术治疗,可选用以上几种保守疗法,等到产后再行进一步治疗。

患上痔疮的孕妇在日常生活中还应该做好饮食调节工作。平时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每天养成大便的习惯,忌辛辣刺激的食物,慢慢就会得到改善。

在怀孕初期出现痔疮,可采用以下方法进行治疗:

1、药物治疗:治疗痔疮的药物很多,如痔疮膏。有些在缓解症状方面效果很明显,但这些药物中常含有麝香、明矾、甘露醇及抗菌素等成分,这些成分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建议孕妇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2、手术治疗:痔疮可以进行手术治疗,但在孕晚期一般不宜手术,以免引起流产或早产的可能;而孕早期使用麻醉药和某些抗生素可能会对母胎不利,所以孕妇患痔疮后应主要靠饮食调节和每天熏洗坐浴来治疗,一般不采用手术。如果病情严重,也要等到产褥期后,才进行手术治疗,如遇痔核脱出时则尽快予以回纳,多卧床休息;必要时可在医生进行系统的检查、辩清情况后考虑注射疗法、套扎疗法、冷冻疗法等。

经过治疗后,如果症状未得改善甚至加重、嵌顿不能回纳、有明显痛苦时,仍应考虑手术治疗,但宜尽量选择在孕20-32周为宜。且因是妊娠期,组织脆弱,容易出血,所以手术过程中要加以注意。孕36周以后由于肛门会阴部组织流血、水肿 、脆弱,伤口通常难以完全愈合,故不宜手术。分娩后手术,目前普遍认为局部、全身都无妨碍,因此如需手术可以考虑。

除了可用药物和手术治疗外,孕妇患上痔疮也可采用以下中医疗法进行:

熏洗坐浴可用大黄、黄柏、黄岑、苦参煎水,每日便后或早晚两次,趁热先熏后洗患处,每次15~20分钟。还可用艾叶、花椒、槐角或槐花、马齿苋、无花果、侧柏叶等煎汤熏洗坐浴。或是用棉球或纱布蘸汤敷于患处,每天2~3次,每次20分钟,即可有效缓解痔疮。

按摩疗法,按摩部位有两处,即肛门和腹部。大便后用热毛巾按压肛门,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15分钟,改善局部血循环;腹部按摩取仰卧位,双手在下腹部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15次,每日早晚各进行一次,有利于排便,防止便秘,有利于痔疮的好转。这一疗法可以帮助食物通过肠道,有助于预防便秘出现,后者在痔的形成中起重要作用。具体做法:平卧,用手指或手掌对腹部进行长距离水平抚摸,可重复数次。从左侧开始,由肋骨向下,朝脚的方向抚摸。然后在胸廊下缘,从右向左抚摸。最后,将指尖指向脚,在腹右侧将手从骨盆方向拉向肋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孕妇痔疮能用痔疮膏吗 应如何预防孕妇长痔疮

作为一种常见疾病,痔疮在很多人的身上都是存在的,一般来讲,痔疮病症的成因是有很多种的,而孕妇在孕期阶段是最容易患上痔疮病症的,因此,对于……详细>>

孕妇为啥会得痔疮 孕妇痔疮有哪些危害

痔疮通常出现在妊娠的后期28周~36周,特别是分娩前1周会有便秘出现,造成局部静脉曲张而形成痔。那么孕妇痔疮对胎儿有危害吗?详细>>

孕妇痔疮有什么症状 如何预防孕妇痔疮

痔疮是常见的疾病,孕妇是特殊一类人群,但是怀孕期间孕妇也会得痔疮,那么孕妇得了痔疮怎么办?孕妇如何预防痔疮呢?详细>>

孕妇痔疮的两大危害 推荐食疗方缓解痔疮症状

孕前本身就有痔疮的女性随着孕期的到来更有可能加重痔疮的症状。而孕期痔疮一般建议以保守治疗为主,不宜服用药物治疗。原则上建议多以食疗治疗为……详细>>

为什么孕妇易发生痔疮 四个方法减轻痔疮痛苦

在临床上,在孕妇的身上出现痔疮这种疾病的情况是很常见的,而有很多的因素也是能够造成女性在怀孕期间内出现痔疮的,因此,对于孕妇容易发生痔疮……详细>>

  • 曹杰

  • 苏春志

  • 罗湛滨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