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便秘主要受四个方面影响 产后便秘怎么办

2016-04-29 10:05:5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产后妈妈都有便秘的情况发生,产后便秘不利于排出体内毒素,既影响身体恢复,也会影响母乳的质量,所以,产妇出现便秘要及时调节自己的生活习惯,特别是饮食方面,还可以借助一些食疗粥来缓解便秘的症状,下面本文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关于产后便秘的原因。

产后便秘的原因,有以下4种情况:

由于产褥期胃肠功能减弱,肠蠕动慢,肠内容物在肠内停留时间长,使水分吸收造成大便干结。

经过妊娠腹部过度膨胀,使腹部肌肉和盆底组织松弛,排便力量减弱。

产后人体虚弱排便力量减弱。所以产后经常有便秘现象。

产后饮食过于讲究,饮食结构不合理,缺乏纤维素,食物残渣减少蔬菜、水果吃得少。

下床活动不便,许多产妇又不习惯在床上用便盆排便。

产后便秘一直是个很难攻克的大问题,在患上产后便秘后,大家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治疗:

分析便秘的原因,调整生活方式。

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戒烟酒;避免滥用药。有便意时需及时排便,避免抑制排便。长期、反复抑制排便可导致排便反射阈值升高、便意消失,导致便秘。

提倡均衡饮食、适量增加膳食纤维、多饮水。

(1)高纤维饮食:膳食纤维本身不被吸收,能吸附肠腔水分从而增加粪便容量,刺激结肠,增强动力。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有麦麸或糙米、蔬菜、含果胶丰富的水果如芒果、香蕉等(注意:未熟的水果含鞣酸反会加重便秘)。

(2)补充水分:多饮水,建议每天饮水可在1500ml以上,使肠道保持足够的水分,有利粪便排出。

(3)供给足量B族维生素及叶酸:用含B族维生素丰富食物,可促进消化液分泌,维持和促进肠管蠕动,有利于排便。如粗粮、酵母、豆类及其制品等。在蔬菜中,菠菜、包心菜,内含有大量叶酸,具有良好的通便作用。

(4)增加易产气食物:多食易产气食物,促进肠蠕动加快,有利排便;如洋葱、萝卜、蒜苗等。

产后便秘一旦出现,患者便可在平时多吃以下几种食物,以促进治疗:

香蜜茶

蜂蜜65克,香油35毫升。将香油和蜂蜜混匀,加沸水冲调服。早、晚各一次。能润肠增液,滑肠通便,对产后肠道津枯便秘者有一定疗效。

紫苏麻仁粥

紫苏子、麻仁20克,粳米200克,白糖30克。将紫苏子、麻仁捣烂后加水浸搅,取汁放入锅内,加淘洗干净的米熬粥食用。可下气导滞,润肠通便,益气健胃。适用于产后便秘,由于食疗方中加有下气之紫苏子。对兼有腹中气胀者更为适宜。

葱味牛奶

牛奶250克,蜂蜜60克,葱汁少许。将葱汁、蜂蜜兑入牛奶中烧开,改用小火煮10余分钟即可。 能增液润肠,滑肠通便。产后便秘者可以选用,对习惯性便秘者亦有一定效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便秘怎么办 产后便秘原因 产后便秘

为何会出现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妈妈怎么办

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或称产后大便难,是最常见的产后病之一。以下5点是产妇在产后便……详细>>

产后便秘试试松子仁粥 产后便秘怎么办

很多产妇在快临近分娩的时候,就感觉自己有便秘的困扰,以为在生产之后这种不适就会消失,可是却不料在生出小宝宝之后却发现便秘的情况更严重了。……详细>>

产后便秘常见哪些因素 产后便秘食谱推荐

找出病症的原因才能有效的治疗病症,尽管产后便秘不是很严重的疾病,但是因为产妇产后身体非常虚弱,所以产后便秘对于产妇的身体来说伤害非常大,……详细>>

产后出现便秘有5个原因 推荐食疗治产后便秘

产妇产后饮食如常,但大便数日不行或排便时干燥疼痛,难以解出者,称为产后便秘,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的呢?详细>>

产后便秘如何食疗? 试试4个食疗方

产后便秘是女性常见问题,产后便秘会给女性造成非常大的困扰,女性生产后要增加维生素及纤维素的摄入量,能够促进肠胃蠕动,可以起到润肠通便的作……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